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8 14:12:54|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晚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12.20

夏天的一個傍晚,全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飯,這是一頓很普通的飯:素燒茄子,肉末兒燜扁豆,西紅柿炒雞蛋,炖排骨,還搭上盤豆製品和兩瓶燕京啤酒。頭頂上一個小型的吊扇在忽悠忽悠的轉,帶來了一絲微風,我和父母胡亂的拉著家常,很隨便的扯到了我的身上,父母對我半是教育半是聊天的語氣我早已習慣,我邊用筷子夾扁豆邊向我爸一口咬定我沒交女朋友,又邊吃豆製品裏的花生米邊跟我媽討論裝修屋子的事情。不知不覺的談到了學校的問題上,大學荒蕪中學暗淡,似乎都沒什麼可說的,回憶起小學的一些爛事兒,回憶了半天只有感嘆,恨自己當年太小,不懂事兒,竟被班主任壓制長達六年之久。我用筷子挾起塊排骨啃著,父親喝光了碗裏的啤酒,頭上冒了些汗。我說我小時候為什麼思維不透徹?目光不敏銳?想法不像現在一樣直接、激烈呢?小學六年,那是怎樣的一種階級社會?那個班主任像帝王一樣的高高在上,下面是大隊長,中隊長什麼的仗勢欺人,她們僅僅是左胳膊上帶了一個白底兒紅杠兒的軟塑料牌子,就開始管理我們這群平民。當時我怎麼會認為這是應該的呢?其實我的能力,我的水平,不比她們這群道貌岸然的人差,為什麼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卻沒有得到一些回報,或是說“分一杯羹”呢?我吧嘴裏的骨頭吐在桌子上。大概是因為我不會做人的緣故吧,那群班裏的學習委員,紀律委員或者是什麼狗屁委員們,大多是憑著自己在同學中的地位胡拉關係,在班主任面前大拍馬屁,誰最能當班主任埋伏在班裏的內奸,誰就能被班主任賞識;誰最能好煙好酒的伺候著班主任,誰就最能被提拔。我有些失落,我說我自己不懂事,太小,當時總想好好學習好好表現,混個小隊長當為家裏添添彩,其實那些都不過是胡鬧罷了,什麼他媽的狗屁隊長?我想當我有資格當我也有能力有信心當,但是為什麼班主任一再冷落我,排斥我?還不就是丫狗眼看人低麼?我媽理解我,沖我笑笑,我幾筷子扒乾淨碗裏的飯。我說我不比她們差,小學六年誰比我看過的書多?誰能和我比背誦唐詩宋詞?誰能跟我比拼文言文的理解?誰能跟我比作文水平?那些班主任手下的中隊長們,她們成麼?她們有這個能力麼?不是我看不起她們,她們的真實水平,連普通同學都不如,還一個賽著一個的驕傲,仗勢欺人真是不假,她們仗了老師的勢阿!我當時不懂送禮的,只知道遵守校規校紀,天天上學放學,見老師敬禮問好,該安靜的安靜該淘氣的淘氣,努力做社會主義接班人和國家棟樑,可是他媽的這校規校紀;他媽的這接班人;他媽的這棟樑,都是放屁。班主任天天教育我們這個那個,沒一句是真的,她自己拿了工資獎金,假惺惺的回家了。還裝大丫挺的,畢業前夕她跟我們入夥兒說:“你們畢了業後,肯定有人白眼兒狼,不說老師好話”,當時我們這群傻瓜一個勁兒的爭著說:“老師,不會的,您對我們最好了”。從此大家沒人說班主任壞話,以至於三年後一些傻瓜不忘班主任的“恩情”,聽說班主任有個小病兒,竟拿著水果要去看她,一個勁兒的腆著臉問我去不去,我說:“丫死不死阿?”。這個四五十歲的更年期,她待別人都好,唯獨待我不好,一個學期請我家長數十次。上課說話被她發現,別人是挨批評,輪到我這兒,準保是請家長。那個時候我小,最怕我爸,班主任一說請家長,簡直就是被判了死刑,我也不明白為什麼說句話,下課在樓道裏跑跑,沒按時完成作業有什麼值得請家長的?我的錯誤(其實根本不算是錯誤)我自己會改正的,並且隨著年齡的增大慢慢懂事了就不犯了,為什麼讓家長不辭辛苦的來學校為我分擔呢?班主任你直接找我談話不就成了?我說改就改下不為例,頂多寫個檢查不就成了?當時我畢竟是一個孩子,不懂事。假設我帶著現在的思想去回倒小學時代上課,班主任請我家長,我就會跟她不客氣的說:“請什麼家長?你是教育我還是教育我爸”?其實當時的一點屁事,無關緊要的屁事,拿到現在,在我們這一代裏算是錯誤麼?現在上課我把腳放在桌子上和周圍聊天,下課隨地吐痰臟話連篇,外面還交著女朋友,留長頭髮和胡子,也根本沒寫作業這個概念,如果是在當時,甭說班主任,學校非得把我開除了。可是我就不明白,當時為什麼非要搞那個形式?非要努力成為那些德智體全面發展三好生呢?為什麼?現在我好好的活著,不也挺痛快麼?當時為什麼就非得澄清了好與壞的概念,美與醜的分別呢?我站了起來,跟我爸我媽說:“那個時候我還是小,不懂事,如果當時有現在一樣懂事,我就和學校老師對著幹。”

敢於站出來攻擊自己的老師和學校,在父母眼中算是有些犯上,因為流傳著這樣一句老話“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不過我爸我媽誰都沒說我,他們也許是默認了我的意見吧。我一邊刷碗一邊闡述自己的最後一個理論:“我沒錯!錯的是老師!”,我爸終於開口了:“你沒錯!其實老師也沒錯,錯的是那個年代的教育體制。”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