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6 12:00:04| 人氣1,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嘉義車站幻想曲(江弘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情感上,嘉義(火)車站一直是我心中的家門,記得小時候,到台北是一件非常神聖和慎重的事,坐上所謂的快車,還要八小時才到台北,吃著鐵路飯盒,喝著鐵路茶葉泡的茶水,過山洞數分鐘的漆黑等所有火車的記憶,就從離開嘉義車站的汽笛聲開始…。隨著高速公路及鐵路電氣化後,進出嘉義車站已經是頻繁而家常的事,讓我有更多些接觸和觀察,就算每次車站的改變,都讓我失望,但是,嘉義車站總是給我每次進出家鄉最初及最後的一眼及留戀,也是我聚散別離的開始 …。

幻想曲之外:在都市發展上 車站應該是一個城市的交通樞紐、城市的門戶、是城市發展的起點和核心,是這個城市經濟及社會百態的縮影。由於工作之故 時常往來台北、新竹、 台中及嘉義,對於這些城市的(火)車站及其週邊,都有些觀察,我想用些簡單的話語描述:台北車站前永遠是工地和沒人的公園,永遠有未來沒有現在;新竹車站不容易擠出一個每週用一天的市民廣場,聊勝於無;台中車站前是個人人匆忙走過,不曾停留的廣場,至少留白空蕩;而我們的嘉義車站前是個無法使用甚至看也不想看的「站前廣場」,哭笑不得。 除了台北車站,是財大氣粗的現代商業資本城市,丟下一大片不知如何利用的簡易綠化的遺落空間,其餘每個車站前都是典型的台灣西部車站景象:臨時上下客停車場+機踏車停車場+計程車停車場+大客車停車場,和大大的招牌群和霓虹燈,透露著台灣風土、情色和亂度,和一群不知身世的城市遊民,就這麼構築我所感受的台灣城市和車站風貌。

或許其實每個市政府都知道車站的亂象(我猜想),也試圖整頓這個非單純空間的空間問題持平而論,都不成功,但是都看出每個市政府不同程度掙扎的痕跡。這就是台灣人的車站,包含台灣人的種種通則和特例,它不單是空間景觀問題是這個城市的價值觀、公德心、社會架構、經濟力甚至政治利益的錯綜糾葛的櫥窗 ,要認識這個城市,就站著看她的車站活動輪轉半天就夠了。

對於嘉義車站及其週邊空間,從裡到外我們可以輕易列出十大問題:從土地空間利用、建築景觀、停車交通動線到城市經營管理等等。姑且認為市政府都知道也努力改善過,我覺得其中一個關鍵是「車的價值及位置永遠勝過人」,人永遠是最後的考量,車行交通才是最重要的觀念,造成交通的便利性及停車問題主宰車站甚至全部城市空間規劃。對於以嘉義車站為出入口的嘉義市民、嘉義、台南、雲林縣民乃至觀光客等人之搭車動線及等待空間需求 是否可以獲得不同程度「人的待遇」,也就是貼心接待,這個問題若得不到充分辯証及認知,車站及站前空間恐怕將是難解之題,所有的車子是工具、是配角、是過客;而人及活動才是真正的主角,空間及景觀是市民利益價值因果下之產物,是城市能量加加減減下的表徵,所以,有什麼人就有什麼果,想通了許多事自然有解!

開始我的車站幻想曲:不談高鐵開通後之嘉義車站 光眼前這塊「站前廣場」—嘉義市最貴的閒置空間,在寸土寸金的都市空間中,居然還有這一段盲腸和扁桃腺,每次看到這塊地 總引起我許多空間幻想。

請容我的想像(就是可能會成真)和幻想(就是大部分會是假的):

請仔細看完,並請想像和幻想:

◎市政府應該好好用這塊地 不要蓋北棟市政中心 在這塊地成立市府馬上辦中心+嘉義觀光客倍增遊客中心+嘉義城願景館+一大片市民悠遊其上的公園 出車站見到不一樣的天空…

◎中山路林森西路地下化,所有車子改道地下。如果是殘障同胞,可以不要走地下道,可以輕易走到中山路…

◎可以好好說再見的下車空間情境和熱情接待的上車空間情境,警察先生不用趕忙虛情驅車…

◎從未看到使用卻佔滿視線的機車腳踏車通通清掉,還給它曾經見證二二八歷史傷痕的過去 …

◎把嘉義車站建築上的雜物招牌腫瘤拆光光 還原它的鐵路發展的歷史和光榮…

◎台汽車站這棟不為候車設計永遠的臨時建築物 請在地化 否則請走免的礙眼 既然已經民營就不要有特權…

◎嘉義縣公車站這棟大廣告塔 請做好往阿里山門戶的角色 讓等待也是件愉快的事…

◎讓計程車司機真正賺外地觀光客的錢 不是我們避之惟恐不及的同鄉…

◎站前哪些永遠搞不懂為什麼人潮不等於錢潮的商店,可以大發利市 因為是哪些複雜難過的交通動線,害你們賺不到錢 。但是請你們同時換種生意做,哪種可以優雅等車的下午茶 可以閱讀排遣時間的書店 臨別送禮送花的禮品花店 還有依依不捨的嘉義記憶…

◎還有哪個三角地上面哪個不會響也記不得的鐘吧(我真的不記得哪是什麼玩意,以前是吳鳳銅像的那塊地) 莫名其妙的搞亂交通和景觀 請換個創意吧配合站前大公園!

變個魔術…
嘉義市理想國…請大家想像和幻想吧!

在情感上,嘉義(火)車站一直是我心中的家門,記得到進出嘉義車站是一件非常愉快和神奇的事,這次車站的改變,總算讓我填充許多回憶和笑容,嘉義車站總是給我每次進出家鄉最初及最後的一眼及留戀,也是我聚散別離的開始 …。

我可能想瘋了
我想哭 為嘉義車站
因為大部分是幻想 (幻想就是大部分會是假的)

嘉義遊子 江弘祺 2003/6/25

台長: sophie
人氣(1,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