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6 20:00:00| 人氣73|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章 月暈而風(1)

唐朝末年,藩鎮興起,與朝廷長期爭權鬥爭,同時宦官專權,政治腐敗,整個社會千瘡百孔,民不聊生。乾符二年,黃巢亂起,朝內外一陣混亂。中和元年,黃巢軍進入長安,在含元殿舉行開國大典,建立了政權,建元「金統」。

逃往四川的唐僖宗糾集各地的殘餘勢力,向黃巢軍反撲,黃巢率軍頑強抵抗,在關鍵時刻,大將朱溫叛變降唐,黃巢軍損失慘重,不得不撤出長安,轉戰山東泰山一帶。唐僖宗中和四年,朱溫擊敗黃巢,賜名朱全忠,封為宣武將軍,暫時平息了人間一場浩劫。

重回長安城內的僖宗,在群臣簇擁下再度回到了宮廷。但也不過維持短暫十數年光景,傳位至昭宗,朱溫便按捺不住野心,殺昭宗與朝臣,迫其子李祝繼位為哀帝,再逼哀帝禪讓於他,正式篡改國號為梁,史稱後梁太祖,定都開封。

在那一場劫難中,昭宗與哀帝,連同兩朝遺臣幾乎全數殉國。但傳說兩李後宮有一位婕妤,當時已懷有身孕,卻在宮女與太監的掩蔽下,逃出宮外,避過一劫。只是流落在外的皇嗣,仍逃不了梁太祖的追殺令。此後數年,凡家中有與皇子年紀相仿的幼子,都需仔細盤查,只要父母姓名、生辰與生產地點交代不清,或無村里長老作保證明其身世者,一律格殺無論。

梁太祖將國都從洛陽舉遷到開封,大興土木,擴建皇宮。當日在無情戰火摧殘下的城都,不過短短數年,已經恢復繁華景象。為了重建皇宮威勢,滿足個人淫威,梁太祖下令每年都要徵選秀女進宮,凡領有官俸者,每家進獻一名年十三至十七歲,未曾婚配之女子入宮。

此後,開封城內每逢選秀期間,總是瀰漫一股奇異氣氛。有人急忙將閨女送進宮中,期望有朝一日能成為皇室冑貴;有人低調且匆忙地將幫掌上明珠完成婚配。只是路上罕見年輕女子獨行,就怕一個不留意,從此就見不著親人了。

 

一日,一名年約十五六歲的少年,推著一輛小板車,車上堆上各式藥材,穿梭在汴京城內的的巷道間,將藥鋪指定的藥材挨家挨戶的送去。少年旁邊跟著一名孩童,戴著壓低的斗笠,一身粗布衣,看不出年紀與性別。

眼見天際逐漸泛紅,天色漸晚,車上還有三四捆藥材。少年加快腳步,想著師傅交代的話,急欲在夜色來臨前出城。身旁的孩童,卻是跟不上少年的腳步,又彷彿是想著心事,低著頭一個不留意,就撞上迎面而來的彪形大漢。

「唉喲,好痛!」

孩童的斗笠歪了,斜吊在肩後,露出清秀臉龐,好一雙水靈靈的大眼。

「走路不長眼,找死----

大漢的拳頭還沒落下,少年已經一把拉開孩童,將他懷抱在胸前。

「大叔,對不起,我弟弟年紀小,請您莫生氣。」

少年一邊拿起斗笠,重新戴在孩童頭上,一邊彎腰點頭。

大漢欲要張口揮拳,身後的人卻說:「算了,辦正事要緊。」說完,揮揮袖,示意大漢作罷。此時,站在另一旁的大漢,湊近剛剛說話者的耳邊嘀咕了幾句,兩人同時仔細打量卷縮在少年懷中的孩童。

少年將孩童拉到身後,一手緊抓著孩童,一手伸到車台邊,握住木棍,曲躬道謝:

「謝謝大爺。弟,快謝謝這幾位大爺。」

孩童躲在少年身後,頻頻彎腰,不發一語。

為首者微微一頷,跨步向前。走了幾步,舉手要剛才在耳邊說話的大漢靠近,兩人又低語了幾句,大漢立即點頭,大步先行離去。

少年見三人走遠,鬆了手中木棍,轉身拍拍孩童衣裳,問:「哪裡疼?」

「頭撞了一下,屁股摔疼了。」孩童邊說邊比劃。

「我們得快些,太陽快下山了,師傅說入夜就危險了,我們一定要在酉時前跟師傅會合。」

「我這身打扮,沒人認得出我是女孩子。」孩童附在少年耳畔自信地說。

「噓,小聲點。」少年左右張望,幸好那三人已遠去,這條巷弄人煙本就稀少,此時只有遠處的幾家商店準備打烊。

「大牛哥,我好想吃吹糖人,出城前給我買一支好不好?」

「小月乖,我們送完最後一家,大牛哥一定買給妳。」

少年抬起板車,邁步向前,小女孩也快步追上,兩人一派輕鬆,臉上滿是笑意。

 

