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7 10:17:22|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革命的日記4--男護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的護士,是一個男生。
原本從他身上掛的證件上,看不很清楚是什麼 「×士」。起初詫異,怎會有識別證上註明「碩士」,後來他稍走進我一點,才認清楚是「護士」。
說起話來很斯文,帶一副重近視的眼鏡,微胖的臉蛋搭配著溫柔的聲調,不厭其煩的與病人的家屬談論著病情細節。慢慢的,花了十分鐘的時間,我才相信這家醫院有男護士。

可是他下午有點發燒?這樣不會有事吧?病人的老婆憂心忡忡的詢問著。
你們放心好了,血壓升高及一點點的發燒,是正常的現象,下午我們已經在點滴裏加了降血壓的藥。
但是為什麼他的下巴會間歇性的抽搐著?
我想病人最痛苦的莫過於插在嘴巴內的導管,因為其中有一根直直接到氣管上,下巴會抽搐,一定是病人覺得不舒服想要動一動,這是難免的現象。
男護士似乎比典型的女護士更加有耐心。
在說到導管接到氣管時,男護士還以手在嘴巴和喉嚨附近比了比,臉上逼真的露出痛苦的表情。
這時一陣沈默。
彷彿大家的氣管上都接上了一條灌上氣氣流通的導管。
面對這樣的沈默,男護士的沈默顯得特別的體貼細心。
這時牆角的廣播器傳來「各位家屬,探病的時間已經到了,為了讓病人有充分的休息,希望大家能配合,安靜的離開,離開時不要忘了在出入口處,再次以清水沖洗你的雙手,謝謝,再見」。

家屬們,有人離開得很快,有人則仍捨不得的對著昏迷不醒的病人,說著我們要回去了,你要好好的休息,我們明天再來看你。甚而有的舉起小小孩到病人無法動彈的耳邊,教著孩子們說著一些安慰的話,好像希冀孩子的力量發揮一點作用。
男護士安靜的在一旁觀看著。直到家屬們的離去。

我透過一扇透明的隔間板,看著一床床的家屬離去。
要不是我的病急性發作,我也不會被送到加護病房來。
眼睜睜的,漫漫長夜又要來臨,那麼短暫家人團聚的片刻,每個人到頭來還是要隻身面對寂寥的病痛,賴以為生的氣氣在導管內來回的呼咻聲,生命中任何一人也無法取代此時麻木不能動彈的身軀。

男護士走進病人,拉一拉病人露出腳趾的被子,然後坐回自己的椅子,低著頭寫著工作記錄的報表,準備即將入夜的工作挑戰。


台長: The Great Hosreby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