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7 17:52:36| 人氣37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雪山行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登頂的滋味】
  雖說「哭坡」在雪山攀登難度排行榜上十分具有冠軍像,然而根據大多數參與此行的學生反映,「哭坡」並不是最難應付的,難度最高的,是到達雪山頂峰前那一公里。
  四月廿七日早上五點二十五分,我們在雪山主峰下的圈谷邊緣,欣然迎接了壯麗的朝陽後,就開始踏上攻頂之行的最後一段路。
  沒走多遠,寒冷的山霧如鬼魅般悄然而至,籠罩在我們四周,回望圈谷彼端,十幾分鐘前還被朝暾映照出橙紅色彩的山壁,竟變為眼前白茫茫的雲霧一片,著實讓人領教到山中天氣的變幻莫測。伴著霧氣而來的是凍感十足的溫度,「面如刀割」、「寒風刺骨」,此時都不是誇飾的說法,再加上隨海拔升高而逐漸稀薄的空氣、愈降愈低的氣壓,都對已經極度疲累的身軀造成更大的負擔。山路的坡度並未變陡,但雙腳似乎被綁上了千鈞重擔,每踏出一步都比先前任何一段路程更加折磨人。行至此處,不論老師、家長還是學生,幾乎都是走走停停,以龜速向前推進,所謂「行百里半九十」,此時此刻誠非虛言,難怪學生都對這一公里印象深刻。
  六點三十分,汪老師帶領第一批學生登頂成功;十五分鐘後,我與鄭老師,跟另外幾位同學亦氣喘吁吁地踏上雪山主峰;七點,最後一組伙伴在陳老師的細心照應下抵達終點,我們以無比歡欣的心情拍下了歷史性的大合照。
  之前在觀賞日出時,原以為到了山頂就能看到四面環峰盡在我眼下的壯麗景象,怎料此刻主峰早被濃霧籠罩,舉目所及一片迷茫,能見度不及二十公尺,實在有些遺憾。但即使如此,大夥兒的情緒還是非常雀躍,畢竟我們完成了此行最艱鉅的任務,到達了美麗之島的第二高峰。而本次的旅程,我非常榮幸能陪著這群可愛的孩子,一同征服他們人生裡的第一和第二座百岳(雪山東峰及主峰),這真是千金難買的生命體驗。
 
 
【深山裡的品格教育】
  帶著一群高一的大男孩,從事一項非比尋常的活動,事前完全無法預料他們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平時或許養尊處優,然而到了高山上,一切生活條件都十分簡陋,不知他們能否忍受?平時或許熱中運動,但當險峻的路況將體力消磨殆盡後,不知他們能否撐完全程?結果是,他們展現了優質的態度和言行舉止,不僅讓老師們感到欣慰,也在無形中將本校的教育做了一次實質的體現。
  在住宿的山莊內,由於都是大通舖,必須和其他隊伍的登山客共宿,所以要將「不打擾到他人」奉為第一規範。有幾次某一、兩個學生因為太興奮而講話音量過大,旁邊的同學立刻給予提醒,既守規又機警。
  出發前,陳老師要求大家以三人為一組,無論碰到任何狀況,絕對嚴守同組集體行動的原則,要休息一起休息,要行動一起行動。而全程下來除了有幾位同學因狀況特殊而留給老師照應之外,所有的隊員都能遵守約定,尤其是當某些小組中出現身體不適者時,其他成員皆能適時給予支持,或幫忙揹行李,或不斷加油打氣,不離不棄的態度讓人感到窩心。
  入山前,領隊及森林保育員都宣導了垃圾不丟棄,將環境的原貌還給大自然的觀念。下山時,我看見每個小組都將自己那一組的垃圾一包包帶下山,沒有任意棄置,沒有牢騷抱怨,實在讓人打心裡感到寬慰。
  我想,以上這些片段,不正是本校校訓「成己達人」最實際的表現嗎?在學校裡,遵守校規或許是因為害怕懲罰,表現優秀或許是為了爭取高分。然而在無名無利無獎賞無壓迫的大自然之中,才能顯現人性最真切而且無遮掩的一面,我們真該為這群有著善良端正態度的孩子喝采。
 
