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4 06:19:48|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助人者的感知與實踐(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很幸運地,因為某種因緣際會讓我參加了這場工作坊.真的很高興!這場是由四位心理社工學界很資深的老師講演他們在助人工作的歷程中,一路走過的心得.這次參與的老師有翁開誠老師,吳就君老師,呂旭亞老師和楊蓓老師,其中只有吳就君老師我曾見過,其它幾位有的聞名但都未見過其人.我真的很高興自己有幸能去親臨感受,而且在聽完這個工作坊之後,我迫不急待地想一定得跟大家分享這個很棒的事.於是決定摘錄其中的內容,但恐怕不能完全表達到整個的完整性,我想我盡力而為.

 首先我想介紹吳就君老師的講演內容(因為第一場翁開誠老師,我有點小遟到沒聽完整).

 吳老師是這個領域的大老和先鋒(不知道算心理界或社工界?),老實說,我之前並不道她是這麼厲害的人物,真慚愧.以下是她介紹自己的三個時期,包括她當時的思考,學習和情緒:

一.吳就君
(一)1964~1974 上路~碩士:大學~碩士,結婚生子
1.不知助人界限
2.自我看法有限
3.自我價值低
4.依賴督導,寫紀錄
5.乏組織力,亂七八糟
6.不定期挫折感,焦慮,混亂
7.每天做惡夢
8.想要像個專家,常有失敗和無能感
9.對督導的依賴變成生氣和失望(自我改變的階段)
10.個案是自己的老師
11.多種學派閱讀
12.思考“我是什麼?”
13.大多的情緒是“生氣和害怕”。

老師說:這個時期她很想學習,什麼學派都學,很想像個專家,但卻常讓自己有挫折感。在讀書的路上算命的曾說她會走的很困難,老師也認為如此,唸大學和碩士花了十年,其間她結婚生子.

(二)1975~1985遇見Satir,學習,且肯定自己,但後期不滿意自己,感覺憂鬱
1.安全感增加
2.認識自己的缺點
3.整合所讀所見
4.自我監督
5.專業內化
6.到國外學習workshop,如:Satir,Yalom..等人,當時已40歲.
7.學習家族治療,心理劇等
8.思考“我像Satir什麼?”“我不像Satir什麼?”
9.大多的情緒“憂鬱和苦悶”

後來老師在台大醫院工作,以及帶張老師的團體,很受到重視,期間也出國學習,參加很多工作坊,尤其是受Satir的影響最大,很想和她學習,甚至為了接近她,晚上還去她在旅館的房間找藉口幫她按摩,只為了能多認識她.

(三)1986~至今50歲開始唸博士
1.現實感增加
2.認識與人互動中彼此的責任和過程
3.體會生命的現象:改變,不變,改變彼此
4.忘記專業學派:重要是當下和人的互動,了解人的複雜,內化,個案是最有力量的老師
5.隨緣
6.思考“我什麼也不是”“我什麼也是”
7. 大多的情緒“和平和感謝”

在做了許多事和工作後,老師的身體也漸漸不好,而且當時覺得自己很憂鬱,想休息,於是在五十歲時決定去唸博士.

以下是老師在回答問題時的摘要:

“在如此的歷程中,最多數的情緒經驗是生氣,害怕,憂鬱和苦悶,而且就連一直到現在,也會有憂鬱的情緒出現,常常像是爬進一個坑洞又爬出來。但因為自己走過,也不會害怕去面對。而這樣的經驗可以幫助他人,陪伴他人。但是自己的方法不等同於別人一定適用。”

“有人說過研究發現專業助人者和非專業助人者所做的心理治療效果都一樣~其中有效的其實是互動中的對個案真心熱情的支持,關注著個案。”

“我的原生家庭其實並不了解我在做什麼,而母親也不支持,然這卻帶出了我自己的力量”

“一開始在學習時,很假,做作,但透過和自己的對話,書本,和督導,現在則可以內化,用生命結合專業。

 老實說聽完之後,我的一股熱情湧上心頭感動萬分,我真的好感動。在這場工作坊中每個老師都是這個領域中的佼佼者,但他們居然能毫不保留並坦蕩蕩地說出自己過去的不順利,失落和憂鬱的經驗(不像我,總是害怕在人前暴露自己的缺點.),而且每一段生命歷程和當時的感受都深深刻刻地打在我的心上,我覺得自己跟他們好像。而且對我及現場的聽眾而言,在他們說出自己的缺點後,結果是讓大家更加地喜愛他們(這或許符合了社會心理學中"有缺點的完美者"會受歡迎的理論.)

 老實說從政治系準備轉心理研究所考試,這中間的歷程我從沒有覺得難過或沮喪,無論是在台大旁聽或是在補習班上課,每天都覺得好興奮好愉快,我好愛這些知識。考上之後,開始研究所生涯,反而是我最挫折的時期,面對許多體制內的規定;面對老師們對我過去科系的刻板印象;面對指導教授的訓練,使我覺得自己十分地無助而且對這個領域的能量及自我的力量一天一天的消退,我對自己很沒自信,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是走這條路的料,但我又不甘心就這麼放棄,這不僅違背了我對自己的承諾,也會讓我瞧不起自己。

 但聽了吳老師的分享,我才知道原來這麼有名的專業助人者也會憂鬱和生氣,甚至到現在也有,而且也在年紀很大的時候去唸書,唸了這麼許久的時間。不知怎麼著,我突然看到自己未來的一絲曙光,我或許並沒有像自己所想像的那麼不好,其實老師很多地方都跟很符合我,這似乎表示我未來也有可能跟老師一樣做的那麼好嗎?我的信心一下子增加了十倍!

 此外,老師也分享了她和個案的經驗,她說從前其實做了許多的錯誤,她曾自以為是地跟一位有憂鬱症的母親說,您的小孩精神病會再復發,後來這位母親也住院了。雖然這不是一件好事,但對我而言我則是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原來像老師這樣的人,過去也會犯錯,還不只一件,那我做的不好,或許也不需要如此地沮喪了。

台長: lilien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