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3 10:41:20| 人氣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姓不姓沒關係──給女兒ㄟ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兒:
 
 那一天,妳回來看我,不知怎麼?竟然莫名其妙談到將來妳的孩子,姓不姓我的姓的問題,記得我回答妳:爸爸不會計較妳的孩子姓不姓我的姓。
 
 確實也是如此,妳可以跟我那未來的女婿說,請他不要煩惱這類問題,爸爸不是個食古不化的人,對於傳承的意義,自然有我個人的見解。至於,兩代之間的相處,我的原則是:我個人的瑣碎事務,絕不應該影響妳們年輕人的家庭生活。
 
 因此,當男方的家人問及諸如此類的問題時,妳大可大聲的回答他們:「姓不姓無所謂」,這也是爸爸的標準答案。
 
 在爸爸的思維裡,傳承的意義在於妳心,如果妳心裡根本都沒有傳承的信念,即使妳的下一代全部歸我姓,也沒有甚麼意義,妳說是嗎?
 
 這樣的思維,除了來自於我的教育認知之外,我的身世也給了我莫大的啟示,我是私生子,妳阿嬤未婚生下我,而我的生父並沒有將我認領,我也因此從母姓,也就是說妳現在是姓阿媽的姓氏。而,妳阿嬤是個養女,我的阿公、阿嬤,哦!不,嚴格說來應該是我外公、外婆,一生未曾生育,僅收養一女;也就是妳阿嬤,來傳承香火。
 
 如此說來,姓氏對我又有何實質上的意義呢?沒有,只是形式上的一種繼承而已。因此,女兒,妳也可以不要太在意於民俗的約束,只要妳快樂、健康的經營你們未來的家庭就好。
 
 至於,所謂香火傳承問題,那幾乎不是二十一世紀新世代的你們所應該執著的問題,姓氏,對人而言只不過是一種辨識的符號而已,符號可以隨著時代的變遷或需要改變,這也正是古代很多人在戰火流離中為了保命而改隱藏姓氏的原因。
 
 當然,並非與我同世代者都有與我相同的觀念,譬如妳母親,她就非常注重傳承,與我的想法可說大相逕庭。反而是妳阿嬤,雖然年近古稀,但她從不曾與我論及傳承的問題,不知是否她隱忍不發,或者她心念本就如此。總之,在我身上毫無傳承的壓力,所以,妳也大可不必為此事煩擾。

台長: 陌上塵
人氣(2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