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4 13:57:11|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的記憶05-part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cember 31
零五的最後一天
很多時候日子本來就是那樣的平淡,時間總是不會停滯,分針秒針依舊圍繞著十二個數字作圓規式地移動。日曆一張張地被撕落到泥巴,直至出現了十二月三十一日,這才喚起人們不捨與激動的情緒,再加上倒數活動以及電台廣播的催化,把這一種感覺帶上高潮。

包括自己的出生地,我共在四個國家渡過跨年活動,早些年還會接到數位朋友的越洋電話,分享他們那里跨年的氣氛,有澳洲、加拿大、美國、日本。隨著彼此生活的忙碌,電話也就漸漸地少了。

”希望新的一年,萬象更新” ”祝福新的一年是美麗的開始”
這一些祝賀與希冀,總會在一年的最後一天萦繞在你我耳邊,結果九七年來了一個經濟大風暴,零三年來了一場sars,零四年出現了禽流感與南亚大海嘯。

今年,身在異鄉的我,也沒有為迎接新的一年而安排了什麼節目,不過就在考完試的輕鬆心情下,暫時把論文隔著,獨自一人在外頭四處遛逛,嘗試卸下身上心上每一小杯水般的壓力,去選購要帶回家的禮品。今天下著絲絲的小雨,天氣有些寒冷,經過了火鍋店,心里下了決定,今晚就來吃一頓麻辣火鍋吧!

December 30
迷失的舵手
一艘,在海上迷失方向已有一年的小舟,在近一次的狂潮沖擊下,破了,舵手,倦了。
停泊了兩年,重新剡楫揚帆,在洪波淼漫中追尋,追尋他的理想。初始啟航,他感覺到風向使他偏離了原本當行的海域,蕩進一個荒漠寂寥的新海域,他想,探索這玄妙的海域或許是一種新的體驗吧。停航兩年,技術已生疏,如今進入一個新的環境,他有些害怕,甚至對他那本不劣的撐舵技術失去了信心,近乎徹底!
迷茫、恐懼使得他把本來僅是微風掀起的波潮,看成是怒海狂濤。他甚至感覺漂泊了一年,從未感覺這一個海面有短暫的平靜,總是那樣的顛簸晦暗,沉浮不定。
初時,他仍眷戀著他之前航行的海域,有些沉醉,熟悉每一個環境,哪里有小島,哪里有堡礁,但這一種心態成了他新航程的最大絆腳石,背負著一個未曾放下的大石,促使他無法輕鬆地在新環境航行。改變心情,比改變環境更容易,他何曾沒試過鼓起勇氣積極努力地向指引著他的燈塔請教未來的方向,嘗試放下心中的大石,試著去了解這一個環境?無奈燈塔不單只是為他照明,仍有其他的小舟在這海上”馳騁”著,他依舊迷茫,而且這環境定時地給予他不同的考驗。
一波浪潮,他熬過去了;一股旋風,他撐下去了;一場雷雨,他閃躲了。本以為黎明將現,洲畔將即,怎知這一艘小舟卻被最後一場狂潮沖破了,舵手,倦了。浮沉在大海上,唯一能讓他繼續往黎明深處走去的,就只有另一座燈塔,他的命運,就在這燈塔手里。

December 29
這種溝通方式,只有這一班朋友......
不過是一年,但這種感覺實在久違多時,昨日在msn上與幾位高中同學碰上,大家一開頭的問候話都是:
”xxx hoh seh bo,an zuah liao”
”beh si lar , sibeh pekcek nia”
”pek cek hami sai ,bo geh ar?”
這樣的開場白,這樣的談話方式很久沒出現在我的身邊了。昨晚短短五分鐘,這久違的感覺頓時回來了,一種很輕鬆,不用擔心口誤的溝通方式,或許就只有在這一些朋友身上才用得著吧!可以完全展現自己那隨意、放縱的一面。但這並不代表平常的自己就是一種偽裝,只是遇到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場合總是有不同的相處與溝通方式 。除了以上這一批朋友,尚有幾位朋友也可以任意的胡說八道,還可以“機歪”一番。
在這里的十來個月,與人交談總是有些約束,也不能任我肆意,但就快了,就快可以讓自己再次以如上的方式和友人大扯一番。
”di si dui~n lai ?”
”kok wan cek lor”
”di si lar?”
”goh mm zai lar”
”kanasai leh..”
”dui~n ke liao ,cuah wa ke puib or bar lor..”
”boh bun duei !! call wah ...”

