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8 17:50:32|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嘉證道歌-(7)(老禪翻成白話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7)_
覺即了。不施功。一切有為法不同。
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
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
爭似無為實相門。一超直入如來地。
但得本。莫愁末。如淨琉璃含寶月。
既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終不竭。
江月照。松風吹。永夜清宵何所為。
佛性戒珠心地印。霧露雲霞體上衣。
降龍缽。解虎錫。兩鈷金環鳴歷歷。
不是標形虛事持。如來寶杖親蹤跡。
~~~~~~~~~~~~~~~~~~~~~~~~~~~~~~~~~
悟道之後,
就一了百了啦,
不必再用功辦道了,
這個悟道跟一切有為法不一樣的,
若執著有為法的人,
他布施都是將因求果的,
都是為了來世生天或增加某種福報;
這種層次的布施,
就好像對著高空射箭,
等到逹到力道所及之頂點,
箭還是又掉了下來啦,
這樣的執相布施,
反而令道人於來世福報享盡之時,
對於無福的苦境,
更增添心態上難以忍受的挫折感。
與其這樣,
倒不如順其自然,
不用去修什麼福報,
只要體取當體本來面目,
就這樣,
就可以一跳横超三界,
直接跳入如來的境界去更為好些。
只要您悟到了根本,
就不會去擔心其他的枝枝葉葉了。
明心見性就是這樣,
如同一塊晶瑩剔透的琉璃,
它是可以含受整個月亮在其中旳。
行者悟道之後,
就能了了然這個本有的如意珠了,
憑著這個新發現的如意珠,
不但自利,而且利他,
永遠都受用不完。

江上的月照著我,
江邊的風吹來陣陣松樹葉味兒,
整個晚上我做些什麼事呢?
佛的心珠印著我的心,
煩惱妄想就像天上的雲霧一般,
是浮在佛心上的東西,
就像我人穿著衣服一樣,
衣服不妨礙身體,
煩惱妄想不妨礙我的悟道.

我拿著降龍缽,還有用來支開老虎的錫杖;
錫杖上兩個金環時而作響,
我不是拿這兩樣東西做模做樣的,
告訴你,
佛的真本事我也有這樣的經驗喔!







台長: 老禪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