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7 23:54:18| 人氣65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记得与忘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我载着大小堂弟到学校领取他们的成绩单,我同时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小学和中学。

见到小学的级任老师,我过去打了个招呼,老师很快地而且无误地就叫出我的名字,让我不禁讶异。小时候记忆中年轻貌美的级任老师已青春不再,脸上多了些许皱纹,却仍然保持着当年优雅的气质,微微地笑说:“人是长高了,样子可一点都没变呵。”我傻笑,深深佩服这些当老师的,记忆力怎能这么厉害,曾经教过的学生无数,桃李满天下,竟然还能够记得几十年前教过的学生──我的名字。

哪像我,偶然在街上遇到小学同学,曾经他就坐在我后面的座位,我们在某堂课上还一同举手并异口同声地对老师的观点提出疑问,那时因为共同的默契而交换过会心的微笑,然而,事隔多年后的某天,远处迎面而来的这位同学究竟姓啥名谁我却不记得了。我明明认识他,他的长相和微笑那么熟悉,当时我一面苦苦思索,一面对他微笑,藉以掩饰自己的不安。他亦笑着和我擦肩而过,不知有没有发现我心虚的笑面只有薄薄的一层,一戳就破。(我事后猜想说不定他也同样不记得我的名字了。哈。)

接着回到国中──吉华国中,这间曾经那么熟悉的中学,有着我多彩多姿的回忆。沿着那条通往校门长长的路走进校园,道路两旁直直的棕树把影子映在柏油路上,叠成柔和的心情仿佛在欢迎我的归校。

上课的教室依旧,只是座位上的学生已不是当年的我、你和他们。篮球场已不在,改建成了扩充的食堂。华乐室还在,乐室内传出同学练习乐器的声音,参杂着各种乐器的音符在午后的校园飘扬,旋绕在空气中。

望着熟悉的操场,曾经和朋友一起踢足球和练习垒球的操场,那时候队员们为应付即将来临的垒球比赛而日夜练习,晒得黑黝黝的,每天练到天都黑了才回家。有好几次,练完球后,我们一伙人躺在操场上数星星,百般兴奋地说着彼此的理想和对未来的憧憬。

离开校园时,我回头望,忽然有一股很深很深的感触由我心底飘了上来。回到家,我忍不住打开那被我搁浅已久的日记本,写下了一些文字:

一个感动可以维持多久

我们离开的事情越来越多

仿佛什么都有期限 

记忆也好友情也好爱情也好

你记得多少

一起经历的过往

你是不是都忘记了呢

逝去的光阴已不会再重来,我们的记忆毕竟有限,许多曾经在我们生命中出现的人事物,能够记得住多少,又有多少忘记了?生活就是这样,感觉就像搭巴士、搭电车,在不同的驿站,有人上车,也有人下车,每个人在每个人的生命中也只不过是个过客。

当我们开始慢慢长大后,才会发现很多我们曾经非常在乎的事情原来已变得不重要,只要曾经爱过、感受过、体会过,把这些回忆都放进你的永久记忆箱内,让它们慢慢酝酿成最美丽的感觉,多年以后拿出来细细体会,一切都会变得很淡然美好。

生活只是一章又一章不同的旅程,我们需要做的,是让今天和接下来的每一个明天过得更好。


(刊于《普门》杂志第115期--写一座灵山)

台長: 啥米人
人氣(65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列车 |
此分類下一篇:無題
此分類上一篇:稻香

番薯
写得很好哦,加油,有时间就多写吧1
2009-09-09 03:27:34
洛凝
看着你的文章,脑海里浮现的是梁文音《最幸福的事》MV,突然发觉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2009-12-19 11:36:0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