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7 16:50:41| 人氣2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梅花操」的感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南管名譜之一「梅花操」快五年了,我第一次被她感動,是在北藝大傳音系的「師生聯演」音樂會上。

當晚音樂廳裡,觀眾僅約七八十人,除了傳音系師生(忠實聽眾),還有一群高中生、社會人士,以及幾位看起來是北投淡水地區的南管樂人。

略過同樣感動我的唱曲不表。

「梅花操」第二節「臨風妍笑」,四個樂器的旋律重複數次,但都在緩慢而不同步地持續上升(例如當洞簫聲部整個移高八度重複演奏那個簡單的旋律,其他的樂器可能維持在同一個八度上重複;下一次換琵琶移高八度重複,消弭了它與洞簫之間的距離或張力,但是因為三絃還是在原來的音域上重複,所以又產生了琵琶與三絃之間的新張力),上升之勢到了頂點,這個段落也就結束。這樣的手法,令我想到蕭邦前奏曲Op.28第四首E小調的四聲部不同步下降和弦,光是這個下降所造成的張力,就維持了這首曲子的一半長度。同樣是以不同步上升造成的張力,我想到布農族八部合音,還有貝多芬華德斯坦奏鳴曲的二~三樂章。當音樂到達最頂點,那無限的光輝,真的令人感到眼前一片燦爛,以及心情的喜悅。

演奏此曲的大四學生們,用不停地漸強來詮釋這個上升之勢。

去年才開始學習南管音樂的我,在欣賞這次演出時,回過頭告訴以前的自己,不可忽視「高八度重複」這件事情,要注意她的涵義,因為那是譜上會特別記載的。

第三節以後的音樂,呈現了南管「譜」的細膩器樂表現(相對於「指套」和「曲」),尤其在琵琶與三絃間的許多對話,而平時多所表現的洞簫,此時就稍微退居幕後。

演出後去向學生們說出我的感受。學生說:「那可能是我們年輕氣盛吧。」言下之意是,他們應該要演奏得更為內斂。喔,我不非常同意。南管音樂非得壓抑嗎?我感謝學生們的「年輕氣盛」!

「梅花操」從此高居我心目中南管音樂排行榜第一名!

台長: 羅力塔
人氣(2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奧斯卡
每每聽妳娓娓道來有關南管的音樂
我都好欣羨喔! 大學時期聽過的那幾曲南管,即使只是課堂上老師示範放個幾分鐘錄音,都令人想念至今了!
我也很想學~ 將來有機會去上妳的課 (想念母校)
2008-08-30 22:08: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