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6 15:15:00| 人氣92| 回應0 | 下一篇

遊園散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遊園散記
觀賞江南名園,總有一種強烈的「名士風流」味,網師、寄暢、拙政,格局或大或小,官階或尊或卑,但骨子裡總流露一種書卷自賞的風情,是知識分子的一種自耽、自逆、自貴、自顯,總拋不開「自」,但得小心的處理,以免一「大」就會「臭」了!所以那是一種有節制的驕傲,隱性的自得。看帝王院囿,大山大水大氣派;看名園,不宜用「小家碧玉」的角度解析,他是一種曲折,在空間佈局錯落中,節制的呈現一派穩當的氣象。嗯!是「官宦」世家,但甘於「漁隱」。
所以名園中,處處透著一份閒逸。這是品茗處、這是蒔花處,……時光在風雅中輕輕滑過,甚至不攪動一綹髮絲,不吹散一縷茶香。可是你得精準的瞧,這不是山林式的閒逸,可以任你放馬疾馳,五湖嘶唱;這是水晶鏤刻式的悠雅,舉手投足間,不能粗魯的晃動柳條,驚嚇魚雀。這是「細密精緻」的品賞:在繁複的廳台樓閣中,在精心堆砌的太湖石景中,人把「無限」移置到「有限」中;在「有限」中曲折暗喻的咀嚼或許「無限」的興致。
於是我們終要心驚,或強烈的感受到時光的重重「局限」:這些名士的精神狀態真的是安適終老,或者是抑鬱難伸?再美麗細緻的三寸金蓮,終究是花費物力、肢體的迫壓代價而來。我們在博物館隔著玻璃,想見女主人的款款倩姿,不過任誰也不願--特別是我們自由慣的現代人--接受這樣的局限!
懷著探訪的心踏入園子,踏入古代,在湖水的映影中,不很真切的看著樓閣明滅的輪廓線,遠距離的看著重點保護的文物。踏出園子的一刻,似乎是古今軌道的轉換口。想到辛棄疾的詞:「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我既不「恨」也不「狂」,但我卻很欣喜我生於今日。我想大聲的告訴名園的主人:我沒有擁有任何像樣的園子,可是我卻擁有探訪世界的自由!

台長: li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