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8 22:48:15| 人氣80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830嗆牠馬的小記事 之 我在凱達格蘭大道想到的二、三事.其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像我的朋友Joyce說的:
我們,我,一定會一直一直寫下去的。

其三.時光也拿我們沒轍的隊伍

我早早地到達830遊行東線頂好廣場的集結點。出發之前被問一句:「有必要這樣嗎?」的氣還沒有消,恨不能馬上朝凱達格蘭大道進發,恨不能扼住牠馬英九的咽喉,問牠:「有必要『這樣』嗎?」那個『這樣』,可以替換成種種牠馬英九令人齒冷的勾當。例如,「叛國」、「賣台」、「公然侮辱全國國人賜予的付託」 ⋯。根據那些中文造詣絕頂高超,看電視學成語的人說,牠馬英九這叫「罄竹難書」啦!啊用福佬話說,叫做「gèn笑呆落落ㄉㄥˊ」。話說從前我一直不是挺認同將「馬英九當選執政」和「賣台」當作一個等式這樣訴諸恐嚇的選舉語言。但是,從五月二十號開始回台灣過暑假以後,從牠就職第一天開始觀察牠馬英九的嘴臉和勾當,不禁馬上(真的是馬上,不是漸漸)覺得,說牠「賣台」還委婉客氣了。光是牠在就職演說當中提到台灣與中國的問題「最終解決的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而在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這種用似是而非並且冠冕堂皇的語言意圖將「台灣與中國之間沒有主權爭議,因為同屬一個國家」的意識暗度陳倉的惡意(參見〈元首叛國記 - 對,馬英九,就是在說你!〉),根據中文造詣絕頂高超,但是恐怕只懂「罄竹難書」還懂得不透徹的人大概說不出來的話,牠馬英九在就職之初的宣示就已經讓我「義憤填膺」;啊用福佬話說,叫做「ㄍㄨㄧ懶趴慧」啦!

所以我就坐在「台灣派部落客」串連的服務棚後面,忿恨地咬漢堡。大概是眼冒凶光,面目猙獰,有一位他不知道我是誰,而我知道他是誰;他不知道我算是他的學生,而我知道自己應該尊稱他一聲老師的先生笑容滿面地走過來。他是任教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楊其文老師。在我手中塞一塊木製的標語,他說︰「啊ㄋㄟ卡嫣ㄉㄠ ˊ啦!」我低頭一看。標語板上大書:

Taiwan Go! Go! Go!

我就抱著標語坐下來,開心地咬漢堡。一個漢堡還沒吃完,我就在身旁雜沓的人群裡認出了從國中畢業至今十來年,只見過一次面的國中同學。閒談之間,先是遇見了在「有情的心、美好的仗」高雄網聚初次見面的Billy Pan醫師;不多久,又看見了我的「學姊」綠妹妹。學姊十幾年前一樣赴美留學,一樣在東亞系就讀,雖然當年的她在柏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而現今的我在哥倫比亞大學。當我們在「有情的心、美好的仗」台中網聚聊到這樣的緣份,綠妹妹很溫暖地讓我稱呼她「學姊」。學姊說我們每一次謀面總是太匆匆。不過我總覺得,我的學姊,我的兄弟們,都讓我感覺到他們對台灣堅定馳援的信念,我總是在他們的文字裡、言談間獲得力量;因而我總是感覺他們無時不在我的身邊,因為分享同一份不移的盼望的緣故。接著出現的,是原先已經約定同行的朋友。那是我在「偏激獨立點」認識的好同事,並且在我們組織的小團體「台灣國」擔任內閣總理大臣的李討喜小姐和她的姊姊。討喜小姐的姊姊我也叫她「姊姊」。事實上,整個「偏激獨立點」的朋友都叫「姊姊」作「姊姊」,彷彿她是全天下人的「姊姊」。我的心情一定是這樣越發地好了。因為景仰的人,喜愛的人,熟識的人,都在身邊。失散多年的國中同學、討喜小姐、姊姊和我,加入的陸續出發的人群當中。

