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9 13:22:06| 人氣2,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燈--禪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燈--禪的故事

佛性就像一盞燈,讓我們點亮了它


漆黑的夜晚,一個宿夜匪懈的苦行僧到了一個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街道上,村民們你來我往。

苦行僧走進一條小巷,看見有一團暈黃的燈從靜靜的巷道深處照過來,旁邊一位村民說:「瞎子過來了。」

瞎子?苦行僧楞了,就問身旁的另一位村民:「那挑著燈的人真是瞎子嗎?」

村民連說是。

苦行僧頗為不解。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根本就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紅桃柳綠的世界萬物,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那他挑一盞燈豈不可笑嗎?

那燈籠漸漸近了,暈黃的的燈光漸漸從深巷移游到了僧人的鞋上。

僧人問挑燈者:「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人嗎?」

那挑燈籠的人告訴他:「是的,自從生下來到這個世界,我就不見陽光。」

僧人問:「既然您什麼也看不見,那為何挑一盞燈籠呢?」

盲人說:「現在是黑夜嗎?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全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樣什麼也看不見,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

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您是為了給別人照明?」

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我自己!」

「為您自己?」僧人再問。

盲人緩緩向僧人說:「您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其它行人碰撞過?」

僧人說:「是的,就在剛才,我還不留心被兩個人碰了一下。」

盲人聽了,頜首說:「但我卻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 但我挑了這盞燈, 既為別人照亮行路,也讓別人看到我。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到了我。」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仰天長歎說:「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沒想到佛就在我身邊。」


原來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們點燃了它,即使我們看不見佛,佛卻一直在那裡--在我們心中。

故事就是這樣的簡單,卻在一瞬間點亮了我們內心深處某塊漆黑的地方。什麼是利他與利己呢?在光明的智慧裡面,沒有影子,也沒有人我之分。



台長: 無遮,小光,一休
人氣(2,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生活/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一位父親給女兒的九個人生忠告
此分類上一篇:找回內心的寧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