December 28
瑣事──這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稱心如意”這四個字每每常見於賀卡上,它之所以常以文字(寫在賀卡上)或交談(語言的祝福)出現在你我週邊,正因為另四個字是經常發生在人的身上,那就是“事與願違”。很多時候這些祝福是否為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客氣口頭禪,還是真的”說者有心,听者但願如意”呢?

正處於因準備考試而躁火高亢的時候,來了一通電話:
”是王先生嗎,你訂的從武漢飛往廣州的班機取消了。”
”那怎麼呢,你們總得替我安排吧,我是一定要在那個時候飛到廣州的。”
”我們知道你和一張國際機票安排在同一天,可是我們那天的班機因故取消了。”
”這是你們的問題吧,你們總得也有責任替我安排啊,這還是你們之前跟我確定的班機,也在機票上作了證。”我語氣重了。
確定 ,這個詞對我而言,在這個環境是沒有多大的意義,沒人敢跟你確定什麼,抑或是根本就不可能有什麼樣的確定,這個確定總是不斷地改變。
責任,這一個意義在這里還不太通行,至少在我跑過若干的部門去處理與行政相關的事時,並沒有人會跟你說,有什麼問題來找我。責任對他們來說,可能比泰山還要重。
在這里的我,不敢對”確定”和”責任”有多大的奢望。
”這樣子吧,你把機票拿來給我們看看,看能不能幫你安排另一家航空。”
”好的,我再過去一趟。”

這些事情,至少在台灣或在我國是很少見的,但在這里,兩個星期內發生了兩次,一次是上星期返馬的學長,情況與我相同,一次就是我,或許每天都在發生,只是在不同的人身上吧。
這就是生活,已經”確定”的事仍要你花一個小時的車程去”再確定”。過幾天還要去處理請假的事,不知會否順利,抑或又會是瑣事一宗呢?(12/28)

December 27
越洋電話
正當苦悶地啃著一篇篇看了若干遍都看不懂的文章時,電話響了,沒有來電顯示,我樂了。
”伊伊呀呀...啊...呀伊...巴巴巴 ....”這一連串沒有帶有特定意義的聲音是小侄女發出來的。好久沒听到她的聲音了,有近十個月了吧!屬於早生寶寶的她出世時是多麼個”細小”,軟綿綿的身軀,使我們這些叔字輩的人都不太敢抱懷著她。來大陸前的兩個多月都呆在家里,當時已辭去了學校的工作,在家當起了褓姆。也因此小侄女平常更加親近我,甚於她的父親。

”girl girl gai gai lor” 我用著她略為敏感的幾個音調和她交談,換來的是一陣的大笑!這小女孩對”gai gai” 這個音非常敏感,據姑姑說,每當傍晚吃飽飯總會在家門外等著下班的父母,或是表姑姑,為的是要人帶她出去走走。

和她如此地伊伊呀呀了幾分鐘,不知道回去後認不認得我這一把聲音呢?呵呵,不知道,只知與這小可愛見面的時間快到了!


