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9 20:30:11| 人氣5,9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一直很喜歡林世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很喜歡林世仁

 

--先說說他的童詩集《宇宙呼啦圈》

 

/林煥彰

 

 

我,一直很喜歡林世仁;喜歡他的人,也喜歡他的作品;不!應該「倒()過」來說才對,因為以前、很久以前(其實,也沒多久,了不起是十多年而已) ,我還不認識他的時候,就先喜歡他的作品;喜歡他的作品,包括童話和童詩;如果他也寫其他文類,如散文、小說、故事等,我相信、也敢給自己保證:我也一定都會喜歡。

 

喜歡一個人有時是說不出什麼道理的,喜歡就是喜歡;喜歡一個人的作品,有時也是不一定能說出什麼道理,喜歡就是喜歡;當然,我喜歡林世仁和他的所有的作品,都是有道理的,而且可以說出很多很多大道理;當然,那又得花很多很多的文字、很多很多的時間,現在不允許!我,只好省省吧!只先說說他的童詩集《宇宙呼啦圈》。

 

《宇宙呼啦圈》是林世仁的童詩集,200410月由民生報社印行;算算已經有四年多了,好像沒有看到台灣兒童文學界的學者來談它?我長久以來一直懷疑我們台灣兒童文學界的學者,似乎不太看重兒童詩;不批評、不討論、不研究、不關心;是嗎?大概是吧!因此,林世仁的童詩集《宇宙呼啦圈》,還沒有人來評介它、評論它,我覺得好可惜!

 

我是一個寫作者,不是研究者,不是學者,要僭越我的「本職」來說說我喜歡的一個人的一本詩集,是不得已的;因為我只能用我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談它;不是評論、不是評介、不是研究,什麼都不是啦!只純粹的喜歡。

 

這本童詩集,出版社將它「定位」為「詩畫集」;畫者是法國人(Olivier Ferrieux) 定居在台北,中文名叫歐笠嵬,是酷酷的全職畫家,畫酷酷的畫。詩,當然是林世仁的,有「世仁風」,既有創意、有童趣(遊戲性很強)又有隱藏的嚴肅主題;如假包換。全書計收十三首童詩,數量不多;好,就不必多。因為不多,所以我要把全部篇名列下來:

 

1.<紙張的環保宣言>、2.<顏色跑到哪裡去了?>、3.<大腳巨人的詩>、4.<心裡的動物園>、5.<自由女神>、6.<星星收童>、7.<顛倒夢>、8.<雨中的公車>、9.<塞車時想到的事>、10.<啊!夏天>、11.<宇宙呼拉圈>、12.<換衣服>、13.<那就值得了愛>。

 

從這十三首童詩來看,第1.2.5.9. 四首主題與環保有關,表現作者關心「環保」議題,合乎現今當下全球都在關注的問題;這個問題,既是過去人類生活過度開發所造成的後果,是現在的,也是將來的;做為兒童詩的主題,具有相當正面的意義;有社會教育作用,但絕不會有「教訓」、「教條」的毛病;現當代華文兒童文學界、兒童詩壇,我所看到的,林世仁是最懂得、也最擅長掌握「遊戲手法」處理嚴肅的課題;更準確的說,林世仁是最懂得、也最擅長運用「遊戲手法」來寫任何題材、任何主題的詩。但在我這種籠統、概念的說法之外,更具體的,我應該說,能成就他所寫的每一種題材、每一種主題的每一首詩的魅力的,就是他發揮了毫無框架限制的豐富、飛躍的想像力,讓每首詩、每位讀者都能有機會獲得遼闊的想像空間,並且可以延伸或衍生出意外的閱讀、樂讀的「遊戲」方式;這裡我就根據個人的閱讀方式,先選<自由女神>這一首為例,和大家分享我讀後的想法和玩法;首先請看原詩--

 

誰知道臭氧層為什麼會破洞?

自由女神!

你看她把手舉得那麼高

 

誰知道雨林為什麼會越變越小?

自由女神!

你看她把手舉得那麼高

 

誰知道流浪狗為什麼滿街跑?

自由女神!

你看她把手舉得那麼高

 

誰知道人類為什麼愛打仗?

自由女神!

你看她把手舉得那麼高

 

自由女神什麼問題都想答

她最愛舉手回答:「我知道!」

 

只可惜

自由女神統統答錯了

你看

她被上帝罰站那麼久

手還不准放下來

 

地球上的問題很多;其實,也不僅是地球上的問題很多,因為地球上問題很多,宇宙、太空也跟著倒楣,出現了更大的問題;「臭氧層破洞」、「雨林越變越小」、「流浪狗滿街跑」、「人類愛打仗」……這些總的歸咎起來,都是人類製造出來的問題,追根究柢,要減少或撲滅(哪有可能?不是我悲觀,是無能!) 這些或所有的問題,就是「改造人類」的課題。詩人總是悲天憫人的,明知理想的實現是不可能,但還是天真浪漫的存有一絲「希望」,希望把寄托放在下一代的下一代,所以我們就寫詩吧!

