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3 17:56:55| 人氣8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晴天】--躲雨序,作者:張漠藍

認識小塔,是在2001年。

那是我的長篇小說《手指》即將出版前的事。炎熱的暑假近尾聲,八月多,我的小說寫完了,日子很空閒。回到久違的蛋捲,拉子天堂人事已非,曾經熟悉,如今像個陌生之地,但我看見了小塔正在連載小說的《因為妳是》。

一開始只是因為好奇而閱讀。

那時,投身寫女同志小說的人少之又少,比較熱門的壞女兒站,時好時壞,大家連載的小說也就跟著斷斷續續,經常無疾而終。

《因為妳是》看著看著,竟讓我有種意外的驚喜。在小塔的文字裡,我看見似曾相識的熱情,那是一種存在我自己身上,不斷驅動著我,終於成為我生存意義對書寫女同志小說的熱情。

看著小說,我心裡浮現了一種想法,如果我自己成立了出版社,我一定要出版《因為妳是》這篇小說,就算有點青澀和不成熟,但那就是我想出版的那種小說沒錯。而且那很重要,其重要性簡直無可比擬。

如果說,那是我心底第一次浮現想自己開出版社的想法,大概不為過。

沒有小塔,沒有想幫她出版小說的渴望,我或許不會成立一家出版社。

因此,我以一個讀者的身分,主動和小塔打招呼,輕鬆地和她聊天,經常有一搭沒一搭地傳訊。

《手指》出版了,意外地引起不少迴響,小塔也對這本書印象深刻,閒聊間,我們有了一起寫一篇小說的計劃。這篇小說《夢‧夜》,是個有趣的嚐試,我用第一人稱寫一篇小說,小塔也用第一人稱換個角色接下去,兩個角色在小說裡是相戀的。

這對我們來說都是第一次的挑戰,過程很有趣,小說的結局也相當令我驚喜。

「寫作是靈魂激越的昇華」,這是我為了在破報刊登廣告想出來的句子,但並不只是廣告的文案而已,而是我深刻的體悟。

寫作也是靈魂的抒發,因此,在與小塔合寫《夢‧夜》的那段時間,我們有許多靈魂交流,小塔的書寫給了我許多啟發,而這一次閱讀《躲雨》,我看到一種似曾相識的溫暖。

同志的戀情,儘管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能見度大增,套句許佑生先生在《男婚男嫁》裡說的話,我們不再是躲在陰溝裡的地鼠了,可以大方面對陽光!話雖如此,同志所必須面對的問題,從來不曾少過。

曾經我的靈魂是冰冷的,近乎絕對零度,和小塔合寫的《夢‧夜》,激盪出靈魂的火花,幾近燦爛炫目。我的小說《雨》,雖然是《手指》的番外篇,但卻是因此產生的。

而小塔在《躲雨》裡的文字更讓我看見陽光燦爛般的溫暖,好像,無論同志要遭逢多少險阻,我們都有辦法面對。

老師自古就是一種特殊的行業,絕不只是傳道授業解惑,還是一種身教言教,一種知識和氣質的傳達,人格特質的渲染,神聖,卻又不是聖人。

人總有慾望,女同志也可以是老師,卻得面對比別人多一倍的痛苦和掙扎,那不只是自我認同的問題,還背負著社會責任和自古以來春風化雨的神聖使命,沒有人在人生歷程中不需面對老師的教誨,然而是與非,對與錯,正面和負面,往往只在一念間,誰想過老師的苦,又有誰能體會?

我看著《躲雨》這篇小說,禁不住微笑,一個熟悉的影子和一種熟悉的溫度在小說中竄流,再深的人性黑洞,小塔也總有辦法面對,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提不起勇氣面對的人。

愛情在人生裡佔著絕對的比重,沒有勇氣不能成為永遠逃避的藉口,面對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很多人曾經眼睜睜看著愛情流逝,無奈地承受親情在不了解中造成的折磨,看完《躲雨》,或許我們該考慮面對。是的,包括我,妳或我,我們都該去面對了。

話說那天《枕邊故事》的作者小喬問我,是不是打算把【北極之光】經營成一個情慾出版社?

情慾很重要,這是必然的。但還有許多其他的事也很重要呢!如果想看【北極之光】一貫情慾風格的讀者,看了這本書,儘管激情場面少不了,因為不是重點,或許會有一點點失望,但相信更多的滿足會填滿這份失望。

自從2001年和小塔相識以來,她成為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是寫作上互相砥礪的同伴,成立出版社以來,也是工作上互相打氣的夥伴。我想,我很幸運,在生活中有深情纏綿的情人,在寫作的路上,也有從不缺席的同伴,除了小塔,小喬和旻兒(《星星》的作者,集合出版社出版)也始終並肩同行。小塔在小說中的溫度,在現實裡我也感受的到。這麼說來,我該算很幸運了,除了情人,還有個可以讓我任性發脾氣的人。

說真的,人為什麼要躲雨?面對愛情,我們都曾經受傷,是不是那種痛到心底的疼痛,才能讓人真正感受愛情?痛徹心扉的愛情都曾經讓我們落淚,雨和淚多麼相似?逃避是不是為了更想迎接那痛?

亙古以來,人類的進化並沒能讓我們逃離愛的痛苦,同性戀也好,異性戀也好,那痛那苦總是相似,就像《躲雨》中的佐依和逸晴,正因為相愛,所以更苦,真正相愛的人們,難道終究只能落得無法長相廝守的命運?

我欣然見到《躲雨》最後的答案,原來小塔終究想出了答案,那答案有著她一貫的溫度,雖然我知道,她藏起所有的傷和痛,就和我每次書寫時一樣。

寫作也是一種心靈的交流,是作者和讀者無可取代的心靈纏綿,每看一本書,讀者感受著作者的情和愛,難道不似和作者談了一場戀愛?

那麼,和《躲雨》這場愛戀該是不能錯過的,因為,我們都會在《躲雨》中看見自己最渴望的溫度。

那是晴天,陽光燦爛,氣候溫暖,讓人感覺慵懶而舒適的一個晴天哪!

台長: littleta
人氣(8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