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6 18:15:16| 人氣12| 回應0 | 下一篇

逆風不挺黃子佼!他揭「編輯不會沒事改稿」 本尊吐事先告知原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子佼因不滿在天下雜誌專欄遭大改卻沒有事先告知,忍不住在深夜發文吐怨氣,最後雖然天下雜誌發文道歉,不過黃子佼仍堅持不再合作,並將這4年來的稿費捐出,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發文認為「編輯不會閒閒沒事以改你的稿子為樂」,不過遭到網友轟搞錯重點。

沈政男看了黃子佼貼出的原稿,指出「在十九篇稿子裡,至少有五篇的標題是迷人的XX或迷人的XXXX,你說編輯可以不改標題嗎?」對於黃子佼的文筆,他覺得「 大體上是通順可讀,但有一些小地方用字遣詞確實需要修正。基本上他的原稿看起來就是臉書上的素人,而編輯改過以後,就有專欄作家的架式了。」

沈政男稱得過20個文學獎,也寫倒過好幾家媒體,在寫專欄時他大都沒有下標題,除非編輯要求,因為「標題沒有算錢啊!幹嘛在那邊自己想破頭,然後又不合編輯胃口?」因為深知下標題是編輯的專長「他們下標題大都比你厲害,交給他們處理就可以。」更認為「編輯修改你的稿子,是吃飽太閒,故意整人,或者看不起你的文筆嗎?當然不是啊,而是擔心一般讀者看得辛苦,影響點閱量。」最後也指出「那位名人的廣播節目我每天都會聽,他是一個相當有內涵的人,不應該用這樣的方式處理這件事。寫文章畢竟是雅事啊!」

不過這篇貼下有不少網友留言砲轟「哥你搞錯重點,編輯不是不能改稿,而是改稿不能不和作者告知、討論。人家雜誌社自己都承認沒有按照SOP道歉了」、「醫師不知道是不是搞錯重點,當事人不介意雜誌社改稿,只是希望可以告知一聲,做到基本的尊重」,另外有網友留言提到「我超喜歡編輯來改我的稿件,因為他們超專業可以提高可讀性與接受度!」沒想到釣出黃子佼親回應「同意唷。不過因為如果可以告知,我也有機會解釋某些內容為何要留下而自動刪減其他(如第二十篇,金鼎獎的CD重點之一是價位高,重點之二是為何對我而言願意花1900多下標,可惜就被刪減。我當然不是文豪,但對文章主題事物理解應該比編輯略懂)。甚至,可參考其他媒體邀稿,一開始就限定字數我即可第一時間分配。」

黃子佼也親留言回應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知道對方是他廣播的忠實聽眾感到榮幸,也解釋為何專欄標題為何會以「迷人的」做開頭的原因,再次說明文章中的一些重點是他所堅持不希望刪除的。

黃子佼在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貼文下留言回應。 圖/擷自臉書

黃子佼在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貼文下留言回應。 圖/擷自臉書



本文出自: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88/7141731?from=udn-catelistnews_ch1022

台長: larsonmn4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