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1 00:57:34|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八零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零年代,我經歷過初中、高中、大學三個求學階段。

在升學體制之下,一個臉色蒼白的初中學生,生活空間被壓縮的相當有限。唯一能做的反抗,也不過是像聖雄甘地般的「不合作」罷了。上課的時候,眼神總飄向窗外的浮雲神遊,期盼能生出兩翼,御風而行。

那也是幫派橫行的時日,有晚兩個幫派就在我家門口械鬥,全家人外出返家時正好碰上這驚心動魄的場面。

高中時,第一次愛國捐款時,我毫不遲疑掏出一百元鈔票,結果班代主動找我五十。那是一個奇特的體驗,開啟了我對人類的另一種看法。後來陸續接觸來自各地的同學,我才意識到,原來世界上存在著這麼多想法、作法都跟我不同的人,而我們居然都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

一入大學,原本因《未央歌》而對大學懷抱的幻想就徹底瓦解,感受到弱勢科系的無力感。如果學校不重視這個科系,當初又何必成立?居然有他系教授面對選修課程的本系學生,公然在課堂上以嘲弄本系為樂,實在是令人不齒的行為。對這所謂的「學術殿堂」無法產生認同感,日子在圖書館、體育館、與宿舍之間度過。

我連預備軍官也沒報名,大學畢業之後就直接入伍。而那已經是九零年代了。

台長: 風漢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