 

自由女神一直高舉著她的手,好累!是真的她被上帝處罰嗎?還是被人類的愚昧所詛咒的?

 

自由女神矗立在美國紐約港口,是全世界所矚目的焦點,是美國立國的基本精神象徵:象徵自由、民主、平等、博愛,是全人類努力追求的終極目標;但成為這首詩的大意象(主意象) ,作者哪來的「魔力」?只輕輕用一支筆尖就將她「轉化」成讀者(不分大小) 人人所熟悉、在課堂上要回答問題時舉手的標準形象;尤其在純真的兒童心眼裡,那是多麼的認真、多麼的勇敢、多麼的自信、多麼的神聖……多麼的不容置疑!可是,可是--「只可惜」詩人洞察的結果,給我們的答案卻說「自由女神統統答錯了」,而且她還被上帝罰站,從一開始到現在(也將直到永遠;除非把她毀滅掉!)手還不准放下來!這「玩笑」可真開大了,但你能說不是嗎?

 

不能改變的「事實」就一定有它的道理;「道理」不能改變的,就會成為「真理」。因此,我心悅臣服,接受這首詩在輕鬆愉快閱讀之後所得到的真理。

你想「玩」這首詩嗎?沒問題,那就找幾位志同道合、氣味相同的同學朋友來玩,最好是整班的在課堂裡「玩」;討論一些嚴肅的話題,當然也可以嬉皮笑臉的「玩它」;假設你就是自由女神,你手一直舉高,不得放下,因為你沒有一個可以答得出來,手舉久了你會有什麼感覺、什麼感受?你會有什麼樣的思維、什麼樣的反省和改變?

 

如果一首詩是這樣「玩」的話,那就太不好玩了;作者大概也不希望是用我這種「老頭子的餿主意」來玩,因此要玩嘛就得由你自己來想辦法;一定可以想出好辦法來。

 

這十三首童詩,每一首我都喜歡;但要每一首都拿出來在這裡談,我是辦不到的;最多只能再談一首,那就再談一首吧!請看第一首<紙張的環保宣言>:

 

一首好的詩是神聖的

一篇好的散文是神聖的

一部好的小說是神聖的

一本好的故事書是神聖的

 

因為它們都是寫在樹的身上

 

一首不好的詩是該打屁股的

一篇不好的散文是該打屁股的

一部不好的小說是該打屁股的

一本不好的故事書是該打屁股的

 

因為它們都是寫在樹的身上

 

至於那些亂印廣告單和亂出書的

都該排隊到森林裡罰站

對著神木鞠躬道歉三千次

再把小學課本抄三遍

誰教他們全忘了

不能在樹上亂刻字

 

這篇「紙張的環保宣言」寫得怎麼樣?我的意思是:做為「宣言」,它是寫得夠清楚、夠明白了!小學一兩年級生都可以看懂,大人就應該都沒有問題了吧?因為我認為這世界上的所有的問題,都是大人製造出來的;所有的問題都應該由大人來承擔、從大人身上來解決。當然,就詩論詩,我們還是來談談詩吧!

 

也是我很尊敬、很喜歡的台灣現代詩人詹冰(1921-2004),他寫現代詩也寫兒童詩;他曾在<兒童詩隨想>中說:「兒童詩的作者要有詩心、童心、愛心。」對!就是這三顆心就夠了,我們就足於拿來對照林世仁寫的童詩;當然,針對這首<紙張的環保宣言>也完全適用。

 

讀這首詩,「詩心、童心、愛心」這三顆心作者是完全派上了,也讓我們活生生的見到了;因此,我讀這首詩的感覺是:好玩、輕鬆。但讀這首詩的感受就不同了;最少是不是那麼「好玩」,因為詩的主題是嚴肅的;透過好玩、輕鬆的閱讀來思考、省思嚴肅的議題,讀者應該有所啟發;也正如美國已故現代桂冠詩人佛洛斯特所說的:「讀得很愉快,讀過以後感覺自己又聰明了許多。」這種讀詩的作用,是多麼珍貴啊!做為一個寫作者,讀到這樣的一首詩,也是具有警惕和激勵的作用,希望自己不必被打屁股,不必到森林裡罰站,不必對神木鞠躬三千次……

 

世仁能寫出這樣的好作品,就是有良知、有智慧、有愛心、有詩心的最佳表現;所以,我是一直很喜歡林世仁;喜歡他的人,也喜歡他的作品。也希望大家都跟我一樣:喜歡他的人,也喜歡他的作品

(2009.05.3121:16研究苑)

 

 

 

.

台長: 林煥彰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95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破冰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冬天的基隆山>賞析

Alice
寫的好棒自少300多字
2011-10-01 12:09: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