 
【良師典範】
  本次行程連我在內一共有四位老師參與,除了我是登山領域的外行人之外,陳老師、汪老師都是「登山發燒友」,而鄭老師也已有兩次爬雪山的經驗。
  陳老師每次上雪山,一定會抱抱一棵佇立道旁丰姿綽約的玉山圓柏,他覺得看到那棵樹就像見到老朋友一樣親切,抱著他時心頭總會升起一股莫名的感動。他真情流露的舉動,打破了我一直以為理化老師的人格特質應是理性多過感性的錯誤觀念。
  汪老師應陳老師之邀擔任隊伍的前導,一路上既要控制隊伍的速度,又要以他的生物專業為學生做自然生態導覽,既認真又稱職。但其實他覺得這樣的行進速度太快了,我對他邊苦笑邊說:「我不喜歡走這麼快。」的神情印象十分深刻。
  鄭老師不愧是國文科的文藝女青年,開朗、纖細而多情的氣質在登山的過程裡依然如花朵般綻放。她說特別喜歡感覺樹木的質地,每當撫觸二葉松那充滿深刻紋理的樹幹,粗礫卻又柔軟,總讓她有種溫潤厚實、熨貼心底的感受。
  我猜想這些老師如果自己組隊來爬山,應該比帶著一群年輕小伙子在身邊來得逍遙愜意吧!但他們為什麼要如此費勁兒帶領學生做這樣一件不輕鬆的事?老師們難道不擔心這事背後所要承擔的責任或風險嗎?
 
 
  陳老師認為:我們老師常感嘆現在的學生學習意願低落、上課態度消極、沒有危機意識、全然不重視成績,這些狀況的確是事實,但若只是在課堂上做精神喊話,只是構思各種威脅利誘的方法,哪怕把喉嚨喊破,把辦法用罄,其實並不能真正改變他們消極懶散、百無聊賴的生命型態。
  我們或許應該思考,先帶學生去做點什麼,做點課本、講義、考試卷、參考書以外的什麼,或許是遊戲,或許是活動,或許是創作,或許是服務,讓他們從真正的(是真正的哦!)遊戲、活動、創作、服務中,逐漸喚醒自己的意志、尋覓自己的方向、確立自己的信念、堅定自己的態度,並且開闊自己的胸襟,然後,他們才有辦法展現我們所希望看到的積極、刻苦、奮發、負責、自覺、……諸如此類。
  所以,他要帶他們來爬山。雖然爬一次山並不會讓這些學生脫胎換骨,立地成佛,不過只要能在他們心中印下一點東西,相信這點東西將來可能就會形成「蝴蝶效應」,運行在人心意識裡的「蝴蝶效應」。
  大哉斯念!
  本校一向強調「全人教育」,但要成為「全人」,到底應該如何「教育」?我想這群引領學生攀登生命顛峰的老師,為全人教育做了最好的示範。
  每當我想起在雪山道上,師生同甘苦共進退的點點滴滴,心中就會響起一首歌曲,那是盲人歌手蕭煌奇作的:你是我的眼。歌曲原本是抒發盲胞的心聲,但我覺得,一個好的老師,就是要盡力為學生打開心底的那一扇窗,不就像是孩子們心中的無形之眼嗎?
  願每一位老師,都能成為學生的心靈之眼…… 


「你是我的眼,帶我領略四季的變化
你是我的眼,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讓我看見
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台長: 獅子爸爸
人氣(37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山水任遨遊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雪山行之一
此分類上一篇:獅子行腳之圓夢武陵

鳴遠
人生旅途中,良師益友最是難得。這群小朋友真是有幸能有這群良師的帶領~
2008-08-28 09:00:49
泰衛
這篇兩天一夜的登山活動,不管在你或是學生的心中一定有了很深刻的印象在腦海,不管將來遇到任何困難時,那時的毅力與刻骨銘心的感受會讓他們努力突破困境的...
真是一個很棒的活動...
2008-08-29 10:13:52
淑娟
終於又見到容哥的大作,也羨慕這群大孩子遇到了良師,讓他們在大自然中體驗不同的人生!
2008-08-31 14:58: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