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7 04:18:27| 人氣4,40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台北電影節(中)華語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峽好人》Still Life
三峽大壩、離去兩年的丈夫、十六年來毫無音訊的前妻與女兒、畢業照、廢村…,《三峽好人》牢牢地刻上了時間的軌跡,就連那支來電會發出廣東歌的手機也一樣。水位的上升,村人的四散,臆想中上升的火箭,天外「咻」過去的飛碟,碰撞來去的生命…,《三峽好人》以一種屬於賈樟柯的獨特幽默,混和了寫實與超寫實,打造著一層又一層,各自的疏離,單獨的空間。這一次,賈樟柯不再讓他的影像透著他所崇拜的侯孝賢,或安東尼奧尼,或布烈松的氣味,他做回了自己。三峽大壩本身的歷史背景與意義,配合不斷從廣播、電視、路人甲口中冒出來的流行歌曲與新聞片段等賈樟柯一貫的文化符號鑲嵌,讓《三峽好人》仍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作者電影。它比《站台》跟《世界》通俗好讀,它給人一股更自在的冷靜,但因為曾經被《站台》震撼得無以復加,所以我仍必須說,對於賈樟柯,我永遠期待得更多…。
.《圖雅的婚事》Tuya’s Marriage
中國第六代導演王全安與他的最佳搭檔余男,歷經《月蝕》和《驚蟄》兩部風格特殊的作品後,這回與《活著》名編劇蘆葦合作《圖雅的婚事》,在一片意外聲中拿下2007年的柏林金熊獎。這部有著德國資金,「疑似」暗盤交易而擒熊的中國電影,描述一名每日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往返近百里路去運水的蒙古婦人圖雅,徘徊在丈夫、兒子、及一群向她求親的男人間的故事。圖雅的丈夫為了鑿一口井改善遊牧生活發生意外瘸了,「井」之於「女人」,意象上的暗示與連結,從「性」到「現實經濟」的需求,至此不言而喻,而圖雅的婚事,理所當然地成為一樁交易。儘管王全安的低調寫實,讓《圖雅的婚事》泛著一股樸拙的動人魅力,但電影開場刻意先「預告」那累贅的尾聲的安排,實在是一大失策。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西方得獎的中國電影,永遠在販賣、在消費、在呈現,西方觀眾對東方文明的奇觀想像。倔強的圖雅,體貼的巴特爾,狡詐的寶力爾,天真孩子氣的森格,這幾個純樸的角色對看慣老謀子電影(尤其是《秋菊打官司》、《一個都不能少》、《我的父親母親》)的觀眾來說並不陌生,感覺似乎只是把魯直的陝本農民換成內蒙牧人罷了。而那寓言體般的微妙無奈收場,也與《秋菊打官司》裡秋菊逐漸產生的疑惑,終於動搖的信念,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寄生人》Sweet Revenge
台灣導演何平轉往中國發展,拍出這麼一部糟糕的驚悚電影,真是叫人情何以堪?其實那黑色極度不確定的氛圍,讓《寄生人》的前半段還算有趣,可惜後半段明顯弱掉,劇本貧乏無力,角色性格的心理分析在鋪陳上不夠,男女主角張家輝與范冰冰也詮釋得不到位(更可惜的是連戲精黃秋生都被糟蹋了),以致濃厚的悲劇性及理當驚異的逆轉,到最後只顯得荒誕可笑。看來,華人創作者想要開墾心理驚悚類型這塊領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啊!
.《明明》Ming Ming
今年大概是最多部華語片被我大聲幹譙的一年,就在我受夠了《一年之初》、《當我們同在一起》及《怎麼浪漫都可以》等劣質台灣電影之後,我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明明》。我真的差點喜極而涕,原來,不是只有咱們國片沒有前途而已,這麼爛的港片都可以被台北電影節影捧成潛力新銳導演的優質之作,除了「悲壯」,我真的想不出更貼切的形容詞。觀賞《明明》時不斷攀升的憤怒,終於在片尾打出「獻給所有的母親」時,達到了最高峰。現在是怎樣?這是什麼樣的選片標準?這是什麼樣的創作心態?又是學王家衛《重慶森林》玩假髮玩黑道玩陰錯陽差,又是學其實當初也是「臨摹」王家衛風格起家的日本導演Sabu跑跑跑,然而該死的是,區雪兒玩得非常非常瞎,瞎到不忍卒睹的地步。她以為她還在拍廣告是不是,華麗的視覺配上黃耀明墮落的音符又怎樣?自溺除了該有個底線,更該「有.所.自.覺」。莫名其妙毫無鋪陳邏輯零分的一連串追趕跑跳碰也就算了,區雪兒竟從天外編出一個遠比《無極》的「饅頭血案」更加爆笑的「真相大白」…。是的,我就偏要率先把這個真相昭告天下。原來讓吳彥祖飾演的阿D魂牽夢縈的藏鏡人,是當年不堪家暴而拋棄他的狠心老媽,而如今,他那天才老媽早變性成了張信哲演的黑道老大貓哥。什麼後現代俠女精神,什麼深情,什麼重生,什麼拼貼,區~orz~雪兒大導演,求求妳饒了我吧!