December 25
最低消費六十塊
”我們餐廳今天有聖誕平安夜特餐,今天進入本餐廳最低消費每位六十元”
因為這一句,我和學姐打算到其他餐廳去。十來分鐘的路程,我們又來到一家簡餐館,門口並沒摽明最低消費的字眼,因此就進去了。一坐下來,服務員遞上餐牌後再附送一句:今天過節,我們餐廳最低消費是六十。打開了餐牌,都是套餐,而且價格最便宜也要八十塊錢一個人。我們兩人最終還是決定離開,離開得自然大方,不動聲息。連續地走了好幾家,從傍晚六點走到七點快十五,仍找不到一家較有氣氛的餐廳,別說有氣氛,即使是中餐館也是一片人海。路上除了人,還真的是人。
在沒選擇下,選進了一家”味道普通”的咖啡屋。氣氛還真的不錯,人很少,就是食物味道不怎樣。
縱使路上人海一片,然而我感受不到聖誕的氣息,或許是這里沒有多少信仰基督的吧?總覺得大家就是為了熱鬧而熱鬧。
享用了聖誕晚餐,我就回房去,倒了一杯紅酒,連接國外的電台,讓那點點的聖誕氣氛千里傳送.....
听著曲曲的聖誕歌,暫時讓自己沉浸在一個溫馨、寒冷的聖誕氛圍里......

December 24
平安夜
剛看完友人一段似乎感嘆著”歲月催人老”的網誌,自己也聯想起在台灣的日子。相信對我們而言,在台的日子是多采難忘的,畢竟成長的歲月就在台灣渡過。
在台的日子,每年的平安夜都會和朋友去吃聖誕餐,記得有一年到辛亥路上的印第安餐廳,五六個人點了好幾道菜,當時月珍在那里工作,給我們推薦的菜餚都很不錯,也點了幾桶的啤酒,大家就這樣狂歡起來,酒鬼美珍醉了,差點還真搞出個驚魂來。
隨後大伙就到了新生南路的懷念堂去聽聖歌,共襄盛舉。寒冷的夜里,只有浪漫與歡樂,任何的煩惱都暫時被拋開了。我在懷念堂渡過兩年的聖誕,記得某一年的戲劇是演著聖母誕生耶穌的故事,另一年則是演著世間的凡人不斷地追求些自己認為一生最重要的東西,最終迷失於遙遙的人生路途上。緊接著的就是一曲曲聖歌的演唱,滌淨了在場每一個人的心。且不論信仰與否,這一幕確實的讓人的心境得到短暫的平靜。結束了這一場慶典,大伙又到附近吃夜宵去,抑或買了幾瓶酒和一些鹽酥雞,在台大校園或大安森林公園大吃起來。
這一段回憶,是與行人共同創造的,緊實地烙於彼此的心中。
今年,不見教堂,亦不見好友,然而這也是一個新的體驗。總得有一次的不完美或遺憾,才會造就下一次的愜意!聖誕快樂!

December 23
新加坡的聖誕
從大哥那里得知 二哥 母親 和 小姑今晚會到他那兒去過聖誕,也得知表哥 表妹們 共三輛車浩蕩南下到新加坡去。心想大哥的家裝得下十來個人,但睡得下十來個人嗎?自從大哥在新加坡有了自己的房子以後 ,我們兄弟到他那兒去過聖誕和元旦幾乎成了常事,每逢這佳節總會到他那兒去。除了去年,自己大學畢業後的聖誕也在新加坡渡過的。雖然大馬聖誕氣息漸濃,但還是感覺新加坡有氣氛些。
前年的聖誕也在那里渡過,大哥開著他那輛車內只能坐四個人的轎車載著我們到烏櫛路和河畔邊去感受聖誕的瘋狂與溫馨。烏櫛路一片歡騰,街上隨處有人拿著一罐罐的泡沫盡往身邊的人噴灑,嫂子和母親在車內逃過了,而蹲坐在車後的我與三哥表哥表妹則一身白雪。還真的很瘋狂啊!車子再開到河畔去,那里有很多酒吧,disco樂曲播放是不在話下了,人人手上有的除了啤酒以外,就是那一瓶泡沫罐。踏進十二點,舉吧歡叫” merry christmas”!!整個節奏進入了高潮,個個情緒高昂,醉酒相吵的場面少不了,但對於大家迎接聖誕節來臨的那種歡樂場面並沒有多大影響,甚至還是一種點綴。
今年輪到二哥前往,三哥則在元旦才過去,我唯有一個人在嚴寒的武漢啃著書.....當然,我不會讓自己在書中渡過聖誕的,會去吃一頓聖誕大餐!