遊行正式開始了。

我一邊挺直了手,將我「Taiwan Go! Go! Go!」的標語舉得老高老高,一邊四下張望,看別人手上的標語,看身旁一道走著的人們。我看到素不相識的人們在身旁,在天橋上,在建築物頂端。我看到攜家帶眷的人們,我看到坐在嬰兒推車上的幾乎未滿兩歲的小男孩,把手上的麵包咬了一口,然後很專注地看著我的眼睛,伸手作勢要把麵包遞給我,要我分享他的麵包。眼淚一時間洶湧的我,不禁在心中為他祈禱,惟願男孩一直保有這樣的質地;因而多年以後,他不會是訕訕地問:「有必要這樣嗎?」的那一人。惟願我的國人,一直保有那樣的質地;像那一隻,二話不說把麵包遞給旁人分享的小手。

我也看到大家都識得的菊姊(討喜小姐一看見菊姊就興奮地與她合照去了)、鍾年晃大哥(大家看到年晃大哥都興奮地與他合照去了)、金恆煒先生(一定是金總編輯文人風采的緣故,大家都很興奮地要求簽名)、⋯。後來,跟著「台灣派部落客」一起到主舞台後方,等待Billy Pan醫師發表演說的時後,更是看見了國棟兄(謹此大力支援國棟兄!就一個未來父親的立場來說,我的石曉萌會不會去譙粗話,完全是我的責任。我不會怪任何公眾人物讓我「難教小孩」。有人罵了一聲「塞ㄌㄧㄣ娘!」你小孩就教不下去了?所以殺人案件全怪《名偵探柯南》太受歡迎嗎?「西瓜芭樂水蜜桃」咧!這什麼邏輯。)、鄭弘儀大哥,大家又是搶著合照。我趁著空檔偷偷跑到圍在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身邊的眾人身旁,一起聽她說話。後來,Billy Pan醫師上台說話,我站在他身候舉牌。若是有朋友看到轉播,舉著「台北智慧卡公司限量版神豬紀念悠遊卡」的就是我。不過我想我站在台上的樣子一定顯得有些羞赧,因為我一直在想:住在台灣.南投的石爸爸和石媽媽對於我拿著明顯的「人(?)身攻擊」的標語一定是像對我不時要在我的網誌當中寫出一些侮辱性的字眼這回事一樣,感到有些不樂意和反對。不過呢⋯⋯,「Why so seriousssssa!」,∵我就是瘦嘛,∴⋯⋯就是⋯⋯嘛!

結果他們真的看到了啦!遊行才結束,石媽媽就打電話來說,在南投.竹山看電視的大舅在螢幕上看見了我兩次。

遊行完了回美國。馬英九繼續厚顏地為他受國人付託的職位發明新的稱號,「先生」叫膩了換「區長」,就是不想當總統,樂此不疲不知道還會有什麼新花樣;我繼續讀我的哥倫比亞大學;也讀過哥倫比亞大學,他老爸選舉輸了就跑去中國靠么的那一位繼續那麼胖。一天,另一位許久沒見面的國中同學在線上問我:「830那天,你在東邊還是西邊?」

他說,他站在西邊的天橋上,手持相機,想要拍下台灣人保守捍衛國土的姿態;觀景窗後面,是他禁止不住的淚眼。

已經身在美國的我想到,830那一天,當我走在中山南路上,東、西兩線的群眾已經會師,我接連地接到電話。學妹打電話來。學妹說,在二零零五年白沙屯媽祖進香的路上,用身體擋住我被汽車追撞以後飛起急墜身軀的小樺學弟,人正在西線的隊伍裡。他在找我。問我在哪兒?在網誌的串連裡認識的朋友打電話來,他在找我,問我在哪兒?

我看見即時通訊軟體上出現的「830那天,你在東邊還是西邊?」,看見國中同學說到他在天橋上一邊拍照一邊流淚的字句;想起我在中山南路上接到的電話,想起我在遊行的沿路上看見的許多人。

我看到好多好多我的國人。而我沒有看見的打電話給我。我沒有看見的大舅透過轉播看見我。更有我沒有看見的國中同學在事後問起我當天的行蹤,與我交換他在遊行中的心情。我遇見的,看到的國人,我與他們一起行走;我沒有遇見,沒有看到的國人,在我的視野之外,同時也在行走。突然懂得,十九歲第一次參加群眾運動到現在,之前,之間,之後的台灣人的隊伍:

是緜延千里的磨頂放踵,是超越世代,是逝水流光都莫可奈何的磨頂放踵。見到的人,沒見到的人;生者,往生者的台灣人,大規模地,不間斷不言退地,站在一起。

(台上的陳明章老師和大家都在不斷唱著〈伊係咱的寶貝〉。)


註:照片是Billy Pan醫師幫我拍的。照片引用自〈伊是咱的寶貝,830正妹~〉

台長: 石牧民

深紫色的憂鬱
下週我要帶學生參加台北市鄉土歌謠比賽,比賽歌曲選的就是"伊是咱ㄟ寶貝"這首歌,雖然我在想,因為這首歌的色彩太濃厚,要在台北市這深藍的城市要得名應該不容易,不過,每當我聽學生唱這首歌,心裡就莫名的特別感動,所以,名次對我來說就不在那麼重要了!我覺得既使我只是個小人物,但要表達對台灣的熱愛,任何時間跟事件,都可以完全展現無疑,對吧!!

