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4 09:55:37| 人氣6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lavour of the Month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日午後在路上遇到大學生化系的教授 Prof. David Saggerson,我倆大概在我大學畢業後就沒有交談過。記得大學時代參加新生歡迎會的時候,他很幽默的跟所有菜鳥學生一樣,也在自己的胸前貼了一張 DAVID 的貼紙,到處跟人握手說他名叫「大衛」,負責監督其他老師在課堂內講的話沒有說錯,以確保你們的教育品質。發表畢業成績的那一天,他送了我一瓶香檳,嘉獎我在該屆生化系畢業生中研究專題的海報作的最好。

Prof. Saggerson 現為 UCL 生化系系主任,他是 Lipid Biochemistry 的權威,常常受邀到世界各地大學的生化系作 External Examiner 校外考官評鑑工作。他這次也是被邀請來劍橋大學,負責評鑑該屆畢業生學術標準。Prof. Saggerson 也可以說是大我好多年的直系學長,他當年從大學 UCL 生化系畢業後,就一直留在系上研究,從研究生-博士-博士後研究-系上教職一直昇到系主任的職位。

我大略跟他說了我畢業以後作了什麼工作,也很好奇的問他一些系上其他老師的近況,以及請教 UCL 系上現在 Bioinformatics 方面的研究方向。當然我知道Prof. Saggerson 是屬於 Old School 的生化學家,對於 Computational Approach 應該是很「感冒」。 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Prof. Saggerson 並不排斥這些新「潮流」的研究走向,更對這些後起之輩玩的「花俏玩意」有相當的認識。我就順便多問他一個問題,跟他試探未來生化研究趨勢走向一下,作為我日後職業選項的免費諮詢參考。我問他對於一個現在我很感興趣,想投入研究領域的看法,但是老權威的他也給我一個很俏皮的忠告。

That’s the flavour of the month !

他的意思是那正是「本月」最受歡迎的熱賣口味,當然推廣學術研究就如包裝行銷商品一樣,有冷門、的熱門的、也有長春或是短暫熱度的研究領域。像他開發與推銷這些「商品」已有數十年的經驗,看的多、聽的多、認識的同行也更多,對什麼「新興商品」有無賣相、競爭程度、市場大小都有一定的個人獨特見解。

有趣的週日艷陽午後,我一邊騎著腳踏車,一邊咬著青蘋果,在馬路的轉角遇到大學時代的老師。他跟我問了他所要前往的學院方向,我笑笑跟他說你沒迷路,再前面右轉就到 Selwyn College 大門了。最後他友善地伸手跟我握別,我才發現自己右手還握著咬了一半的青蘋果,尷尬的趕快把蘋果塞到左手,空出右手來跟他握手說再見。

P.S. 在遇到 Prof. Saggerson 幾小時前,當我中午在河邊餐廳吃飯時,我還偶然遇見已被「神化」之天文物理權威 Prof. Stephen Hawking ....好幾年沒認真唸書的我,短短幾小時內看到這幾位世界權威,似乎感到自己腦袋空空,是應該好好用功了。

圖: Main Library,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系主任學長」的研究介紹
http://www.biochem.ucl.ac.uk/research/saggerson/saggerson.htm

台長: 弓長
人氣(6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生化 |
此分類下一篇:ICSB 2004
此分類上一篇:研究者になりた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