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7 01:44:54| 人氣2,658|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謝謝你。Muzik的編輯

推薦 3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本,想在Muzik雜誌上刊登音樂會的廣告,托妹妹及友人的福,可以再追加一篇文章。依照雜誌的慣例,他們會根據你個人與音樂會相關資料給一篇專題報導,這的確對我們而言是再方便不過的事情。

不過,與其給一篇個人專訪,如果有專文介紹曲目內容,是我比較希望的方式。於是,在與編輯討論過後,我決定自己寫一篇關於布列茲的文章。
前幾天,當我興沖沖地將文章完成並交給編輯,他們看完的反應是,除了字數太多,內容也顯得有點僵硬。
他們委婉地告訴我,一般大眾大概不會想閱讀這種文章,除了不好消化,也像只是寫給專門的人閱讀的。於是,他們建議我將內容簡化,不要大篇幅介紹布列茲,可以寫一點自己。
我完全理解編輯的立場與苦心,畢竟對應於現在市場要求,看人總比看樂曲介紹來的簡便一點,另外,也是為了較為迅速的宣傳效果。
原本,我想放棄刊登內文的機會了。但是,掛上電話後,想想應該對編輯表明自己的立場與出發點,於是在將文章減去一千多字之後,我寫了一封信給編輯。

Dear A
經過多種考慮,我將文章刪除至2221字,但並沒有簡化內容。

我的理由是,Muzik作為台灣目前數一數二的古典音樂雜誌,我能理解編輯部推廣古典音樂的用心與努力,希望大眾也可以毫無困難地進入並了解古典音樂。我們到Starbucks喝杯咖啡,隨手就可看到Muzik,而不諱言,每一期的Muzik我幾乎都是在Starbucks翻閱完畢的。

輕鬆卻提供資訊,甚至帶點娛樂效果,的確是喝咖啡、放鬆時的好良伴。但是,做為一個學音樂的人,我卻期盼著更為「艱硬」的文章。我希望看到有人以藝術的觀點討論音樂,或像阿多諾這樣哲學背景的方式切入,或薩伊德社會學批判的角度,或羅曼羅蘭以散筆卻娓娓道來的口吻述說。我的舉例當然不是很恰當,也要求過多。但Muzik的出現的確是令我眼睛一亮的。我期待著這樣的雜誌不只是,為大眾帶來認識及聆聽古典音樂的平台,甚至是任何專 .門 .學. 科.的人都會想要「收藏」的雜誌。

就像每日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或南德日報的藝評,都想令我剪下並收藏的質量。

我期待著台灣有一天也會有這樣的報紙或是雜誌或是刊物。
因此,如果要介紹一個台灣大眾比較陌生的東西,我希望自己可以至少,將一些觀念解釋清楚,以一個邏輯的方式表達出來。並將赘字及沒有必要的比喻或重複的觀念刪除,除此之外,我比較難再將之「大眾化」。

但是大眾真的就不閱讀比較硬的文章嗎?我的想法比較樂觀。有的。請相信我。
並且,我相信這樣的閱讀人口是可以慢慢培養的,如此,我們不只需要輕便的文章,我們需要的是雖然不是太好消化,但是可以得到回饋的文章。

這樣的意思不是說我多厲害多有使命感,而是,我是攜帶著這 .樣 .的 期 .盼. 要求自己並寫下文章的。
這只是我個人的期許,也許並不一定符合你們的期待與要求,畢竟,我並沒有肩負著銷售量與數字的責任。所以,所言也有可能之於編輯們並不在考量的範圍。
不過仍然很謝謝妳看完我的文章,如果有任何想法請再打電話給我。
謝謝妳。一切麻煩妳了。
Yi-Chung

隔天,我收到編輯的完稿,發現裡面除了增加一個連接詞之外,並沒有再對內文有所更動。這不是我一直據理力爭最想得到的結果嗎?

