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1 21:55:12| 人氣36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之殆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師揭櫫了一個令人心碎的宣判。
明示了研究者與創作者之身分乃僅可擇一的難題。
「研究生還會去創作嗎?」言下之意,深造之路是創作的墳墓,
那隻筆註定是無法同時在兩種功夫進路上著力的。
我不明白,這算不算是有限性的另種註解,或者,謂之為悲歌。
此類義無反顧的抉擇與必然的失落,讓我嗅到契合於人生的部分無奈。

腦海中猛然竄升的,是那迢遙紅塵路上的標記--
「當成長的經驗與時俱進,樸純的赤子之真是否也將遭到相對的扼殺?」
其實,我們一直在爲道的下顯做見證、實踐,
而爲什麼認真的對待生命的必然變動,
卻是毫無例外地步向顯化之後的失真?

師意識到那言下的例外,「或許有吧!不過真的極少……」。
所以學術研究者必然莊嚴其身分,十年寒窗,無能一筆二用。
我明白這樣的說法必然不涵括了對於孰輕孰重,
或者,何者較為尊貴的優劣意志論。
莊嚴的目的並非彰顯自身的非凡,而是對學術的根柢尊重。
不過,聽者聞之,直有陰霾慘淡漸來。
究竟,那鑿鑿之言莫非是對一筆二用之人的深刻警示,
或者,是一種反向的激勵?

如果學術的範疇搭建在理性能力之上,而創作依附於感性的緣發能力,
兩者可以找到一個並行不悖的軌跡時,是否,就可以取消兩難的抉擇?

我是右撇子,若果有天賦之才,請允我以左手書寫謬思。
而右手,所寫非詩,而是學術。

台長: 啃羊
人氣(36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圖說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兩皆無心
此分類上一篇:觀音掩目

默璃
我以為(哪怕被看作為「單純」或「無稽」),研究的目的是探其道;而因探明其道,利於推創作更上一層樓 - - 不管是哪科或是哪術都一樣。即便是理性的分析,我們所謂的「研究」,是否真使其道再現?即便是那寫下文與章之人,即便是那繪畫或攝影之人,即便是那創造之人,他回頭觀望自己的前作,難道真能毫無遺漏、毫無變更地再現當時之意念?我以為,研究成果誕生之即,就已是新創誕生之時。
2012-04-23 00:22:46
啃羊
真理究竟.並無定說.因無能定.故各自陳述.故道之面向多矣."研究"作為學術系統的某種規範和形式.我想我還是寧取身踐之為可貴的.
研究是一種進到學術體系的操作形式.我想那是一種試圖提供一種觀點.角度.與價值的解讀與詮釋進路.操作的過程.都在嘗試著幾近於道.都在試圖描繪那個自己認為最可能接近於道的樣貌.但卻沒有人真正能描繪出來.
於是."盍各言爾志"就成了真理表述時各自分殊的風采.
是的!研究其實就是進行了再創造的工程.但那畢竟不是無中生有.我們還是憑藉著巨人的肩膀然後跨出那小小的一步.但即使是小小的一步.也仍舊是向前了一步了!
作品之既生.就會有更新的再生.類推而往.故稱進步.
如果表述真有完美的境地.文明恐得停滯.或者像相對論的障壁一樣.我們得突破某些目前的物理困境.才能開創新局了!
2012-05-22 00:43: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