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2 21:25:07|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韋伯歌劇vs芭莎諾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學過古典芭蕾,對於那些用來『伴奏』的古典音樂和芭蕾舞劇樂曲,在長期耳濡目染之下,多少從熟悉轉為喜好,但自己向來都不是文藝美少女或者氣質美女之類的人,所以聽這些音樂純粹變成了反射動作,甚至在路上聽到了胡桃鉗進行曲還會想拉起褲腳,來個小滑步哩。

在青春年少的時候,同學們開始迷偶像歌手,我當然也會跟著聽流行音樂啊,不過一陣子、一陣子的汰換,真正會讓我拿出錢包、以行動支持的歌手,仍然不是走偶像路線的人。對我而言,所謂的實力派或是偶像派,其實也不過是流行音樂文化下的產物類別,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不過對於目前已經算是很普及化的古典音樂、芭蕾舞劇樂曲和歌劇(包括輕歌劇和歌舞劇),在十幾年前願意挪出零用錢來擁護、欣賞的中學生,人數恐怕不多吧;這樣說並沒有貶抑流行音樂和中學生的品味的意思,如果不是因為媒體的推波助瀾,當初這些曲高和寡的音樂作品,也不會變得這麼熱門。

在脫離練舞生涯之後,還是習慣每天聽芭蕾舞劇樂曲,國二的時候,班上有一個也是練過芭蕾舞的同學,借我聽一卷歌劇的錄音帶,那是我和歌劇的第一次接觸。樂曲很好聽,可是歌詞聽不懂,同學說,那是意大利文,我只是呆呆的想著:『喔!意大利啊,應該也很難學吧』,當時正被恐怖的英文文法所困擾的我,對於外國語言只有『難』和『不難』兩種反應。

上了高中之後,全班為『歌劇魅影』所瘋狂,甚至把安德魯‧洛依‧韋伯視為天王巨星級的偶像。大伙兒總是在下課時高聲的跟著克莉斯汀唱起 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 , 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near,然後隔壁班的同學也會來湊熱鬧,一直到上課鐘響、老師進教室之後,大家才趕緊將收音機關掉。有一次國文老師聽到我們在唱歌劇魅影,還故作生氣的說:『中國人應該要唱中國的歌劇,下次我們來唱京劇』差點沒讓我們這些黃毛ㄚ頭昏倒。

聽了很多年的芭蕾舞劇和歌劇,無論是改良式或正統的歌劇,依然喜愛如故;也因為在韋伯的歌劇作品裡迷上了莎拉‧布萊曼有如天籟的嗓音,所有她的CD,只要是台灣有出版的,我幾乎全部買了,就像現在的小朋友喜歡孫燕姿或張惠妹一樣瘋狂。記得最近一次莎拉‧布萊曼訪台的時候,東風衛視獨家播出專訪,那天我很早就截稿了,可是因為家裡還看不到東風,所以就一直賴在市府 401,等著晚上十點的小燕有約,看完之後才滿心歡喜的回家

至於我的新歡芭莎諾瓦(BossaNova),則是今年才開始接觸的。其實芭莎諾瓦,也就是巴西新爵士樂,很早就開始在國外風行了,尤其是許多日本年輕人更對小野麗莎的日式巴西爵士樂如痴如醉。

而我之所以這麼晚認識它,則是因為以前我很喜歡去法式餐廳或意大利餐廳吃飯,裡面總是會播放一些很舒服的音樂,我一直以為那是意大利或法國歌手所唱的歌曲(拉丁語系的發音實在很像呢),後來才明白原來它叫芭莎諾瓦。正本清源之後,試著去了解這類音樂的特性,除了樂器和節奏的簡化,還加強了旋律的美感,聽起來讓人覺得十足傭懶,好像置身於熱帶島嶼的海灘上。

對於巴西這個國家並不熟悉,想要從陌生的國度去了解這種音樂,短時間來說的確有點困難,但是聽音樂嘛,不就是要放鬆心情嗎?到底芭莎諾瓦好聽在那裡?我想,聽過就知道囉。如果真想要好好研究一番,那也要等我寫完論文再說吧。

台長: 兔妹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文字散步 |
此分類下一篇:追求單身貴族的生活品味
此分類上一篇:女生氣.男生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