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22 22:00:39|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平衡的城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城市多有自己的性格。

古老的城市往往給人典雅的感覺,例如美國的波士頓或台灣的台南;工業都市會有工業都市的「力量」感,例如美國的底特律或我的家高雄。老城市通常有磚紅的建築物,可使人娓娓道來的歷史和以傳統自豪的住民,工業城市則常有著巨大的工業建築,來往頻繁的運輸工具和辛勤的勞工。

不從歷史或住民生活來看,以我一個觀光客的眼光,舊金山是個不平衡的城市。

多丘陵是先天地形上的不平衡,坐噹噹車看風景的我們可能覺得丘陵真是有趣,隨車下滑真是過癮,不過必須在這種地形上蓋房子、行走、停車的住民們,一定會遭遇一些在平地上生活碰不到的困難。但是人總是會克服或因應環境的,因此這不是地形造成的不平衡,我所說的地形所造成的不平衡是坐車車爬上爬下時,不平衡所造成的頭暈目旋,我平衡感比較差一點。J

可愛的房子和其可怕的粉色外牆是另一個不平衡。第一次看到滿街的粉紫、粉藍、粉綠、粉黃、粉紅,還不是人身上穿的衣服,是兩旁房子的顏色。二十多年來培養的建築美學概念一下子就被打亂,我在可怕的粉色系中來來回回穿梭,始終無法適應這樣的都色顏色。但是舊金山的「townhouse」真可說是有名的,密密麻麻不說,造型千變萬化,光因為丘陵地形需建造的門前台階我就看到不下幾十種。鄰近綠地的房子,二樓多有大片的窗戶和美麗的窗簾,可以想像的是午後斜陽灑進室內地板的悠閒景象。所以我一邊想像優雅的生活一邊咒罵可怕的粉色系,真的很不平衡。

另外,在舊金山可以看到的非英文招牌的比例高到讓我害怕,這大概是另外一個不平衡,與美國想像間差距的不平衡。早有耳聞加州華人多,可我也沒想到有這麼多,chinatown的範圍之大令我這個土包子張口結舌,看到眾多「曼麗」、「曼都」理容廳或某某某乾貨店的招牌,讓我有種身置三十年代香港的感覺,總還期待會看到穿著馬褂的老公公走出來。日本城則是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在一條寬廣的大路上兩邊餐廳一字排開,店門口掛著傳統的捲簾及布製招牌。日本人也同時發揮了向外擴張的本領,日本料理餐廳隨處可見,多的是有口碑的連鎖店屹立在似乎不起眼的角落,裡面擠了滿滿的老饕。「食物」可能真的是建立不同民族間善意與了解的第一步,和樂的氣氛帶點試探的味道,不平衡正等著被美食平衡。

即使我已經被自己的不平衡論點搞到頭有點昏昏的,我還是直覺的喜歡這個城市。舊金山有種無可言喻的陽光活力,即使它一整年都在50到70度之間,是我要穿著長袖檔著寒風的天氣。舊金山也有可愛的人情味,多的是你一湊上前問路就很高興的為你指路,還跟你解釋什麼區可以去什麼區應該快點離開的人。

舊金山印象,我在醜醜的建築包圍中還是很喜歡它。

圖片取自http://www.geocities.com/Vienna/Choir/6037/

台長: 阿玲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