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7 16:16:29| 人氣2,5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種懶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上一篇提到的「僧侶與哲學家」裡,有一段僧侶馬修提到的一個佛法觀念,我覺得很不錯,所以把它寫在這裡。在問到他老爹,科學研究所做的到底是不是針對人們最切身的需求時,他舉了這樣的觀念。他說佛典記載(不過沒有指出是哪一部),懶惰可以分為三種:

第一種,很簡單,就是把所有的時間用來吃跟睡。
第二種,就是告訴自己,「像我這樣的人不可能達到完美」(所以也不用努力)。
第三種,把生命浪費在次要的事務上,而永遠不去面對最攸關、切身的事情。

第一種,現在想做也可能比較難,環境不同了,連當乞丐也要有點技巧,否則任憑風吹日曬也可能沒有收入。當然,對覺者而言,什麼事都是平常,所以吃飯、睡覺也不是什麼不重要的。至於第二種,我倒是常使用,尤其是以前面對各種考試的時候,就常安慰與鼓勵自己,我們不一定要拿甲上或優等,我再怎樣,死去的媽還是一樣愛我。所以一直以來都是二流人物,也覺得當老二不錯,不用太憂國憂民。

至於第三種,其實也是馬修要說的重點了。他認為我們把很多精力永遠忙在次要性的事情上,例如,研究沙粒的構成是屬於「光滑圓形」還是「發亮圓形」。(馬修認為它對於推算地球的歷史、氣候以及溫暖時期與冰河時期交替的時間雖有幫助,但對於了解自己的生命沒有直接關係)。次要的事情會像漣漪一樣擴散出去,一個接一個,沒完沒了。所以我們可以過的忙碌不堪,但如果忙的是「次要的事」,那同樣就是一個字:懶!

想想,我們到底曾經花多少功夫在所謂的重要的事情上,還是永遠有其他旁支會來打岔,而且打岔得理直氣壯,「這個要在某某時間內完成!」或是用比較不困難的事來打發時間,而將最重要的事遠永排在最後。

再看看吧!等我把這篇東西寫完,再來想想要怎麼擬定禪修與修行計畫。

別吵我喔!


攝影:李信男先生


台長: 無遮,小光,一休
人氣(2,5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生活/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善意的解讀
此分類上一篇:失戀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