December 22
湯圓
桔子般大的湯圓在水深火熱中翻滾著,伴隨著姜,散發出淡淡的清甜香味,這一小鍋混著芝麻、紅豆、桂花的湯圓再過十分鐘就可以享用。
每逢冬至,總是會享受著媽媽親手搓的湯圓,依稀記得年紀尚小,清晨起身幫母親搓湯圓,紅的白的小的大的盡往一鍋倒下,任由它們在里頭翻騰,放些冰糖,姜,和pandan葉一塊地煮,不久就有一碗碗濃濃家鄉味的湯圓可吃了。
小時常听爺爺奶奶唬,幾歲大就得吃幾顆,且要多加一顆表示又過了一年,平安地長了一歲。年僅七八歲的兄弟們就各自數著自己碗里的湯圓,無論多撐,總得把它們吃完。然而爺爺奶奶的碗里就只有七八顆,與實際年齡---有差!
此外,兄弟們還會拿著一小碗湯圓,各自往家里所有的門沾粘上一顆,我也忘了什麼意義,反正小時就這樣跟著哥哥們跑。小時的冬至有得吃又有得玩。如今想起來,或許文化就是在這些老人家身上承傳下來吧,因為我也用同一番話哄騙著侄子,並曉以他們冬至的故事──冬至大過年。
大學的時候,總會和三兩好友到台大新生南路的台一湯圓店去過冬,那里的湯圓多樣化,芝麻、花生、紅豆是最為常見,還記得有一種酒釀湯圓,至今仍沒試過。但台灣過冬仍有一番新的體會,冷冷的冬天,一人點了一碗湯圓,然後就坐下來吹上一兩個小時的牛,隨後又可能到師大去吃滷味或鹽酥雞。亦或許三兩好友當天就煮著火鍋,並且煮著湯圓,因而消磨了幾個小時。
看著一套電視劇,里面說著天下最快樂的事是天倫之樂,排第二的則是與朋友高談闊論。不知是不是呢?
湯圓煮好了,雖然今年就自己一人渡過,但我相信在家里也煮著湯圓的母親,總會想著──這個ginnak 是否會自己去吃湯圓呢?湯圓的名字,真有意思......


December 21
自信
據知將有一波寒流至北方下來,武漢的氣溫劇降,凌晨氣溫將介於零下九度至零下三度。不知今晚睡覺時又會否因鼻子凍痛而醒呢?雖說四季國家很好,多姿多采,我還是喜歡一種季節的環境,不用為季節的變化作多樣的準備。
還是把房里的空調打開了,調成暖氣,也不理會電費的多寡,保暖最重要!竟然在溫習過程睡著了,把自己蜷在棉被里,伏在桌上睡了整整一個小時,手痠麻無覺......放棄什麼考前衝刺,打算以所學的去應付,相信得到學分並不會太難。調整一下心態,好好去準備下一科。
奇怪,以往準備考試並沒有那麼緊張......或許是沒有自信吧....

December 20
一杯紅酒
以前總有這種感覺,為考試而讀的書永遠覺得是準備不完的,哪怕是已复習數遍,那一個心總是放不下,如今這種感覺重回心頭!心里想著,只為得學分即可,抑或要盡力去準備以便可以考得更好呢?其實尚有其他東西要忙,同學們都已進入閱讀所要撰寫的論文資料了,我尚在為必修科考試而奮斗,想拋開它,去看自己論文的資料,心總是定不下來。或許是上學期的陰影,總覺大陸的考試題目很刁,盡問些意想不到的問題。
煩悶了一陣,暫時隔下一切,打開剛買回的紅酒,倒在杯里,小酌片刻。冷天喝些酒還真的可以暖和心坎,流向四體,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繼續閱讀......

台長: 閒人
人氣(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閒記 |
此分類下一篇:風的記憶06-part1
此分類上一篇:風的記憶05-part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