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2 00:59:34| 人氣3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職到底怎麼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今年中職開打以來,我目前為止都沒看過中職的任何一場球賽,原因是什麼?相信真的『用心』在看棒球的球迷都知道。整體職棒水準不見提昇是流失球迷的一大主因,說真的,我覺得中職跟其他職棒的水準是越差越遠,美日韓等職棒國家都用心的在經營職棒,確實的二軍制度是絕對必要的,何謂『二軍』?就是要讓選手有一個調整、養傷及提昇經驗的環境,等這位選手準備充分之後,再到最高等級的職棒,發揮個人最高水準的球技,每一位選手都是在準備充分的狀態下比賽,這種球賽會不精彩嗎?但是中華職棒呢?二軍制度未確實扎根,許多年輕選手都是在趕鴨子上架的狀況下比賽,整體精彩度當然大打折扣,甚至受傷的主力球員都必須帶傷上陣,惡性循環的結果大家可想而知。

看這些未準備完全的選手上場,各位會對職棒有任何期待嗎?在我眼裡看來這只不過是湊人數的結果,不是惡意批評這些新人的實力不佳,而是整體職棒出了相當大的問題。不當使用選手也是一大毒藥,興農牛隊的蔡仲南就是最好例子,不當使用選手的結果就是讓一大巨投差點無法繼續職棒生涯,就算可以再度站上投手丘,但是身手確已大不如前....這只是其中一例,未來呢?會不會有更多選手走上被操壞的命運?會不會有更多巨投強打就此消逝在中華職棒?我想都不敢想。

最近爆發的簽賭案真是徹底讓我絕望,這次的案件讓我覺得中華職棒毫無未來可言,這或許才是讓我不想再看中職的最主要原因。我覺得沒有希望,我覺得中職的未來一片黑暗,我不知道再這樣下去中職的實力有沒有希望跟日本拉近一點。而他國職棒的球迷為什麼能那麼死忠支持自己的球隊呢?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熱愛的球隊有很大的希望問鼎冠軍,球隊能從二軍培養王牌投手,球隊能從交易制度中找到明星球員,當然會讓球迷認為自己支持的球隊相當有前景。但是中職呢?上述制度沒有一項確實。已經18年了,其他職棒難道不能當成借鏡好好學習嗎?

西武師隊的涌井秀章跟火腿隊的達比修有就是很好的例子,年紀輕輕並在新人球季就有王牌架式,加上球隊的細心栽培及磨練,有現在的好成績當然能讓球迷有無比的希望,當然球隊的競爭力也大幅提昇。涌井秀章,3年前的新人球季只有1勝6敗防禦率超過7的糟糕成績,3年之後呢?目前為洋聯勝投王,防禦率更是只有3年前的3分之一,球隊有這樣一個令人熱血沸騰的選手,是不是能讓球迷有更多的動力支持自己的球隊。

洋基隊,近年農場培育出許多好手,王建民 坎諾 張伯倫 修斯 當肯,球隊能培育出如此堅強的新人陣容當然大大提昇球隊競爭力。反觀中華職棒,目前除了潘威倫之外,我看不到有讓人瘋狂,讓人覺得希望無比的新人選手站在球場上。中華職棒到底怎麼了?

洋將水準我想也是造成可看度下降的原因,中職的洋將有個特點,來的快去的也快,素質參差不齊的洋將來到中職只是讓球賽看起來更加無趣,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大拼盤來到場上只會讓我覺得職棒水準又更往下一層....為什麼各方面的表現都不如其他職棒國家?本土選手的實力提昇需要時間,但是找這些即戰力的洋助人應該不需要花上三五年吧,為什麼洋將水準如此低落?薪資問題嗎?若是薪資問題的話,為何球隊或者聯盟要用那麼低的薪資找來這些實力不佳的選手呢?有洋將薪資限制嗎?如果有限制為何不修改呢?相信夠水準的洋將一定也能讓本土選手學習到某些東西,也能讓比賽整體的可看性大幅提昇,若是球隊及聯盟都如此不用心的話,我不知道中華職棒到底要拿什麼跟其他國家的職棒競爭。

相信長時間收看美職跟日職的球迷都知道,每個球場都相當具有特色,球場環境也相當舒適,不管是球員或進場球迷都能享受到一場高水準的職棒比賽,日本的巨蛋,美國許多具有特色的球場等等。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巨人隊二軍的主場,前幾天看過巨人二軍主場的照片,整個環境很像一個高級渡假村,日本最重視的問題-衛生也做得相當好,就連二軍球場的廁所都相當高級且乾淨。一比較就知道中職的球場有多麼大的差別,相信各位球迷及場上得球員都希望有個高級且舒適的環境,但是職棒打了那麼久,球場環境有多大的改善?巨蛋呢?說了那麼久何時才能看到?難道給球迷跟球員一個高級的場地都不行嗎?一切的一切為何都比不上其他國家?

簽賭問題大概是影響職棒相當大的一環,類似的案件不斷重演,但是相關人員到底做了什麼重要決議,不是說有心要改善嗎?聯盟高層為何只是嘴巴說說而不實際行動,棒球不是台灣的國球嗎,為何政府不做更多的支援跟協助。這類的問題若不徹底革除,我相信簽賭跟假球的案件會一再重演。

難道日本美國的假球或是簽賭都不能當作教訓來學習嗎?之前的時報鷹事件都沒有讓任何人學到一點東西嗎?打假球的球員就只有開除跟禁賽而已嗎?之後高層人員再喊出一堆自以為激勵人心的口號嗎?實際行動跟方案呢?賭球合法化或是運動彩券是不是能有一點點幫助呢?

中職的球員薪水真的是職業運動的一大奇蹟,薪水遠遠比不上美日韓等國,就拿興農牛當例子吧,什麼彈性的薪水調整,我看跟浮動油價差不多,只會造成球員士氣低落,張泰山去年打出相當好的成績,薪水也沒有得到應有的調漲,在這種不穩定的薪資結構下,球員真的會拼出全力嗎?而且目前一年一簽的方式根本無法保障選手,只要表現不穩定,隨時可能走人。再來就是國內目前沒有自由球員制度,自由球員制度也是看職業比賽的一大賣點,更是球員挑戰身價的最佳管道,但是中職連基本的薪資問題都稿不定,到底要選手如何才能上場拼命.......

打了這麼多不是要批評中職的哪裡不好,只是希望中職能有所改善並且說出我的心聲。期許中職能在整體上有所改進,或許我以及目前離開中職的球迷有一天能再次幫中職及自己熱愛的職棒球隊加油。

台長: 詹姆士旁德
人氣(3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原創 |
此分類上一篇:30:3遊騎兵轟出新紀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