但是,當下心裡卻湧出了莫名的感謝之情,我不曉得要如何再表達得更好,Muzik的編輯,謝謝你們,最後保留了文章的原貌並給予的尊重。真的很謝謝你們。



在Starbucks


台長: Yi-Chung
人氣(2,658) | 回應(8)| 推薦 (3)|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小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Some thoughts
此分類上一篇:阿嬤與蘇麗

(悄悄話)
2011-03-31 00:39:02
給陳姊姊
你好多年不見
我是你妹的同學小陸
可能忘記我了哈哈
我很認真的看完了那篇
才經由arch轉貼這篇網誌給我看
雖說很多我不懂的詞 我只能快速跳過
像讀英文那樣憑上下文去揣測大意
但是你這篇相當有程度 也很懇切

接下來是個人意見...
可能離題 但是我也是看到你這篇才想到的

這篇讓人一看 就知道 演奏者所思與評論者的落差
我甚至覺得所有演奏者都該來寫一篇
因為我們的音樂文字市場
永遠只有透過評論者和訪談
無論如何都是編輯過的眼光去窺探音樂
這樣 你光聽音樂之外
如果還想真切知道創作者/演奏者的意念
恐怕都是隔層紗

這篇對我來說很言之有物
又簡潔
跟雜誌裡其他文章不一樣!!
我不是在說該雜哪裡不好
而是 本當該有如此的文章出現個一兩篇

受益匪淺.
我們為什麼聽布列茲
2011-04-20 11:10:01
版主回應
謝謝小陸。我還記得妳喔!我記得妳很白:)
"
我甚至覺得所有演奏者都該來寫一篇
因為我們的音樂文字市場
永遠只有透過評論者和訪談
無論如何都是編輯過的眼光去窺探音樂
這樣 你光聽音樂之外
如果還想真切知道創作者/演奏者的意念
恐怕都是隔層紗"
講得很有道理!以前的古典音樂雜誌,其實沒有這麼多的廣告,執筆的也都是我們所熟悉的幾位資深樂評,閱讀當下會覺得很有距離感,(但這距離感是好的意思,也就是尊敬的感覺)但另一方面,心裡也會想著,如果我有不同的意見,不曉得哪天自己的文章才會被看見。
現今的古典音樂雜誌,也是為了能繼續經營下去,裡面其實有很多篇幅的廣告,介紹台灣的音樂會或是音樂家,如果我想要宣傳自己的音樂會,我就可以這樣登廣告。
距離感拉近了是一件好事,不過我想著,既然有機會可以登文了,我們也看過樂評家的見解了,透過訪問的音樂家也無法百分百表達自己的意思,那是否可以寫一篇只是,以我的出發點去介紹音樂的文章呢?
我將寫文章當作是自己的另一樣訓練,彈琴在思考並表達出來的方式與文字還是有些不同,但是目的都是一樣的:分享:)
還是謝謝妳!!看到妳的留言,真得很高興。
2011-04-21 13:28:48
紫川琪灩
宜鍾恭喜妳唷^^票一掃而空,本來今天有朋友要加買,結果去7-11時發現已售完@@~~因此我讓出了票,給朋友去看^^想必妳現在在會場練習和小緊張的面對吧^^
加油!!
2011-04-23 17:44:37
版主回應
嗨!紫小琪~
我朋友的一張照片裡的背景有出現小吳ㄟ!無論如何,真的很謝謝你們捧場喔!!
2011-04-27 01:08:25
wretch
你好,我是昨天有參與音樂會的非南藝大人士
因為先造訪過音樂家的新聞台了
是以當台上的音樂家說會有安可曲時,台下的在下直覺猜出曲目
這一幕:
單以左手撫鍵,右手支撐於椅側
讓我一直想到在布袋戲看過的一個片段
(也許您沒有在看布袋戲,但無妨)
『月靈犀』與『曲懷殤』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但在命運捉弄下(或許該說編劇的捉弄?)
兩人無法結縭,最後『月』嫁給條件不差、
但對他沒fu的『饒悲風』
一日,『饒』對著『月』畫其面容
而『月』想著『曲』彈琴抒懷~但是那曲子好悲傷、好沈重
不需要有專業音樂素養背景的人,如我,都胸悶氣鬱
『饒』終於開口說了:夠了,再彈下去,你會受傷
(角色人名交代清楚,是從大逃殺part1模仿來的)
