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1 00:23:59| 人氣5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太鼓千紅班~於霄里土地公廟演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土地公生日 記住積德才有福

【聯合報╱何石松/教(桃縣中壢)】 2008.03.09 02:22 am


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是福德正神(土地公)的生日。這幾乎遍及全國,爵位不高但與我們最為密切,親近如伯公(客語稱土地公為伯公)的神明,為什麼那麼受人民的尊崇愛戴呢?其實就是要發揚無私無我、助人的福德光輝。

相傳古時有位積極上進的青年,感天動地被封為土地公,上帝問他有何政見?他說願全天下的人民,個個都豐衣足食,人人富有,因而榮膺新職。無獨有偶的,後來也有一個范丹,在祭祀土地公時,不求神明保佑自己,只盼庇蔭天下人民,能夠大家富有,我一人貧窮又何妨,就是所謂的「但願天下人人富,毋(不)怕范丹一人窮。」這真是何等胸襟,這才是土地公生日最重要的意義和積極的內涵。

無怪乎後來,范丹在自助天助下,也擁有新屋豪宅,神仙特別贈送他橫帡(八仙絲),民間還歌頌他「石崇豪富蓋天下,毋當(不如)范丹一肩帡」,正是積財不積德的證明。

福德正神的意義,是積德才是有福的,他們大多經過艱苦的環境,無數的挫折,也秉持一貫仁愛的理念,為民服務,才是永恆的。因此,二月二,又是所謂「龍抬頭」的日子。龍抬頭是指一條以蒼生社稷為念的龍,違逆了上帝三年不得下雨的旨意,因而犯了天條,被壓在大山受罪,無法抬頭,人民感戴龍王一片愛心而合力救返天庭,就是所謂「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積德行善,真的是使人人富有的不二法門。

二月二,龍抬頭,更是鼓勵青年學子上進求學,逆水行舟,無畏艱苦的標竿。〈十二月古人〉歌謠中的二月裏說:二月裏來龍抬頭,小姐南樓拋繡球;繡球打在呂蒙正,蒙正寒窗正出頭。」眾所皆知的呂蒙正,從艱苦的廟中苦讀,「呂蒙正鑽破窰,無處安身」,被譏笑受辱的「飯後鐘」的磨練,都無怨無悔,終為宋朝的名臣,好比一條困龍一樣,在經過一番奮鬥之後,終於成功了。於是,將這段故事,放在〈十二月古人〉中的二月,剛好符合節令,就是所謂的二月二,龍抬頭,這是極好的生活教育,是生活文學化,文學生活化的指針。

但願天下人人富,不怕范丹一人窮,正是,二月二土地公生日最大的抱負,也惟有突破艱難困苦,才能龍抬頭;也惟有龍抬頭才能使天下人人富。今天下之龍,所在多有,盼能展其仁愛胸懷的德慧,使天下人民「十福百福全家福,千春萬春滿堂春」,才是展現親近如「伯公」,福德正神真正的福德光輝。


以上文章取自於.

【2008/03/09 聯合報】@ http://udn.com/

農曆2月2日依照慣例,和太鼓全班同學~接受范姜金蘭邀請前往霄理土地公廟
為伯公慶生,范姜大姐:{原本每桌訂4000元},她的ㄚ那達說;妳請朋友來打鼓4000元我不敢請,所以最終一桌多少無從得知囉!
今夜...千紅班為了不願丟范姜大姐的臉,5點半就開始練習,看著每位同學認真的態度令人感動,表演的曲目有太鼓2000及元氣太鼓,這2首第一次演出,我呀!差些敗在太鼓2000,因為這首曲目我沒學過,其實應該說我翹課太多...
當時為了市大認證沒法度啦!還好老師及同學對我特別照顧,除了給3張譜,還盯著我背譜,總算不負眾望哈哈!ㄣ..我很滿意,其實應該感謝藍莓老師的肯定為我加持,才有舞台上亮麗的我,這些年來...藍莓老師常說:【打鼓;要的是氣勢】上台第一件事,用氣勢鎮住在場每一位觀眾,表演時要讓觀眾雞皮疙瘩掉滿地,這樣才能稱的上成功的演出。
今夜..的演出,感謝李清吉先生的大紅包,范姜大姐之精緻昂貴禮物,
還有爐主紅包一封,當然還有豐盛大餐,開心的我們除了酒足飯飽之外,還滿載而歸。

台長: 小彤
人氣(5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