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28 13:55:45| 人氣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耶路撒冷聖城回憶之彭斯之亂

耶路撒冷聖城回憶之彭斯之亂

耶路撒冷,基督教、伊斯蘭教與猶太教這三個亞伯拉罕一神諸教*的聖地,這裡是曾是所羅門聖殿所在猶太人心靈的故鄉、救主耶穌的用寶血洗淨世人罪惡的地方與先知穆罕默德夜行登霄之處。

彭斯,就是你!!!

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從雅法門往東走前往西牆(哭牆)及聖殿山,卻發現氣氛有些詭異,一路上只見全副武裝的特警和士兵越來越多,一些巷弄的入口都被這他們守衛著,不允許觀光客進入,只讓城內居民放行。這些被封鎖的巷弄通道全部都指向一個目的地--西牆與聖殿山。最後實在是找不到任何可以前往西牆的道路,我只得詢問看守在往西牆的南北向主要通道上的特警與士兵,究竟是怎麼了?

答案也很簡單明瞭:

 "美國副總統今天來西牆參訪"

沒錯,就是那個前陣子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了篇被稱作21世紀的《討中共檄》或《和平砥柱》*演講的美國副總彭斯(Mike Pence)。

彭斯在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所引發的風暴後,旋即造訪耶路撒冷,此刻聖城瀰漫詭譎緊繃的氣氛,維安必定要做到滴水不漏,所以不可能有機會讓我可以找到小路摸到西牆去。

我心想這也算是國際政治研究所畢業生卻不關心國際時事新聞的現世報嗎?是故也只能改變計畫放棄今天去西牆聖殿山的行程,先去租車行取車,提早去加利利海旁的提比利亞。然而,後來我才知道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彭斯來訪,受影響的地方可不只有在舊城區內而已...

我是和Eldan租車已在網路上約定好車型與取車定點,耶路撒冷舊城西邊附近有條大衛王街(King David St.)上面有許多租車行,Eldan在這邊也有辦公室。我從Jaff門離開,到鄰近大衛王街的時候,發覺有的路口不但有安置路障,並且還有重兵駐守,完全就是封路的態勢,當時還想說,以色列不虧是防恐專家,維安做的真到位,卻完全沒意識到我要取車的地點就在管制區裡面!


圖1大衛王街(King David St.)在舊城雅法門西邊,這一帶聚集了不少租車行。


待我到了店門口,看著閉鎖大門上貼著一張暫停營業共公告,要客人去另間分店取車。我才驚覺原來彭斯下榻的飯店就在附近,周遭區域進行維安管制,而在管制區內,任何車輛是不能是不能隨意進出的,當然也包含我們這些要租車的人!


圖2租車行停業公告,要我們去另一間分店取車。


公室內還有一個值班人員留守,但問他事情他又回答不出來,連分公司在哪理與電話也要上網查,至於怎麼去分公司?有沒有公車到那附近?這些問題一概不知!讓我都不由得懷疑眼前這位值班人員是不是闖空門的小偷被我撞見所以冒充員工?

公司完全沒有顧慮到此據點停業後,外地遊客在前往另一個營業據點時會面臨的問題。欠缺周延的待客思惟,除了差勁以外,也想不到其他更委婉的形容詞來描述Eldan這間公司的服務品質了。

由於提比利亞與後續行程的飯店都已先付訂無法再做更改,為了趕時間只得攔計程車過去。耶路撒冷的計程車有跳錶也有喊價的計費方式,我們上車後告訴司機我們要去位在城市另一頭的租車行,這位司機應是阿拉伯裔以色列公民,還算貼心,先幫我們打電話到我們要去的分店,確認位置與他預想的無誤,然後,再回頭問我們要喊價還是跳錶?

Eldan在耶路撒冷的另一個店面是在城市西邊的Beit Ha-Defus St. 上,算是稍微點距離,司機開價100NIS,他雖也說可以跳錶,但他強調現在是交通忙碌的時刻,如果跳錶價錢肯定比100NIS貴,我們也不太敢賭,所以就約定100NIS到位於市區另一側的租車行。


圖3這兩間分店相距說近不近,但也不是真的很遠。

後來真正過去時卻發現交通其實並沒有那麼雍塞,而且事後問了其他人,這樣的距離應該50~60NIS可以搞定,100NIS其實是被敲竹槓了。建議以後在以色列要搭計程車,還是使用Gett或是Uber這些叫車軟體,價格比較透明司機也不敢亂開價。

雖歷經彭斯之亂,但總算也是平安地取到車,一台紅色的雪弗蘭SPARK LS5門小車,排氣量1.4公升,引擎出力其實有點虛,但因為是手排而且此行只有我和太太兩人,也沒有大件行李,所以還勉強堪用。就這樣我們駕著小紅,離開耶路撒冷,沿著鄰近以約邊界的90號公路,一路向北前往加利利海!


圖4這次租用的紅色雪弗蘭SPARK LS,車子小只適合兩人用或是三個體型不大的成年人。


註1:指世界主要的三個有共同源頭的一神教──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新教與東正教)、伊斯蘭教與猶太教。這三個宗教均給予聖經舊約中的亞伯拉罕(阿拉伯語譯作易卜拉欣)崇高的地位,且均發源於西亞,來源於閃米特人的原始宗教。

註2:1946年3月5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Churchill)在美國西敏學院發表的演說,運用“鐵幕”一詞形容蘇聯等共產主義集團國家用鐵幕將人民籠罩起來使人民失去了自由,因此此演說被稱為“鐵幕演說”。這場演說普遍被認為是正式揭開了美蘇冷戰的序幕。


台長: 老吳
人氣(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以色列 |
此分類下一篇:以色列租車二三事
此分類上一篇:到約旦河的另一邊去!!!從安曼到耶路撒冷(四)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