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5 10:53:00|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值得被愛的條件 文/莫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值得被愛的條件 文/莫齋

〔前言〕
真愛無價,因為真愛不談條件。
這世界並不繞任何人旋轉,
然而你仍可確信──你值得被愛。
「小時候我得頂著大太陽騎腳踏車,載著好重小冰箱,在裡面裝滿枝仔冰,趕到附近的遊樂
場門口去叫賣……如果沒賣完……」她用夾著煙的手背拂去垂在額前的髮絲,接著說:「我
就會抱著小冰箱坐在路邊哭,因為沒賣完我?N死定了,爸爸會拿藤條抽我,抽得我全身都是傷。「我一哭,阿勇就會來幫我。他是鄰居
的小孩,也在賣枝仔冰,他不忍心看我哭,都拿錢和我換冰,這樣我回家就不會被打了……」

「小時候我們家好窮。」她撫摸著腳上貼著透氣膠布的細疤:「一張雙人床擠四個小孩和兩
個大人。我是老大,個子還比一般孩子都高,每次下雨屋頂漏水,我最慘,偏偏漏的又是我
放腳的那一塊,擱了個桶子接水,我就整晚?腿都不能伸直。「可是小孩子嘛……有時候睡忘了,腿一踢,桶子翻了,ㄎㄧㄌㄧ ㄎㄨㄤ
ㄌㄤ,雨水倒了滿床,我馬上就會被拖下床去被我爸用鞭子使勁地抽,」
她眼裡泛著淚:「痛得我要死……」

「我最風光的時候,就是開始去賣的時候,」她朝我眨眨眼:「別看我現在這樣皮膚都皺起
來了,我年輕時可美──的,多少男人聽我要什麼,就給我什麼。那時的我可吃得開了,拿
錢回家,我爸媽頭一回正眼瞧我。我是乖孩?錢回家,我爸媽頭一回正眼瞧我。我是乖孩子,一點不記仇……就不知道他們為什麼一直都不愛我……」
她吸口煙,重重吐氣:「那天那兩個阿ㄉㄡ仔傳教士到我家來,說神愛我,我是她寶貴的女
兒,我一聽就笑了出來。哈哈哈……」她的笑,是帶淚的笑。
「從來就沒有人愛我。」她哼一聲:「從來就沒有人真的愛我。」
每次想起她,她修長的身影,受傷的眼神與落寞的神情都會一併浮現。那刻意經由美容包裝
過後的外形,完全無法隱藏她的滄桑,和那使她傷痕累累的往事。

每個人的體內,生來都有個空槽需要愛。
一個人若曾在年幼時被細心澆灌到足夠的份量,
那空槽就像抽水機蓄足了引水,就可以開始抽得出更多水來。
但有些人是不曾被好好澆灌過的──像眼前的她。
那抽水機底深處曾經等著儲那滿滿的水,已經像盛在會漏的容器裡,毫不留戀地漏光了。
枯乾的靈魂,很難再抽出愛來愛別人。

為了被愛,
有人認為必須付出自己的順從,有人認為必須付出自己的任勞任怨,
有人認為必須付出自己的身體,有人認為必符合對方的期望,
有人認為必須背棄自己,永永遠遠地背棄自己。
這世界並不繞著任何人旋轉。
如果你曾須奮力抓住充滿心機的愛,就好像你口渴向人要一點食物,對方卻要給不給的羞辱你,
或用盡方法強迫你要以他們方式跪下來捧著吃,還很善意地鼓勵你順從──
這是多麼無助又難受的感覺啊!
在這種環境中生存的人,如何有勇氣
去愛其他的人,對這世界和生命發展出信賴與關懷?

這世上只有一個你,獨一無二的你。
你擁有一雙善於觀察的眼,你體內跳動著一顆善良敏銳的心。
你很特別,你值得被尊重、值得被愛;
不因為你做了什麼,只因你是你。

對自己有信心,不論別人怎麼貶低與嘲弄,
當身旁沒有人有能力給你一個擁抱,告訴他們你愛
他、開心有他相伴時,請原諒他們,
因為他們無法愛人,更不愛自己。
但請別關上心門,別封住期待。
如果你的靈魂就要枯乾,請捂上耳朵,別讓傷人的話將心塞滿──
保留剩餘的空間盛裝一些自信,等待真正尊重、珍視你的愛到來。
當你付出真誠、尊重、服務與愛心,卻被人糟塌、恥笑、指責、怒罵時,並不是你不夠好,
而是那個人沒有能力回饋。你仍可做自己,選擇熱心地過生活,
尋找其他值得存放你真心的人、事、物。

真愛無價,不談值得被愛的條件。
--
人類最寶貴的感覺是驚喜(TO BE SURPRISE!)
愛因斯坦
--

台長: 網路紅娘~李姐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佳文分享 --- 男女皆可 |
此分類下一篇:網 路 戀 情 的 安 全 守 則
此分類上一篇:單身者的教戰手冊文/彭蕙仙(知名作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