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9 15:45:29|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天沒風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早,我忙著出門,匆促間穿了一雙有點發亮的運動鞋,結果幾乎整個上午都覺得不太自在,好像就是哪裡怪怪的,而我的注意力也不時放在那雙鞋子上,一直很想把它換掉。

  這讓我想起一個喇嘛
跟我講的故事,這位喇嘛幾年前在美國從研究所畢業後,在麻省理工大學一個佛學社團裡授課,頗受學生的歡迎,因為他的授課很活潑也很貼近在地美國人的生活與溝通模式。一天,他做了一個小實驗,想看看如果他不是別人眼中的喇嘛,那會是個什麼光景,於是他脫下僧服,換上普通大學生穿的牛仔褲與sweater(長袖運動服),他說,他就在教室大樓的附近走動,看著平素會跟他打招呼的學生、教職員,從他面前視若無睹的經過,彷彿他並不存在。這個實驗讓他有著切膚的深刻印象,「到底平時這些人是怎麼認知別人的?」就他的例子而言,應該就是那件紅黃的僧服標誌著他這個人的「坐落點」,這不是一個特別值得慶賀的發現,尤其是當你認為應該跟你很熟稔的人,居然也認不出你的時候。

  看來,我們的「自我」經常受到挑戰,包括來自自己與他人。MIT校園裡的那位喇嘛其真實面目是什麼?先不考慮這個有點深的問題,現在連他的身分都有點不確定,搞不好他只是個演員,跟我說這故事只不過是跟我開個無傷大雅的玩笑罷了。而那個穿著有點閃亮的運動鞋的人,在別人看來應該毫無問題,但我為什麼就是不能坦然接受?

 
  我們不知不覺中沈入一個慣性的世界裡,一套套模式串在一起之後,每天知道該如何回應週遭人事,活在一個安全而可被預期的世界裡。例如應付隔壁同事的無厘頭問話、要繞過黃昏時的草坪以免被一隻惡犬狂吠,還有,花椰菜在眾菜色中依然最美...,所有這些,都在重複自我的定義與自他的關係(假如真有這些東西的話)。就這樣,我又度過一天,而且太陽看起來還是同一顆。

可是,今天對我來說比較不順利,已經到了下午,我還是對自己不太自在,可惡的鞋,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個彆角的啦啦隊員。當然,有點基礎佛學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時候我該試著去淡化「我執」,沒有什麼是所謂個人風格或本色,這麼一來所謂的問題也就不再是問題。但是我有點害怕再想下去---也許,直到我跟這雙鞋真正和平相處之前,我該每天穿著它。喔!三條黑線。


重點是,我執是什麼,為什麼要去掉這個,這麼一來不是連自我都不要了嗎?我希望自己是個有個性且吸引人的人,為了這個「去我執」,我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對佛法無法進一步理解,就卡在那裡。直到後來我看了一本「禪門三柱」與著名的「西藏生死書」,才算有一點突破。關於這個「我」執,的確很有點意思,下次有機會再找些資料跟大家分享。



台長: 無遮,小光,一休
人氣(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眼睛與偏見
此分類上一篇:一張明信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