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9 00:17:45| 人氣7,8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後諧和居日記.其一 - 獻給石媽媽的牛肉麵食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篇文章引用自〈肉食福音書.紅肉之部(上) - 餵食與骨血〉
並且引用自〈牛肉湯之味〉
這是一份食譜。
我準備了兩年,
因為要做給媽媽、爸爸吃的緣故哩!


媽媽盛飯,爸爸將「保衛爾」(Bovril)拌入弟弟和我的飯碗當中。年幼時關於餐桌上的記憶至今多半已經模糊,但是用餐之前醇黑晶瑩的牛肉精令米飯更添香甜滋味從來沒忘。弟弟和我坐在餐桌前張望。我們幼小,坐在椅子上也只胸口搆得到飯桌;伸長脖子仰望爸爸把湯匙伸進琥珀色罐頭裡,舀出飽滿濃郁的醬汁。在米飯裡拌勻以後,弟弟和我就大口大口吃得津津有味。吃到得意處,我們仰頭對著爸爸傻笑。

後來我了解爸爸微笑看著弟弟和我狼吞虎嚥拌有「保衛爾」牛肉精米飯的眼裡,交織的是期望他的子嗣因此健康茁壯的熱望。

後來我更是從媽媽日復一日準備菜餚的脈絡當中了解,在困苦襤褸中成長的我的雙親,吃慣的是豬肉;而他們全心全意用童年時不敢奢望的牛肉,餵養弟弟和我的胃口。

媽媽巨細靡遺地將她長年以來燉煮牛腱的步驟一一為我解說,是在我離開台灣赴美求學以前。媽媽講解一次,我操作一次。出國前的兩個禮拜間,我們一直在吃燉牛腱;媽媽的燉牛腱,以及我對於媽媽的燉牛腱的摹仿。媽媽解說詳盡,因為害怕我獨自在美國挨餓受苦。我於是將媽媽燉牛腱的滋味也記得詳盡清楚。以致於當我在美國,在諧和居裡用我所能夠取得的材料,複製不出媽媽燉牛腱的滋味,因而掉下眼淚。

掉下眼淚,走到哥倫比亞大學校園裡的豐饒之母(Alma Mater)塑像邊坐著想家想媽媽,和媽媽燉牛腱的滋味。然後擦乾眼淚,我要自己把在美國獨自燉煮牛腱的滋味帶回台灣,讓媽媽品嚐。

回台灣以前,在紐約.皇后區的最後一個居所,有一個寬敞清潔的廚房。我複習演練將要帶回台灣獻給媽媽、爸爸的,兒子燉牛腱的滋味:


話說,燉了牛腱將來好做牛肉麵;於是,燉牛腱的重點分為湯頭和牛肉。先說湯頭。



©湯頭材料之一:蔥一根,切成段。大蒜二到三顆。薑四到五片。


©湯頭材料之二:洋蔥一顆,可以不切。胡蘿蔔一根,切成大塊(這次只買到小根胡蘿蔔……)。番茄一到兩顆。


©番茄去皮之一:番茄需要去皮。可以先在表皮上輕輕畫出環狀刀痕。


©番茄去皮之二:將劃上刀痕的番茄置入滾水當中二十到三十秒,表皮就會在刀痕交錯處翻起。


©番茄去皮之三:然後就可以輕鬆剝皮。像這樣(番茄造型太空船)。


©然後將所有備妥的蔬菜放進鍋中翻炒,胡蘿蔔切口處微焦,有香味溢出即可起鍋備用。

然後準備牛腱。


©牛肉處理之一:牛腱四到五磅(換算成台斤幾多重我也不知道)。在美式生鮮超市購買的話多半帶骨,去骨以後切成塊狀。切面可盡量與牛肉纖維垂直,這樣燉煮以後入口會有束狀化開的柔嫩感。


©牛肉處理之二:切好的牛腱放入滾水川燙。燙完像這樣。


©牛肉處理之三:為了更完善封住血紅素,川燙以後我會再將它們放入鍋中翻炒。一樣表面微現焦黃以後起鍋。


©接下來的步驟最簡單也最微妙。一:反正就是把所有備妥的蔬菜、牛肉全部丟進燉煮鍋中。加入清水漫過所有材料。(這樣的份量,清水大概有兩千五百克。)二:加入滷包。醬油一量杯。米酒四分之三量杯。沙茶醬三大匙。豆瓣醬三大匙。辣椒醬一大匙。冰糖(據說是一到兩大匙。冰糖的量我也說不準,都用目測的……)。


©蓋上鍋蓋。大火煮到鍋中湯汁滾燙以後,轉中、小火熬煮兩個半鐘頭。(這張照片是熬煮兩個半鐘頭以後的樣子。)掀開鍋蓋以後,再熬煮半個鐘頭。


©最後這個步驟最爽。就是啊!熬煮完成之後,把鍋中所有蔬菜(包括胡蘿蔔)全部瀝出來丟掉!爽吼?每一次做到這一步都有自以為是大廚的錯覺。

最後,留下的湯頭和牛腱長這樣。

肚子餓的時候,就可以去下麵啦!煮好的麵加入湯頭、牛腱以及蔬菜、青蔥,就是一碗牛肉麵囉!目前,吃過的朋友多半都說不錯哩。

媽媽、爸爸,這是我回家以後為你們準備的食譜。

(啊然後其它親朋好友,十方大德願意賞光品嚐的請自行舉手。)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台長: 石牧民
人氣(7,82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哈德遜河繫孤舟 |
此分類下一篇:有關係辭典之四 - 母語 之 前言.我阿嬷
此分類上一篇:後諧和居日記.前言之二 - 有圖為證的家書

食神
報名
可以自己一鍋嗎
2009-06-10 01:31:44
版主回應
兄弟自己一鍋當然沒問題啦!
2009-06-10 12:05: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