附記:
.2007台北電影節完全推薦片單:
http://www.wretch.cc/blog/davidlean&article_id=7112932


台長: Ryan
人氣(4,40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展觀測站 |
此分類下一篇:2007台北電影節(下)舊城新選 & 後記
此分類上一篇:2007台北電影節(上)丹麥電影

jpaper
去年聞**力捧爛片一年之初
今年游**力捧爛片明明
2007-06-28 01:57:10
版主回應
游媽連「死亡人偶」都捧出來
大概因為她跟該片商黃先生
是好朋友吧
2007-07-13 01:48:33
冠儀
明明我沒看過.
但一年之初我一點都不覺得爛
雖然很難忍受過去現在未來這些文藝腔台詞
但劇務小胖對女主角的暗戀
泰北孤軍後裔對身份的追求
甚至一個年輕導演的焦慮
一個耳朵聽不到的女孩身處吵雜當中的寧靜
我都蠻喜歡的
而當他們交錯在一起
加上最後的倒轉結局
也賦予電影不同或更多的解讀可能
這是一部只能在電影看的作品
個人支持他
2007-06-29 19:25:14
放洋班
推薦檳榔這部片
板主ㄧ定要看
2007-07-11 21:11:12
版主回應
我一定會看的,感謝推薦!
2007-07-13 01:49:06
簡士耕
親愛的板主,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關於何平那段敘述實在是中肯到不行,
我只能說,何平少了郭箏之後,便什麼也不是了。
郭箏是誰?身為編劇的我,不能不跟您提一提這位先進。
他是國道封閉,挖洞人的編劇,業界統稱郭大俠,
他是我的偶像。

有感而發,容我多說一些關於台灣上一代編劇的事。
有人說台灣這一代的電影創作者很可憐,處於青黃不接的世代。實則不然,我認為上一代的創作者,諸如陳玉勳,張作驥,曹瑞元,陳以文,易智言...這些人夾在新電影與我們之間,比我們這個世代的創作者還要更苦。他們帶著新電影的包袱,卻身處台灣電影最不景氣的時代,他們在新電影沒落的時代培養出才華風格熱情,卻面對好萊塢與歐洲電影的夾殺,觀眾對國片沒信心,市場也不給這群創作者機會。除了導演,這時期也出了幾位才華洋溢的編劇:郭箏,陳世杰,黃志翔,林智祥。

郭箏原本是一個寫小說的,我認為他的小說比九把刀的好看一萬倍。他得過好幾次優良劇本獎,曾有好長一段時間,他是靠著優良劇本獎金過活。只是,唯一願意拍攝他劇本的導演,是才華實在不怎麼樣,又愛亂改劇本的何平。只要對照挖洞人的劇本(在優良劇本網站應該看得到)就會發現挖洞人片中&quot還算有趣的東西&quot,全都是出自郭箏之手。據悉,他現在正在大陸寫古裝片。
陳世杰的名字比較耳熟能響,他是北藝大的學長,在陳國富《我的美麗與哀愁》中嶄露頭角,之後寫了一堆劇本,卻都沒人拍,現正在寫偶像劇,《愛殺17》是其代表作,老實說,《愛殺》的劇本比片子好看一萬倍。
黃志翔在大陸似乎發展得不錯,電視片約不斷,不過在《五月之戀》中會很明顯的察覺,他的東西已經脫不出電視的框架,這是這代編劇的悲哀,為了糊口,只好寫電視,寫久了,就跳不出來了。
比較慘的是林智祥,聽說他當初幫林正盛寫《魯賓遜漂流記》時,只拿了七千元編劇費,我待在三立的時候見過他幾次面,當時他是台灣龍捲風的寫手。

我們其中幾位聊過台灣電影的未來,他們的悲觀令人反感。這種悲觀其來有自,新電影都已經沒落了,作者論又只在乎導演,誰叫你要選擇當編劇?我只能說,他們的勇氣比我們這代的編劇大多了。

抱歉,拉拉雜雜一堆,都沒提到正題,板主題到的四部片中,我大推圖雅的婚事。
2007-09-03 19:57:06
版主回應
上次有看到一篇新聞,說郭大俠去幫吳宇森「三國」潤稿,不曉得是真是假?何平「國道封閉」跟「十八」劇本都很不錯,可惜我沒看過「挖洞人」。

台灣很慘的是,電視編劇完全沒有日本腳本家所享有的地位,當然這也跟恐怖的電視生態有關。唉真是一言難盡,繼續說下去,又是那種「誰叫普羅大眾這麼愛看三立民視這種恐怖東西」的辯論了。最近更恐怖的是,中視「豪門世家」更糟糕,比「天下第一味」還要糟糕。嗯,至於台視「劉伯溫」,我總覺得,二十年前的台灣晚間六點半檔神怪劇,都還比較好看一點。

原來林智祥就是非常恐怖的「櫻野三加一」的編劇。嗯,那部偶像劇真的爛到「挫賽」。本來我還想說有謝小蜜的加盟,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成績。唉。

PS,簡編難得來這裡留言,正好金鐘獎快要開始了,我應該要順便祝你們「危險心靈」編劇團隊,到時入圍一大堆,得獎更應該一大堆(我好擔心蒼白無力的「白色巨塔」會拿太多獎阿)>.<。
2007-09-05 00:44:09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