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0 22:35:35|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我們手插口袋touch到票根出場之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帶著疑惑的眼光向著我巡視,「假設影片解讀的關鍵出現在較深層的內在意義或者是徵候性意義,這兩個層次的意義,都是間接表達在影片正文之中。」
我不假思索的勾想起另一個問題,「設計出一個或多個語意場域。所謂的語意場域,可以是一堆概念的總會,例如在『都市文化』之下,可以出現疏離、壓力、混亂等相關語彙;也可以是一組組二元對立的語彙,例如主動/被動,主體/客體,自然/文明等」
你想了一會兒,又再度提出「把語意場域對應到影片之中,亦即,把上面建立的語意模式,應用到影片的相關片段,用影片的內容填充語意場域的骨架。」
終於我下了結論,「我們可以提出一套說法,證明整個解讀或理解影片的過程,是有效的,而且具有說服力。」

這時我們彷彿大夢初醒。聽見美國重要的電影評論學者David Bordwell的聲音迴盪在眾人散場後的電影院中,「說話者必須用常識和約定俗成的看法來架構其例證和論述。…….討論一些與影片的構成有直接關聯之事物,而且最好經得起考驗,若是寫一篇影評,要非常精確,同時又要充滿對這部影片的熱愛。把自己放在一個寬廣的歷史架構中,把好好深入地研究某些特殊影片。………希望你們捲起袖子,真正地挖掘電影的意義。」

想起我上一部的電影評論,「即時性和帶一點市場取向的戲謔」,態度好像一個製片人,不顧電影的品質,只希冀有更多的人進入電影院。自以為聰明的想法,常常在遇見大智慧的見解時,感受到自我淺見的羞赧和不安。看完一部好電影後,對他的熱愛是有的,但精確卻不易達到的事情。

台長: The Great Hosreby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