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4 15:04:52| 人氣1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Perhaps Lov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 愛,這部電影帶給我些許驚奇。
至少,不是我所預期的,只是一部大堆頭的歌舞片,華麗的場面與卡司,外加感人的劇情與優美的音樂。
不只如此,我發覺有些東西值得我去論述。
或許,它根本不該被叫做「歌舞片」。原因不是它片中出現的歌舞畫面不夠多,而是我發覺,「歌舞」只是這部電影利用的素材之一。
因此,論述這部電影,應該脫離「歌舞片」的框架,而回歸到「電影」的本位。
所謂的「戲中戲」,是這部電影的基本架構,而印象中有「戲中戲」的電影很多,但利用歌舞片是我以前未見的。光是這點,陳可辛就值得令人鼓掌。令我想起關錦鵬的「阮玲玉」,十幾年前也曾一度令我驚艷。
這是一部,嚴格的說,只有女主角的電影。我喜歡這樣說,倒不是因為金城武與張學友不是主角。歌舞片裡,馬戲班班主(張學友)是第二男主角,但當然,整部戲裡,他不是,「地位」跟金城武一樣,都是圍繞在周迅旁邊的所謂男主角。在整部電影裡,真正的主角是周迅,只有她,被寫了回憶錄。而周迅的演出,相信讓金、張二人相形遜色。
池熙珍的角色很有趣,一會是像舞台劇的串場人,一會像是張學友、金城武與周迅身邊的天使。倒不喜歡官方網站的說法,虛擬說書人。
故事由所謂的「虛擬說書人」開始,他來到上海,準備要紀錄與填補一段被遺忘的記憶。周迅是個企圖遺忘過去的當紅女星,也是馬戲班裡得了失憶症為班主收留而深愛的女演員。金城武來到馬戲班,卻遇上昔日的戀人。現實裡,他是香港當紅男星,來到上海,與昔日在北京相愛的戀人搭檔合演張學友導演的歌舞片。他極力讓周迅回到過去,十年前與他相戀,天真無邪而卻愛慕虛榮的孫納。張學友發現他們相擁於播放室,決定成全所愛。而劇本末尾也被改為,張學友勸在高空接住他的周迅放開,墜落於上海街頭。
戲中戲的賣點之一是虛擬如何與現實巧妙銜接與呼應,這點在這部片裡倒是沒看出有什麼缺點。這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愛,本來該是單純的,但它如果變得複雜,是否還是愛呢?陳可辛似乎想留給觀眾這樣一個問題。
既然是個簡單的故事,真的沒必要去分辨它到底是不是一部歌舞片,更沒有必要去探討最後周迅到底情歸何處。
這是一部「電影」,一部值得討論的好電影,它也是十幾年前第一次看到香港新電影而驚艷的我,多年後又再一次珍惜的電影。

台長: Lennon Peng
人氣(16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悲傷, 讚美, 愛情, 與回憶 |
此分類下一篇:洋蔥
此分類上一篇:秋天

真實
我來過,報平安
2007-09-23 10:20: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