台灣加油!石小民加油!大家都要為捍衛台灣主權繼續加油!!



ps.大大你應該回美國去了吧!!祝你順利完成學業喔!!
2008-09-19 22:25:14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大家都會一起加油!

尤其要幫你和幫小朋友們加油。
憂鬱說得一點沒錯!在任何時地,做任何事,都是可以為了我們的國付出的。
小朋友們的聲音,一定可以感動有心人。
2008-09-22 00:26:36
27分
雙手支持!!!!(擊掌ing)
2008-09-20 11:46:13
版主回應
哈哈!
我有感覺到喔,每一次看到好朋友造訪的足跡,我都感覺到我們併肩站在一起,也擊掌!
2008-09-22 00:28:18
opu
國民黨產幾百億.民進黨沒錢負債2億.國民黨趕快把黨產還給國家吧
1油價調整5.4元+減營業稅幾十億.2證交稅每年1000億.減半.每年少500億3到年底內花掉擴大內需1000億.啊.台灣真有錢.大家要繳稅.

錯誤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全力支持陳水扁.馬政府上台更看出阿扁重要
8年前國民黨留下銀行7000億呆帳.3年前.立法院擋政府預算.凍結預算.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
1年前.扁政府完成雪山隧道.第二高速公路.高鐵.高捷.銀行利率低.沒有呆債.獲利穩定.南科園區.路科園區.中科園區1.2.3期台中.苗栗園區.勞退金改6%.油電不敢漲.怕通膨
今天.馬政府上台.兩蔣再出.1月多油漲5.4元.電價漲.瓦斯漲.奶粉漲漲漲開放銀行可到大陸設分行.人民幣開放.廠商到大陸投資60%.12吋百億晶圓到大陸.陸客來台變成方便台客去中國.中正堂改名.郵局改名.去台灣化.等
阿扁敢說台灣名.上大聲.阿扁喊出台灣名上國際.就是偉大台灣阿扁.2012阿扁選總統
阿扁說出台灣這個名.阿扁讓世界知道台灣.阿扁就是台灣名
台灣之光阿扁.2012選總統.國民黨產幾百億.阿扁貪污一點錢算什.做總統無錢.要如何去跟國民黨幾百億拼立委.總統選舉.早就負債累累.財產查封.台灣就是阿扁.偉大愛台灣的阿扁.阿扁選總統
偉大阿扁愛台灣敢說台灣名.敢講台灣上國際社會.就是台灣最勇敢男子漢.
阿扁敢說台灣名.敢說出台灣就是最偉大的台灣人
阿扁2012年選總統.國民黨產幾百億.人民會記得阿扁愛台.堅持台灣主權
阿扁執政8年銀行沒有呆帳.經營很好.
國民黨產幾百億.幾百億
2008-09-20 12:31:11
RositaTu
憂鬱,做了一件看起來是傻事的優質教育,我在此向憂鬱鞠三鞠躬禮!!萬一真的沒得獎,希望憂鬱不要傷心,是"色盲"太多!!

我最近在張大魯的格子裡聽到,用小提琴和鋼琴演奏此曲,好聽,我常常上去打開來聽,這演奏曲是經陳明章授權改編的,有空去聽聽吧!!
2008-09-20 22:40:29
版主回應
每次聽都一樣激動啊!
近幾天,心中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轉折,
我會盡快將它寫出來。
在我黑漆漆的那一邊放上了〈台灣翠青〉作為背景音樂,
是個寫出轉折的預告。
阿姊也聽一聽吧!真覺得不管聽幾次都不膩。
2008-09-22 00:31:15
瑪曲
人沒去,但心支持~^^
2008-09-22 10:06:39
版主回應
謝謝你^^
這篇文章就是想要說,
很多沒看見的人們都跟大家站在一起的。
2008-09-22 21:2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