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3 19:59:51| 人氣4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死亡筆記本觀後感─正義?還是邪惡?(前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姓名被寫在這本筆記本上的人類會死…』如果我也擁有這樣的能力,我會殺死誰呢?劈腿的前女友?曾經陷害我讓我丟了工作的同事?還是只要是誰把我惹毛了我就殺死他?不不不……我應該沒有那個勇氣吧!?殺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但如果冠上「正義」之名呢?也許我……
故事裡的男主角「夜神月」無意中撿到一本死神所遺落的死亡筆記本,因此可以隨意操縱人類的生死,原本發誓要用這本筆記本來鏟奸除惡,卻在日後漸漸地變成了濫殺無辜的行為,一切都只是因為維護他自己所謂的「正義」。
諺語是這樣說的「決對的正義就是決對的邪惡」。打著「正義」的名號去執行的「必要之惡」就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邪惡」。十字軍東征時期的回教徒不也是「一手拿著回教的聖經『可蘭經』,一手拿著勝劍屠殺基督徒」嗎?誰是正義?誰又是邪惡?不同的觀點,就會有不同的解讀。
一般來說「法律」所代表的就是正義,而「違反法律的人」就是所謂的邪惡。這樣子的二分法雖然粗糙,但卻也是維繫人類社會秩序的最基本信條。但如同主角「夜神月」所說:「法律是有極限的!」當我們看到那些逍遙法外的嫌犯臉上露出一副「誰也不能拿我怎樣」的嘴臉時,我想你也會忍不住想要殺他吧!如果體制內的正義做不到,那就交給體制外的「非法正義─『奇樂(就是夜神月所扮演的死神)』」吧!
奇樂與警方都是代表著正義的一方來處決罪犯,然而對警方來說,奇樂就是邪惡,但就一般大眾來說,讓那些罪證不足的犯人開釋於制裁之外的「法律」才是真正的邪惡!法律執行正義,卻讓邪惡逍遙於外;奇樂執行邪惡,卻讓正義得以伸張,誰是正義?誰又是邪惡?
更深入一層來探究,奇樂為了讓自己的正義得以伸張,殺害了那些試圖要緝拿他的警務人員,這是一種邪惡,很明顯是違反法律的邪惡!但是圖阻止奇樂繼續殺害罪犯的警方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邪惡呢?奇樂的存在確實降低了重罪案的發生率,一但奇樂消失,犯罪率又會節節高升,「警方」這種正義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呢?誰是正義?誰又是邪惡?

台長: 大象觀察者
人氣(4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隨筆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死亡筆記本觀後感─正義?還是邪惡?(後篇)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流程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