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7 04:56:23| 人氣5,4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所謂裝可愛與重新Install的必要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十年前迷上日劇那一刻開始,我就認定全世界裝模作樣還能裝得這麼討人喜歡的,日本妹絕對當之無愧。還記得當時我跟老弟超迷岡田惠和撰寫腳本的《戀愛Y世代:音無可憐》及《只有可愛不行嗎》(都是漫畫改編的)。我老是上一秒才被榎本加奈子惺惺作態的誇張演技逗得哈哈大笑,然後下一秒又立刻因為一些很微妙的情感釋放,被感動得流下好幾滴眼淚。近來無論電視還是電影,除了《金法尤物》的艾兒伍茲約略達到音無可憐的「裝可愛水平」以外,我已經很久很久沒被一部電影逗得這般開懷了,這部電影就是 --《下妻物語》。

身兼編導的中島哲也拍廣告出身,保障了《下妻物語》亮閃閃的華麗外貌,讓童話氛圍濃厚的電影天空吹起類似宮崎駿《魔女宅急便》的暖洋洋歐風,偶而還摻入淘氣的Cult味及無厘頭漫畫色彩。然而撇開本身就是Lolita族的原著作者嶽本野薔薇(Takemoto Nobara)為《下妻物語》披上的蕾絲外衣與洛可可式美學之後,《下妻物語》其實是一則溫暖得令人心疼的童話故事。無論是飆車暴走(土屋安娜)還是走上流美路線的Lolita族(深田宮子),兩個女生其實只是想簡簡單單地「做回自己」。兩個孤獨的女孩從建立友誼到肯定自己的溫馨過程,洋溢的其實仍是原汁原味的東洋人情味。

深田宮子與土屋安娜兩人從外型到性格上的強烈對比與互補,以及兩人之間激發出的相乘化學作用(如果有頒最佳銀幕拍檔,由她倆獲獎當之無愧),絕對是《下妻物語》迷人致勝的關鍵。想想假如是台灣的楊丞琳與林依晨(或王心凌)來演這兩個角色,有辦法把裝可愛的藝術發揮到這種極致嗎?另外非提不可的是,《戀愛Y世代:音無可憐》、《只有可愛不行嗎》的男主角岡田義德也在《下妻物語》中軋了一個小角色,對我來說好像在標明「裝可愛系的正宗性」哩!
另一方面,出身《慎吾媽媽》等高人氣電視綜藝節目的片岡K與日劇迷並不陌生的大森美香,改編芥川賞有史以來最年輕得主綿矢莉莎的小說《Install未成年載入》,合力打造出一個沒有激情、沒有聲嘶力竭、沒有激動吶喊,只有白爛的平靜變態空間。

在那裡面,白爛高校生上戶彩與一副小大人世故模樣的神木隆之介,共同策劃了一場沒啥大不了的叛變遊戲。結局的回歸是可預測的,但真正精彩的,是「過程」。看還是學生的上戶彩何以莫名其妙地把房間淨空、把東西出清、蹺課;看還是處女的上戶彩如何在網上與別人進行鹹濕對話;看片中兩位母親如何面對為難的處境;側耳聆聽那準確得恰恰好的打擊樂聲,還真得會不自覺地被狠狠吸進去,期待自己被install,幻想自己真的有種,把自己周遭所有的一切,Delete得一乾二淨…。

《網交甜心》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偉大作品,但時隔一年,片中那種工整、算計得恰恰好的日式亮潔視覺感,那種怪異卻又晶瑩剔透得可愛的大和奇趣(可以和另一部描繪寂寞十七歲少女心的《我行我愛》對照觀賞),那種白爛卻又沉默突梯的詭異,那主旋律一再重播的配樂,至今我還牢牢地記著。也許是因為,我自己也非常希望被重新Install吧!

從《下妻物語》、《變態五星級》到《網交甜心》一路看下來,我覺得這幾位出身日本電視、廣告的新晉導演,不約而同偏好以一副「樂觀的變態姿勢」來解讀「陰暗題材」,這並非價值觀或道德指數的全然崩解,相反的,他們為看似「病態」的角落注入一股健康、光明,卻也極度保守的新意。於是,暴走族註定會離開幫派、Lolita族當然要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每個不快樂的角色,終歸會在陰暗的角落中尋得一絲光亮。而這一線陽光,也當然射進了《網交甜心》的網路聊天室,燦爛地撫慰、救贖了無數顆孤獨的心靈。


台長: Ryan
人氣(5,4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拼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情人過招(上)兩部約會電影
此分類上一篇:所謂戲假情真的曖昧性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