送完了車上的藥材,天已朦朧。剛才同濟堂的老掌櫃不在,兩名伙計故意刁難,叫囂著藥材份量不夠,又指著雷公藤問個不停,這也難怪,這是師傅從海州(江蘇)山區採擷的,哪是汴京裡尋常可見的。

劉伯璋臉上滿是焦慮,要楊玥抓緊車緣木條,急步前奔。兩人終於趕到城門口的茶坊,師傅還沒到,看來他也被耽擱了。劉伯璋停好板車,要楊玥往茶坊裡走。這個茶坊跟他們十分熟識,師傅曾替茶坊掌櫃一家人看過病,每隔一段時間進城送藥材,也都是相約在這兒。茶坊老闆娘一看到他倆,便招呼她們進去喝茶,劉伯璋心裡一塊大石總算卸下來了。

「大牛哥,你不是答應要買吹糖人給我嗎?小牛也要一個。」楊玥摘下斗笠,放在桌上,不等伯璋坐下,就噘著嘴,兩手搖晃伯璋的手臂,撒嬌著說。

「好,我答應妳的,一定去買,妳先坐下。」伯璋匆匆喝了口水,把今天收的藥錢遞給楊玥,繼續說:「這裡人來人往的,是安全了。妳千萬別離開茶坊,師傅來了,告訴他一聲,我馬上回來。這個看好。」伯璋手指指布囊,等楊玥點了點頭後,拔腿跑去。

楊玥緊拽著布囊,眼珠子跟著伯璋一路飄去。直到看不見伯璋身影,才將目光轉回來。伸手拿起杯子,忽然----

「小姑娘,小心燙口

眼前不知何時坐下了兩名男子,楊玥連忙縮手。

「對不起,我不知道這是兩位爺的位置。」楊玥一手拽著布囊,一手拿起斗笠,準備離去。這時茶坊伙計也看見了楊玥的窘境,連忙過來打圓場。

「兩位爺,這是我家掌櫃的遠房親戚,她在這兒等人,小孩子不懂事,若有得罪,請兩位爺大人不計小人過。」說著,拉起楊玥的衣領,往櫃臺方向推去。

「小傢伙,到裡邊去,別妨礙爺兒喝茶。」

楊玥機靈的點點頭,準備離去。沒想到,一名大漢出手攔住去路,笑笑說:「不礙事,我們只是喝口茶,看小姑娘長得可愛,隨口逗了兩句。」

楊玥站在大漢和伙計之間,不知如何是好,再一細想:不對,我是一身男童裝扮,他們卻叫我小妹妹,有詐。

「兩位大叔,我是堂堂男子漢,你們為什麼叫我小姑娘?」楊玥學習小牛平常說話情態,故意裝出一副小大人樣。

「哈哈,小哥,對不起,看妳剛才跟妳大哥哥說話的情態,以為妳是嬌羞的小姑娘。」伸手攔住楊玥的大漢把手放下,笑笑地說。

楊玥一驚,方知剛剛因為沒事了,無意間流露出平常對大牛哥說話的情態,洩了底。

「那是我平日對我大哥撒野的伎倆,讓兩位爺看笑話了。」楊玥繼續仿效小牛說話的神情。

兩名大漢聽了大笑幾聲,互相對望一眼,起身說:「我們茶喝夠了,天色不早,該上路了。小哥,改日再見。」說完,兩人同時裝模作樣地雙手報拳,向楊玥行禮。

楊玥兩手各抓著斗笠和布囊,也想學著抱拳,卻是一陣慌亂,布囊一不留神,差點掉下。兩名大漢見狀,又是一陣狂笑。楊玥只覺雙頰火熱,恨不得有個洞可以鑽入。

大漢付了茶錢,隨即離去。楊玥又重新坐下,把將斗笠放置在桌旁,再把布囊塞進腰間綑綁,打了個結。伙計的動作也是俐落,收拾好茶具,又遞了一杯新茶給楊玥。

也不過是半盞茶的時間,茶坊外傳了一陣叫罵。

「該死的傢伙,把你爺爺的新衣弄髒了,啊,這是什麼玩意兒?」

「是吹糖人,這不長眼的把吹糖人塗抹在你的衣服上了,哈哈哈~」

茶坊裡的人紛紛伸頭探出,楊玥也探出身子觀望。遠遠地好像看見大牛哥的身影,倒臥在地上,三四名大漢輪流往他身上踹,楊玥連忙奔出茶坊,朝大牛身上撲去。還沒來得及碰到大牛衣角,就被一個麻布袋套住,眼前一片黑,只聽見:

「到手了,快走!」

「快,茶坊的人追來了。」

「站住,別跑。」

「快來人呀,打死人了。」

「唉呀,他不是大牛,是個騙局。」

「來人啊!有人綁孩子了~」

「你先走,我來擋住他們。」

「小月,小月呢?」

……

台長: liffy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落陽曉月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一章 月暈而風(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