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3 00:30:25|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07.23 舊文)

前幾天在msn上與佩芸、靜儀聊天,佩芸向靜儀宣揚我最近發生的糗事,
靜儀說我一直在「走向人生奇怪的花花之路」,
她說在看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時聯想到我,
覺得那些情境就是我會遇到的。
然後我就趁這個假日去找片子來看了。
結果這部電影好可憐喔,
到底是哪個不會看電影的人把它歸類為「愛情喜劇」的?
我從47分左右開始哭到最後。
(也是有一點覺得我的思考模式確實跟松子有點像,很怕以後和她一樣慘。)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不管是劇情節奏、人物演技、歌舞表演或是影像表現,
內容方面也很有深度,讓我看完後可以思考很多東西。
有點遺憾當初不是在電影院觀賞的。
這裡推薦給大家。

(以下是我的心得,當然有劇情。)

****

之一。殘酷的童話

「做夢是自由的,然而只有屈指可數的人,可以實現夢想幸福過活,大部分的人並非如此……」
「小時候誰都會認為自己將來的人生很輝煌。可是長大後,結果都不會按自己想的那樣。辛酸、無情……全都相反。」
「不管哪個女人,都希望自己是白雪公主、灰姑娘,憧憬著這麼可愛的童話。然後被命運的齒輪帶著轉,儘管憧憬著天鵝,最後卻成了烏黑的烏鴉。明明是只有一次的人生。這個童話也太殘酷了。」
by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松子就是一個愛作夢的女生。她的心中有一個自己的世界,瑰麗、絢爛而充滿奇幻的想像,她常常脫離現實,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中,用她幻想世界中的邏輯行事,也用單純到極度天真的本性來面對現實人生。

可惜的是,我們存在的世界,從來就不是歡樂的童話世界。
松子一片的故事張力就是從此展開的。

她用天真、純潔、無我的愛來應對這個世界,以為自己是童話中會獲最終幸福的公主,可惜現實回應她的不是這樣。她被父母忽略、被學生背叛、遭同事陷害,然後又不斷遇人不淑,她被生命中每一階段遇到的男人拳打腳踢、背叛、出賣,但她還是願意為了愛情付出自己的一切。即使淪為酒家女、殺人入獄,都不能阻斷她對真愛的渴望;對於幸福,她一再經歷期待、落空;期待、落空;又期待、又落空……的歷程,直到當年陷害她的學生(後來成為她的情人)再度傷害她,她終於不再信任人、也不再相信愛,她自我隔絕,變成臃腫癡肥、精神失常的糟老太婆,最後被一群國中生用球棒打死在河邊草地上。

這是一個好悲慘的故事。可是就松子自己看來不是這樣,在每段歷程中,她看自己的人生永遠都是充滿瑰麗色彩的,處在其中即使被打、被欺負,她也常常以自己的角度來詮釋其實很殘忍的真相,然後還是覺得幸福。這種阿Q精神毀了她的人生,但也支撐了她的人生。

松子不令人討厭,她令人同情。或者說,也根本就不值得同情。因為她的人生大可不必這樣,她的悲劇都是自找的,而且一直到老年,她也從未覺醒。這樣執著於自身世界、不肯面對現實的女人,在始終事與願違之下,其心酸與悲情,正突顯了其人生的荒謬性。

之二。就算被打,也不要孤單一人

這是電影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對白:「就算被打,也不要孤單一人。」

看電影時,每當出現一個全新的男性角色,我就會為松子感到著急,一直想說:「千萬不要跟他在一起!不會有好下場的!」(可是往往下一幕松子就跟他上床了,這死女人。)然後忍不住感嘆,松子妳挑男人的眼光也太爛了吧!難怪妳這麼命苦。

直到松子喃喃說出這句話。我好像突然有一點理解她的行為,她這樣流浪在一個又一個不懂得珍惜她的男人間,只是因為,她不想要一個人呀。

我覺得這與她的童年有關。她是在極度渴求父愛中長大的,心裡也一直有一份對愛的空缺。而離家出走後有家歸不得,她只好將自己的愛寄託在那些「出現於她生命的男人」身上,透過這些人構築自己對幸福的想像。

電影看到最後,我甚至覺得,松子一生的最愛並不是那些男人,而是她的爸爸和妹妹,這些來來去去的男人都可能只是她在拼湊幸福圖像的一塊塊拼圖,而最後拼貼而成的完整圖像是她的家人。對松子來說,她跟什麼樣的男人在一起根本不是重點,她要的,只是一種可以填補愛人和被愛的感覺罷了。

松子其實也沒有「挑」男人,她總是很自然地跟出現在她身邊的男人在一起,享受愛人和被愛的感覺而已。這樣的女人,如果硬要說她的人生有什麼環節不對導致如此下場,我只能說是她「完全沒有運氣」,遇到什麼人、碰到什麼事,命運之神從不眷顧她。

或許,我們之所以沒有變成松子,不是因為比她聰明,只是因為比她幸運一點點而已。

之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丰采

其實電影看到後來,我還滿感動的。松子面對種種人生困境(或窘境),她怎麼有辦法這麼、這麼有力氣呢?擺在她面前的生命明明是一灘爛泥,但在她的心目中,這灘爛泥還是可以開出一朵朵鮮豔的花。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真正的死亡之前,松子自覺她的一生共結束了四次。她也曾意圖自殺,然而每一次,她都置之死地而後生,不但本能地活下來,而且繼續用盡自己的力量與愛去相信、去期待。

活著,怎麼可以絕望太久呢?

儘管導演沒有為松子安排一個好的結局,但他讓松子的姪子阿笙如此懷念她「雖然自己遍體麟傷,但她還是可以取悅別人,可以讓人打起精神,可以愛人。」也藉阿笙女友這個角色說出「人的價值,不在於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而是自己究竟可以給別人什麼」這樣的話。如果人生終究是殘忍的,那麼什麼是救贖呢?答案昭然若揭。

終。

這部電影我看兩次,而看完第二次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松子與她在獄中的朋友澤村惠重逢後,知道澤村惠從脫衣舞孃改行當AV 女優,並拍了處女作《未亡人超淫亂》。兩人在談笑閒聊中,聊到拍片的經過,松子笑著問:「妳有哭嗎?」阿惠說:「怎麼可能?我那當經紀人的老公還在旁邊看呢!哈哈哈哈。」說完兩人哈哈大笑,笑完阿惠就痛哭了。

這是多心酸而無奈的一幕。兩個在獄中相識、曾經落拓的女人,背負著自己生命的重量結為好友,卻仍在社會的邊緣各自擺盪。人生的至悲至苦,在這兩人的哭與笑之間,全都道盡了。

荒謬嗎?
「生命中也有甚至舒伯特,都會無言以對的時候。」王禎和早就這樣告訴我們了。

台長: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觀影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玻璃裡的蝴蝶標本,鮮豔而悽愴──我看《色戒》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生日快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