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2 19:54:27| 人氣2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像謎語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 ***
 
  童年時代的我,跟父親很親近,他也很樂意分享成長往事,因此很小的時候,便知道祖母是繼室,常常往台北娘家跑她,就留父親與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相處。爸爸最常告訴我們的是﹁阿財叔與小男孩﹂的故事,故事中的小男孩就是當時才六、七歲的父親,因為兄姊不喜歡他,常嚇唬﹁樓上有鬼﹂,這個母親不在身邊的小男孩,只好在樓下的工廠廝混,幸虧那時有個叫﹁阿財﹂的工人,心疼小男孩的遭遇,總貼心地在印刷機器下方舖設印壞的紙張,讓他在機器下方安心地睡覺,直到男孩的父親深夜返家,才把他﹁踢﹂回樓上睡覺。
 
  ﹁阿財叔與小男孩﹂的故事,讓我覺得既溫暖又心酸。原來,父親是在一個欠缺父母照顧、兄姊友愛的家庭中長大,他的任性,應該也是這個家庭中所培養出來的啊!所幸爸爸的童年有﹁阿財叔﹂,讓他重拾對人的信心,也讓他懂得什麼叫﹁關懷﹂和﹁愛﹂,我常想,也許父親對我的寵溺,是想把他童年欠缺的,加倍彌補在我的身上。
 
  *** *** ***
 
  我跟父親的關係,一直到了尋求同儕團體認同的青少年期,才漸漸有了距離。假日忙著與同學打球、看電影,留在家中的時間少了,心裡的秘密也轉而跟死黨說,那時的我從沒有想過父親或母親會不會有失落感,現在想來卻愧疚不已。
 
  長大後,與父親促膝暢談的機會更少了,爸爸為風雨飄搖的生意而心力交瘁,而我則為醞釀與男友分手而苦惱,爸爸擔心我處理不好感情問題,夜裡把我找到飯廳說話,很少說教的他,以當時轟動一時的情變兇殺案為例,要我小心處理感情問題,而那一次之後,我們父女便不曾再單獨相處、說心裡話。
 
  *** *** ***
 
 
  父親從年輕到壯年時期都很少生病,只有一次罹患肝病,在床上躺了好長一段時間。那段期間工廠的外務都是母親在處理,而我常常得在下課後趕回家做晚飯。那時年紀很輕,還不懂生病的嚴重性,倒也不曾擔心過父親的身體,總認為,父親很快就會康復,又是一尾活龍。
 
  也許,如果不曾注意到父親滿頭白髮、走路速度變慢、齒牙動搖,不會想到他會變老;如果沒有見到父親罹患糖尿病後,只是住了幾天醫院,出院後就必須手拿柺杖,我也永遠不會想到他會變成衰弱的老人。
 
  現在,我經常祈求上帝,讓父親身體健康,精神也能好起來,讓他有機會牽著曾孫的手,跟小小孩敘述曾祖父年輕時代的英勇往事。
 
  ~完~~

台長: 鄉下人
人氣(2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