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3 00:18:22| 人氣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虛實交錯"如果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樣的愛可以深藏在腦海中十年之久,怎樣的名與利可以使人遺忘那樣動人的真情,怎樣的愛會在放手後更令人珍惜,如果愛情真實的存在於兩人最深沉的內心,分隔再遠,時間再長,那最初的感動,依舊存在…




從”甜蜜蜜”開始,我就非常喜歡陳可辛導演,他對感情的詮釋,十分的細膩,令人回味無窮,”三更之回家”中,黎明與原麗淇那段跨越死亡的感情,更是驚心動魄!”三更二餃子”中,又如同放大鏡一般,陳述女人對於青春的渴望!在2005的新作”如果愛”我看見了令人動容的三角關係。



導演非常巧妙的運用時空交錯、劇中劇的方式去敘述三個人的關係,周迅必須面對十年前的情人,以及十年後的知己,張學友於是順理成章的接下馬戲團班主的腳色,令這段三角戀情無論在戲中,或是戲中戲,都變的更加複雜。
愛戀、錐心的恨、難掩的妒,也更加虛實難辨!
我極度喜愛那北京雪地中濃烈的情感,雖然貧困,可是真實,對照於上海,酒醉金迷的虛偽,雖然富貴,卻顯得心靈上的荒無…


至於歌舞方面,總是有點隔靴搔癢的感覺,雖然歌詞十分切合腳色心境,但是因為歌唱實力懸殊,反而失去了應有的感動,兩位男主角也完全沒有融入屬於他們歌曲中的舞蹈,令我期待落空…不過張學友的聲音充滿感情,令人不禁感動落淚,倒是稍稍彌補了我的失望之情…



從演員來看,周迅演的相當好,十年前老孫的純真,十年後大明星的世故,在轉折處,演譯的恰到好處!
一開始我想所有觀眾都和我一樣,認為孫納(周迅 飾)是個狠心、不念舊情的女人,但是隨著劇情慢慢發展,我開始慢慢同情她…
孫納珍惜她與林見東(金城武 飾)的感情,但是她無法為了愛情放棄自己的夢想,
她不惜一切的往上爬,甚至放棄了那最純潔的愛情,當她越靠近自己的目標,她越覺得自己的骯髒,與其說她想遺忘從前,不如說她無法摘下現在虛偽的面孔,來面對從前純真的自己…



從愛上孫納開始,林見東就不再擁有自我,他工作是為了滿足孫納的期望,成為明星,是為了追回孫納的目光…
在這部影片中,金城武的演技,有了蠻大的進步,少了幾分偶像味,雖然一貫的演出深情款款的腳色,卻令人動容許多,尤其是那幾幕沉入海中,回憶從前,憂傷的臉龐,痛苦的淚水,都令人印象深刻。



張學友的戲份雖然不多,卻十分亮眼,不論是他的情緒亦是歌唱實力,都牽動著觀眾的情感!
”聶文”這個腳色,完全的屬於”現在式”,從一開頭他的情緒,就十分滄桑、憂鬱,表面冷靜,似乎對任何事都毫無感情,但是當他發現了深愛的女人,最愛的不是自己,他把他滿腹的情感、委屈,盡訴於歌曲以及戲劇當中,他發現了再大的恩惠,還是無法要求人拿一生來償還,於是他選擇放手…



池珍熙的腳色其實相當尷尬,說輕,可是他在開頭帶出了整部影片的主軸,在片尾也收的恰到好處,說重,他幾乎沒什麼發揮,這個腳色似乎人人都可以飾演…



相愛難,分手更是不得已,毅然決然的離開是痛,留下甜美的回憶更是永恆的傷,處心積慮的復仇,更加是無形的枷鎖,何不學會放手,放開了對方,也是對自己的寬容。


<此篇文章已刊登於香港”動映地帶”>

台長: 青萍
人氣(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2005我的四大華語片
此分類上一篇:無語的波濤情感"弓" The Bow"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