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3 00:42:13|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因果的逃避理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沒po文,是要感謝無名掛了嗎??

很多時候,我們在許多理由的背後,其實都是逃避的藉口。

今天是總管的歡送會,
說實在的,要叫他總管也不是沒來由,他掌管了不只是工讀生的事務,就連正職員工的事情,他也瞭落指掌,甚至在他畢業後的暑假、開學,都還是繼續打工。

真不知道是國家不要他,還是老天在玩我。
他沒收到兵單,一直在那邊打工,而因為新的學期有新的輪調,原本充滿暖暖人情味的人事室和秘書室,一下子換了好多人,而新來的小姐,除了因為總管天天在那邊打工,熟的很快,另外之前也認識他了,所以我老覺得我打不進去。

Anyway,這也是讓我有個不太開心的暑假打工,以及開學後不想打工之因素,不過我還是繼續做了。

回到剛剛的話題,今天是總管歡送會,小姐說要吃pizza,好樣的,只因為我說了一句「外送買大送小,但是去拿是買大送大耶」,變成我得當個pizza送貨員,還得扛兩罐大可樂回來。其實也不是很不情願,總管要走,我也不捨,所以就當是我能夠為他做的一些事吧。

歡送會,吃很飽。後來因為來不及還很趕的去旁聽日文,但是心情就悶,我到底在幹嘛?我並不開心,歡送會除了小姐,還有我和總管,還有新的工讀生,總覺得校的好累 --"

回家以後整個悶,你竟然還聽不懂,在我說完以後,只叫我去休息,害我掛了電話以後,眼淚嘩啦嘩啦掉下來。

「整天都在當濫好人阿」,我跟媽這樣說,「很多瑣碎小事,我無法說不,即使不好的感覺,我還是會去做」,直覺的把今天的悶歸咎於我是濫好人,認為雖然自己已經聽從心理學家的建議,對於不開心的事情,給予正面光明的解釋。

像是跑去拿pizza就是為了幫總管做點事情,幫好朋友也是應該之類的。

明明正面理由就擺在面前,卻無法說服我自己。

晚上小悶的去上英文,坐在公車裡,我不自覺想到,也是真正在乎的,除了一部分是,老是當濫好人外,其實一大部分是因為,我沒有所謂的存在感,怎麼說呢?目前的工作,除了新系統保險以外,其他工作是幾乎可以被取代的,而我的時數又是少之又少,所以在她們的心中,或許是不那麼重要吧!所以不論是在暑假、或是歡送會、或是每次的打工,她們會找的是總管,不是我,而談論的話題,也讓我感到像是個小隱形的感覺。

我要成就感,也要存在感,解析自己的想法,說穿了找到的結論,還不是自己在逃避、逃避去接觸她們、逃避去她們熟悉,因為覺得有總管就夠了,不需要我。結果,變成現在這種不舒服的感覺。

就像一個學生考試考不好,他也許會說「我太累」或是「前一天出去」之類的,
但是說穿了,是他之前沒準備好,前一天太累,可以更早準備,只是自己沒有規劃好、沒有真正用心。

很多事情到後來才在說理由,或是說我覺得怎樣、當初應該怎樣,其實都不過是為了給世人一個逃避自己錯誤的理由吧!我們沒有勇氣面對,或是真正去解決,或是怕沒有面子,才會落得如此難堪的地步,去欺騙自己。

我一直懷疑我對自己和大家說,不考研究所的原因,是真的不知道自己興趣、現在考也考不上國立的、下不了決心、沒有頭緒之類的理由,還是說穿了只是因為自己懶惰的謊言?這是個謎,也許我也不想搞清楚吧,刺破了也許只會更無力。

按照我那自己都討厭的個性,我還是會繼續做下去吧,等到有天我真正解脫了,也許我已經畢業了...那我到底是放不下什麼呢?難道只是最後的掌聲嗎?也許吧,讓人傻眼的答案,但我知道,我沒辦法做的比總管好,人比人氣死人。

我想我最後所能要求自己的,是突破這個另人詬病的理論吧。


別再找藉口,明明就是要改。



台長: News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