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2 12:27:54| 人氣2,0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建民,他、他的投球和他的照片告訴我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篇引用自〈王小民,你是石小民心裡的賽揚就夠了!〉
並且引用自〈讓sinker掉下來!〉

關於困頓,關於我,關於王建民。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全世界最寂寥的所在,就在洋基球場的投手丘。

來到紐約求學近兩年後,我終於到洋基球場參與了王建民出賽主投的球賽,那是6月4日。在今年的6月4日之前,我不看王建民主投的球賽的。還在台灣的時候,不看球賽的實況轉播;來到紐約以後,不去洋基球場看他出賽。的確熱衷於去洋基球場看球的我,去看了在大學時期已經喜愛,當時還效力巴爾的摩金鶯隊(Baltimore Orioles)穆西納(Mike Mussina)三、四次。但是,王建民在洋基球場出賽主投的球賽,我不去的。

6月4日,我去了。

球賽開始之前,我在內野三壘邊線後方高層的看台上眺望見王建民在投手教練和捕手陪同下,由練習區走向主場球隊的球員席(dugout)。然後,他緩緩走向投手丘。我執起相機,拍下王建民在開賽以前練投的身影。6月4日的球賽,王建民主投4又3分之2局,失5分退場;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最終以8比6擊敗德州遊騎兵隊(Texas Rangers),王建民無關勝負。防禦率14點46。回家整理相機後,我發現我拍下這一張照片:



看著照片,揪著心,我想起這麼說的一句話:全世界最寂寥的所在,就在洋基球場的投手丘。揪著心,看著照片,我回想王建民和我都在紐約,而我不看他出賽主投的這兩年。

我不看王建民出賽。不看轉播,不到現場。王建民出賽的時刻,我多半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東亞圖書館研讀。我注意窗外天色的變換,注意時間的流轉。我在心裡默默留心王建民大約開始丟球的時刻。我在心裡默默祈禱王建民優異的表現,然後,加緊努力研讀。圖書館閉館,我回到諧和居的時刻,球賽多半已經結束。打開電腦,打開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的官方網頁,這時我研讀比賽攻守統計資料當中王建民的投球內容,以及運動媒體在賽後發表的評論。然後收看一些比賽的菁華錄影。我最喜歡的畫面,一向是王建民拿下半局當中第三個出局數以後,低著頭,冷靜沈穩得走下投手丘。有時,王建民的優異表現令觀眾在他走回球員席時起立喝彩。看著螢幕,我留下眼淚。

我不看王建民出賽。不看轉播,不到現場,因為對於王建民投球內容、勝敗切身的在乎,令我幾乎無法承受;哪怕只是一次失分,哪怕只是一記失投。我不看王建民出賽,不看轉播,不到現場;更不願見到有人將他當作旅遊景點似地只是「去看王建民」:照片拍過了,王建民退場了,就可以回家。我不看王建民出賽,不看轉播,不到現場;我知道他在每一次出賽力求表現,壓低球路,讓他的sinker下沈的心意。我知道人們懷抱著他完善本份的心意去將一己的本份完善的正向心願,正是為他加油。

6月4日,我去洋基球場看王建民丟球。他下一場在紐約主場的先發出賽是6月17日,我去看他丟球。

6月17日,王建民主投5局失3分退場。紐約洋基隊最終以2比3敗給華盛頓國民隊(Washington Nationals)。王建民承擔敗戰,防禦率12點65。2009年球季個人戰績截至目前為止0勝5敗。

看著王建民,揪著心,我擔憂他近來或者因為投球動作當中跨步、放球點的差異、或者因為球速稍降,較難引誘打者因而偏高的壞球率;我擔憂他近來深受媒體評論關注的穩定性與持續力。看著王建民,揪著心,我坐在內野高層看台上,緊握雙手,在心中默默祈禱他將一球一球尋回投球實力,尋回沈著的自信。

然後,我將心眼轉向2007年,初初來到紐約,逐日在哥大東亞圖書館研讀的自己。我看到自己坐在彩繪玻璃窗和燈下夜讀,而王建民在全世界最最寂寥,洋基球場的投手丘上以他奮力地執球陪伴我。

現在,王建民在全世界最最寂寥,洋基球場的投手丘出賽,我要在內野高層看台上以他啓發我完善本份的心意,一球一球陪伴他,一場一場陪伴他。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大運動場」

台長: 石牧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