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7 23:05:26|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了3年新能源車,一算賬,發現和燃油車的差距十分明顯!

開了3年新能源車,一算賬,發現和燃油車的差距十分明顯!

你是不是還在糾結要不要買新能源車?你是不是還在擔心新能源車的價格太貴,充電不方便,續航不夠?你是不是還在覺得新能源車只是一種政策驅動的產物,沒有真正的市場競爭力?

如果你有這些疑問,那麼請聽聽我這個開了3年新能源車的老司機的親身經歷,或許能給你一些啟發。

undefined

我是在2020年買的一輛比亞迪秦Pro EV純電版,當時補貼後的價格是17.99萬,比同級別的燃油車貴了不少。我當時買這輛車,主要是因為我住在北京,限牌限行的政策讓我很頭疼,而且我也對新能源車比較感興趣,想嘗試一下新鮮事物。

當時很多人都勸我不要買,說新能源車不划算,充電麻煩,續航不夠用,保值率低,等等。但我還是堅持了自己的選擇,畢竟有時候買車也要看感覺,而且我也覺得新能源車是未來的趨勢。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當時的決定是非常正確的。為什麼呢?因為這3年來,我用這輛車省了不少錢,而且也享受了很多新能源車的優勢。

首先,說說省錢的方面。我這輛車的百公里電耗大概在15度左右,按照北京市民用電價0.6元/度計算,每百公里的電費成本只有9元。而同級別的燃油車,百公里油耗大概在7升左右,按照92號汽油6元/升計算,每百公里的油費成本就是42元。也就是說,每百公里我就能省下33元。

undefined

這還不算完,因為我的車還可以享受國家和地方政府的補貼和優惠政策。比如說,我的車牌照是免費申領的,而且不受限牌限行的影響;我的停車費也有很多減免或免費的場所;我的高速費也有一定的優惠;我的保險費也比燃油車便宜一些;我的保養費更是低得可憐,因為電動車沒有發動機、變速箱等複雜的機械部件,只需要定期更換輪胎、剎車片等易損件就可以了。

綜合考慮這些方面,我估算了一下,這3年來我開了6萬公里左右,總共節省了近4萬元的用車成本。也就是說,相比同級別的燃油車,我買這輛新能源車只多花了2萬元多一點。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差距還會越來越來越小,因為電費的漲幅遠低於油價的漲幅。

其次,說說新能源車的優勢。我覺得最大的優勢就是環保和舒適。環保就不用多說了,電動車沒有尾氣排放,對空氣質量和溫室效應都有積極的作用。而舒適方面,電動車的噪音和震動都非常小,開起來很安靜,很平順,很有科技感。而且電動車的動力也很強勁,加速很快,超車很輕鬆,很有駕駛樂趣。

undefined

當然,新能源車也有一些不足之處,比如續航和充電。我的車的續航里程是401公里,但實際上根據路況和氣溫的不同,可能只有300公里左右。這對於日常通勤和周邊遊玩來說,完全夠用了,但如果要長途跋涉,就需要提前規劃好充電站的位置,否則可能會遇到困難。而充電的速度和便利性,也還有待提高。一般情況下,我都是在家裡或者公司的充電樁充電,大概需要6-8個小時充滿。如果要快速充電,就需要去專門的快充站,大概需要半個小時左右充到80%。但是快充站的數量和分佈還不夠密集,有時候需要排隊等待,有時候還會遇到故障或者佔用的情況。

不過我相信這些問題都會隨著技術的進步和市場的發展而逐漸解決。比如說,現在已經有一些新能源車型推出了更大容量的電池組,續航里程超過500公里甚至600公里;也有一些新能源車型採用了換電模式,只需要幾分鐘就能更換一塊滿電的電池;還有一些新能源車型支持無線充電功能,只要停在指定的地方就能自動充電。這些創新都讓新能源車更加方便實用。

總之,我覺得新能源車是一種非常好的選擇,它不僅能節省用車成本,還能享受更高的駕駛品質,更重要的是能為環境保護做出貢獻。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買新能源車,我建議你可以先去試駕一下,感受一下它們的魅力,或許你就會愛上它們。相信我,你不會後悔的!

台長: 韓國大尒月莖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