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7 21:32:36| 人氣1,8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香蘭 的「分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教曾說人生七大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而<愛別離>,是自古以來,不管在歷史、小說裡、電影或電視中,最擅長所用的手法。只要是能賺人熱淚,讓人歌頌的淒美愛情故事,通常免不了讓一對相愛的戀人,藉由種種因素,而分離。

像電影《不了情》,林黛與關山因戰爭而分離,<新不了情>劉青雲與袁詠儀因不治之症而分離,《Something in where》男女主角因時空交錯而分離,《Ghost》裡黛咪摩兒因男主角被槍殺身亡而分離,《Titanic》裡Jack與Rose因船難事件而分離…等等,林林種種的分離,使得平凡無奇的愛情故事,變得更有戲劇張力,而增添幾分賺人熱淚的情節。

這首「分離」,是李香蘭與趙雷所主演《神秘美人》的電影插曲之一。由於邵氏將李香蘭曾在香港主演的幾部電影的母片給搞丟啦!因此我無緣在邵氏出版的DVD或VCD中目睹精彩畫面,至於故事劇情內容為何,不得而知。也無從訴說起。

這首由李香蘭所演唱的「分離」,音樂一響起,口琴的陣陣悲涼,吹起無限的哀愁。緊接著鋼琴的伴奏,聲聲敲碎著心弦,隨之飄起李香蘭的山谷回音的聲音,緩緩地哭訴著分離是真是逼不得已。在歌曲中的呻吟聲,彷彿是有苦說不出,只能緊咬著嘴唇,含著淚珠在眼眶裡打轉,感嘆三聲無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1GJDD5k8oY
李香蘭~分離


「分離」
1957年(民國46年) X月XX日錄音,X月XX日,百代唱片公司發行
詞:李寯青 . . . 曲:梁樂音
1957年 邵氏電影《神秘美人》的插曲


不到分離,偏要分離,分離是真不得已,
還沒分離,又在一起,分離也不容易。
你也有情,我也早有意,為什麼我要離開你?
我們倆談情說愛,還沒有到時期。嗯…。
心是你的,人總是你的,我和你遲早在一起。
我們倆總有一天,永遠的不分離。


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男女主角因為門不當戶不對而分離,那種淒美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在最後,姚偉內心的悲傷與無奈,只有黯然地離開紙醉金迷的十里洋場。而她的「最後的一夜」,永遠說不盡、道不完過去的點點滴滴、種種甜美與幸福,空留回憶在深深的腦海裡,當夕陽西下,看著秋風落葉片片,獨自緊閉著雙眼去追憶。


踩不完惱人舞步,喝不盡醉人醇酒
良夜有誰為我留,耳邊語輕柔
走不完紅男綠女,看不盡人海沈浮
往事有誰為我數,空對華燈愁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像飛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哭倒在露濕台階
紅燈將滅酒也醒,此刻該向它告別,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嗯~~~~ 最後一夜

愛別離(與喜愛的人或事物別離),看似是安排,卻是捉弄;固然可以以順處逆,全力搏鬥不計後果,但萬籟俱寂的夜裏,風蟲淒切,輾轉反側,是眼中有火光的人們共同的痛苦。也許人活在世上太苦啦!當你疲憊不堪就地而臥;奔波勞累就在樹陰下的石頭上歇歇腳,喘口氣吧!




<<未經本人同意,文章不得擅自轉載,彩色圖片禁止轉貼,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台長: 川島
人氣(1,8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