~~~~~~~~~~~~~~~~~~~~~~~~
曾經在公視,看過一場演講,講師提到說:
古人制禮作樂,是希望人的情緒可以處在比較平穩的狀態下
能夠發乎情、止乎禮
或許發生的事情我們無法阻擋、也因此內心激動一時難平
但是透過音樂,我們得以舒緩情緒的波濤
------------講到這,我發現自己不知所云且拉不回來了
羨慕著板主"在表達音樂這部分的看法其實是很不精確的......."、
".......雖然對方都可以理解但總覺得可以再傳述得更好"
因為我講話經常讓聽者不解→甚或誤解

最後請問:您所說「兩場音樂會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
是怎麼樣的不同呢?
我還以為演奏者要專注於自己與琴(就是台上的意思啦)
才不會被台下偶爾出現的小小動作或不算小的騷動打擾

這系列音樂會還有一場,而且在離家更遠的台北
祝演出順利、圓滿
===========
Btw,你好瘦!即使還不到「嶙峋」般骨頭畢現,真的很瘦
ps.在下敝人幾乎不喝咖啡,但若是有機會到星巴克的話
會把握機會翻看Muzik
2011-04-29 03:29:53
版主回應
謝謝你來聆聽南藝的音樂會!
我所說兩場感覺很不一樣,並非對應於觀眾的反應所寫,本來想將3場彈完一起分享在網誌裡,不過先跟你說也沒關係:)
第一場,音樂家會頃注所有的力氣,照顧每一個細節,音樂會開始前我就想著,第一場音樂會應該是最精準的,也就是沒有再多的感情與自由,在樂曲的範疇內將所有事情做到最準,準確也包含情感的抒發部分。因為高雄場的琴非常好彈,聲音殘響很久,所以比較放心。南藝鋼琴剛換了新的弦與琴槌,所以壓下去反彈起來的速度比較慢,彈奏時比較吃力。不過因為第二場我一直想著要如何比第一場更好,這樣的想法帶來了更好,與出錯的兩種結果。也就是慢板部分我比第一場更自由,也可以將一些句子唱得更美,樂句的呼吸也比較從容,但是第一場沒有錯的部分第二場有犯,也就是在各方面的考慮從精準不出錯跳躍至如何更美的狀況下,精神也沒有栓得這麼緊,技術比較難的部分就閃神了。
不過,許多大師都是這樣一場場的鍛鍊之下,才更知道要如何彈這作品,也許同一套曲目都已經彈過百次了。我仍然很感謝有這些經驗,不斷可以調整自己,與面對音樂的態度。
還是很謝謝你因為網誌來聽,面對這樣的聽眾我總是感動。
2011-04-29 12:03:12
紫川琪灩
回應宜鍾--哈哈,有沒有感動到我的到來啊^^雖然那天我仍被人罵怎麼穿的隨便...但心意可不隨便唷!
回應wretch--你講的我熟悉不過,他們到最後的音樂都彷如,大時代兒女的情長,一種悸動,一種情懷,更是久久的懷念,追億總在於過往,那段我領受了!
2011-05-02 03:08:49
版主回應
紫小琪妳有在看布袋戲吧!我好像有看妳寫過,布袋戲裡的名字都取得很浪漫呢!最後一段妳描寫得很棒!慢板樂章我是抱著追憶的情懷的,還有一種無從實現的渴望.....
2011-05-02 12:01:08
紫川琪灩
呵呵...宜鍾= =!!是我啦..我都說我是紫川的紫..小吳..不是紫川琪灩的琪,我女朋友那天沒有去,因為票不夠,所以她禪讓給人了.
2011-05-02 13:01:52
版主回應
呵~我現在才搞懂!!所以文章是你寫的啊!!我就想女生有這樣的幽默也少見呢>< 還是謝謝你啦!我朋友的照片中,意外有拍到你....
2011-05-02 13:52:58
紫川琪灩
啊..真糟...神秘的身份被拍到了,有如賭神般的背影嗎@@~~~
2011-05-02 17:37:29
版主回應
找機會我秀那張照片給你看!!是正面!正在說話樣子~
2011-05-04 01:25:17
紫川琪灩
阿@@被拍到講話的樣子,這樣就破功了~~想要有那種賭神的神秘= =!!別秀了..山林野漢...別拿出來被人踐踏>__<
2011-05-04 05:08: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