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06 15:17:12| 人氣3,5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於2023的最後一天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凌晨4:54忽然醒來,Pasta太安靜了,因為太安靜而起來。以往,總會在半夜聽見他的叫聲,提醒我們要帶他上廁所。客廳的燈亮著,我小心翼翼地接近他,看見身上的被子規律上下起伏著。啊,Pasta還在!我蹲在旁邊,不敢驚醒他,輕輕跟他說:「我永遠愛你。」

前天,我與琛哥討論到安樂死,我只是疑惑,如果,Pasta太痛苦,身體的機能已一一衰退,我們是不是應該幫他一把?琛哥問我:「妳覺得時間到了嗎?」我沒回答,但心裡知道:「還沒。」

我繼續傾聽內在:「不,時間還沒到,Pasta還不需要,如果,我在此刻幫他安樂死,我會覺得自己重重背叛了他。」

Pasta一直是隻倔強的狗,脾氣也有點難搞,我們全家人,和琛哥的全家人都被他咬過。

我妹妹有次被他攻擊,咬到去收驚,當時的師姑說:「他咬的是妳身上的鬼不是妳!」我們也只能苦笑。我則是被咬到坐輪椅,腳腫了兩個月才好;琛哥只是睡覺不小心踢到他,立刻就被咬住腳踝,那次還蜂窩性組織炎。

Pasta就是這樣一隻狗,我爸還在時,常對他說:「那是你遇到我們,如果是別人要怎麼辦?」

從我在德國念書到現在,Pasta一直陪在我們身邊,等我畢業,經歷了好幾次搬家,結婚,直到今年有了漾。

喜歡吃肉肉,喜歡坐車車,喜歡去散步。

而這些喜歡,皆因爲認知功能障礙,與自然的老化,漸漸地一個個消失。身體的基本功能,也逐漸衰退,只能躺著,其他都需要我們幫忙。

琛哥問我:「我知道也許他會痛苦,不舒服,但,有沒有可能,感到痛苦與想要活下去是兩件事?」

有沒有可能,感到痛苦與想要活下去同時存在?

「如果我只能躺在床上,但我的家人讓我知道,他們還是很愛我,我不是個拖累,那就算痛苦我還會想要活著。因為,每一天,我都想要再見到我的家人。」

Pasta一定也是這樣想的吧?在他身體尚能承受的範圍,努力活著,只因為他還想留在我們身邊。

只要靜靜凝視他的雙眼就會知道。

從前,Pasta的注意力總是在我們身上的,現在,我們與他交換了彼此的目光。

暴雨與陽光,苦難與希望,蜜糖與酸澀,後悔與愛。

下午,Pasta靜靜睡著,2023年的最後一天,十六歲要邁向十七歲了,謝謝你這麼努力。

我再次在他耳邊輕輕說:「我永遠愛你。」

台長: Yi-Chung
人氣(3,59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 個人分類: 小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凝望時光裡的兒時老家
此分類上一篇:2016三月雜記─新手的生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