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5 19:53:23| 人氣3,7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代大師導演:麥克李 Mike Leigh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麥克李 Mike Leigh 英 


作品數:12

主題:社會、階級、家庭、人際關係、秘密、期待、失望、小人物

影響:小津安二郎和楚浮

啟蒙電影:無

大師之作:我相信都是

地雷之作:無

你可以再看一次:都可以

你可能沒看過:都可能

得獎紀錄: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秘密與謊言」)和最佳導演(「赤裸」)、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天使薇拉卓克」)和費比西獎(「厚望」)、英國電影獎最佳導演(「天使薇拉卓克」)、年度傑出英國電影和最佳原著劇本(「秘密與謊言」)、獨立精神獎最佳外國片(「秘密與謊言」)和盧卡諾影展金豹獎(「蕭條時刻」)

萬眾期待進行中:無

最愛用演員:蕾絲莉曼維爾(8)


我第一次接觸麥克李的作品,是他1996年榮獲金棕櫚獎的「秘密與謊言」,當年底嘉禾公司就排定檔期上映,我看完之後也十分喜愛,劇情張力十足且饒富寓意,全體演員表現優異,尤其是亦以本片榮登坎城影后的布蘭達布蕾辛,後來在美國也獲得高度評價的本片入圍五項奧斯卡大獎,可惜一路從坎城廝殺到奧斯卡的布蕾辛,不敵有在地優勢的「冰血暴」的法蘭西絲麥朵曼,但還是獲得包括金球獎在內的數個影評人協會大獎。


但我第一次知道麥克李這個名字,是再早的1993年令他在坎城先贏得最佳導演的「赤裸」,當時影響雜誌介紹了片名看來聳動的本片,讓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很想一探究竟,但真正看到這部片卻是在十多年後,才知道片名是對於現實社會和現代人的隱喻,若我在當時就看了本片一定會一頭霧水,大衛休里斯也以吃重的出色表現榮登坎城影帝。


「祕」之後的兩部作品都有在台灣的影展中現身過,但當時對影展沒概念的我就這樣錯過了它們,直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尋得它們的蹤跡,尤其是廣獲喝采、入圍四項奧斯卡並終於拿下其中兩座的唯一古裝劇「酣歌暢戲」,令我相當悔恨,反倒是在2002年金馬影展看的「折翼天使」終於沒再錯過,卻好巧不巧地只有這部後來由原子發行DVD,就連HBO都播過,實在令我情何以堪。


2004年奪下金獅獎的「天使薇拉卓克」看在國際大獎份上,在隔年初終於有片商引進,亦在威尼斯封后的伊美黛史湯登表現精湛,本片也再入圍三項奧斯卡大獎,李繼「秘」後再度同時入圍導演和劇本,影片難得設在非當代背景,呈現當時的非法墮胎現象,亦令人深思這個在思想開放的現代卻同樣受到道德批判的議題。


休息了一段時間,麥克李在四年後進軍柏林影展的「無憂無慮」再令新生代演員莎莉霍金斯封后,實在是不折不扣的影展影帝后製造大師,該片也因相當出色並難得的喜劇嘗試,令麥克李再度入圍奧斯卡,可惜霍金斯落得和當年休里斯一樣連獲美國影評人大獎、卻沾不上奧斯卡的大缺憾,但至少多在和布蕾辛一樣得了一座金球獎。


今年再度進軍坎城的「又一年」再獲廣大好評迴響,似乎麥克李一出手就是最佳品質保證,可惜敗在今年評審團更重視形式上的表現,而割捨了這部紮實的老派舞台劇式作品,但我相信麥克李絕對不以為然,難以忽視他的才華的美國影藝學院也再一次幫他保留了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的入圍名額。描述名畫家J.M.W.透納的又一古裝作品「畫世紀:透納先生」再度獲得壓倒性好評,並令老班底提摩西史波成為坎城影帝。




長片作品年表:
1971 蕭條時刻 Bleak Moments

1988 厚望 High Hopes

1990 生活是甜蜜的 Life Is Sweet

1993 赤裸 Naked

1996 秘密與謊言 Secrets & Lies

1997 紅粉貴族 Career Girls

1999 酣歌暢戲 Topsy-Turvy

2002 折翼天使 All or Nothing

2004 天使薇拉卓克 Vera Drake

2008 無憂無慮 Happy-Go-Lucky

2010 又一年 Another Year

2014 畫世紀:透納先生 Mr. Turner

台長: 喬治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