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11 15:28:56| 人氣5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市:婚姻悟語──一場關于婚姻的書寫對話(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石女:

情況好像變得有點失控了,我們原本不是要談婚姻的嗎?怎麼現在好像變成婦解份子對抗超級沙豬的喋血戰啦?

不過,「真正」懂得婚姻的男人,會心悅誠服的放下他的棒子嗎?唔……我懷疑,除非,我們對所謂的「棒子」定義不同。也許,誰是主角并不重要,但是這場千年大戰還是注定要打下去的,為戰先降,棄兵曳甲,似非作戰良方吧。

不知道誰說過:「真要有一天男女之間獲得了真正的瞭解,那世界末日也就不遠了。」男女之所以會互相吸引,進而決定藉由婚姻廝守終生,恐怕有百分之九十是因為彼此間那份強烈的神秘感。但妙的事,一旦結婚之后,神秘感遂為透明感取而代之。

所以我一直覺得,婚姻,就算不是愛情的墳墓,至少也是墓誌銘。妳說呢?

P.S.還好今天除了是星期日之外,什麼日子也不是。

癮男 4/7


癮男:

難道男人真是注定永遠無法瞭解女人?我是一直都在跟你談婚姻的啊。

婚姻跟愛情無關,婚姻是親情,請瞭解,并記住。如果婚姻是為了繼續談戀愛,那雙方都必然會因為失望而宣告仳離。日本神話一則僅供參考:丈夫因不信任而半夜窺看妻子,赫然發現妻子是隻正用自己羽毛織錦的鶴精,失去隱私的妻子祇好黯然離去──那是愛情的詛咒,神秘感的破滅。

婚姻是為了體認一種心靈的契合,是進行式,是becoming的,不是純粹耽溺于愛情的享樂,愛情故事之所以可歌可泣,是因耽溺于愛情的背德;而婚姻則是以嚴肅的態度對自己許下一生的承諾,并且需要與另一半協力完成。你一定聽過長輩的勸告:「要結婚,你的人生才會完整。」什麼是完整?對男人而言,應該就是放下棒子,去尋找體內那根失落已久的骨頭──那一直空在某處,等待被啟發被填滿的內在的女性部分,

所以,希臘神話中的奧狄賽,在遇到泰瑞西亞而瞭解到男女原是一體時,終于得到了和婚姻同質的啟蒙。也就是說,來自不同個體的兩個人,經由婚姻的長久結合關係,男人得以與他內在的女性特質接觸,女人則得以與她內在的男性特質接觸,心靈因而契合,生命因而完整。

不瞭解女人的男人,別在貪玩啦,耽溺愛情不是正途,勇敢結婚,才是彼岸。

你知道的,婚姻必然是愛情最輝煌的墓誌銘,也將是人生最嶄新的開始。

P.S.男人在星期天果然不思考,也沒大腦,和上帝同夥,強調「安息」?

石女 4/9
男人不懂女人的憂鬱星期一


石女呵:

記得妳曾經問過我:「妳倒底在等什麼?」現在,我想告訴妳我倒底在等什麼。與其說是怕某種對愛情神秘感的幻滅,我想,不如說是對生命「真正」完整的恐懼吧。

對一個像我這樣的男人而言,婚姻,是責任,是承諾,是成人的真正開始──祇有成人才會體察并省視生命中原來并不祇有自己的這個嚴肅命題。要每一個男人毫無陣痛的接受這個事實,幾乎是天方夜譚。基本上,男人的內心其實都是一個小孩,要我們心悅誠服的接受婚姻?可以,給我們時間,和努力。

這里我不得不再說一次男女有別,也不得不承認幸虧女人對婚姻恐懼症候群發展出一種近乎獨門秘方的免疫力,否則,人類只怕早就絕種了。

「心靈因而契合,生命因而完整。」唔,說得真好,然而背后仍有深不見底的恐怖──然后呢?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后呢?

我想,就是這樣的思考,讓我對婚姻裹足不前吧。

但是,遇見妳,和妳相愛,與妳展開這冗長且也許將持續一輩子的關于婚姻的對話,讓我對婚姻這爺惡的小東西重新燃起了某種熱望。我想,總有一天我會說服妳──在我們結婚后的某天晚上。

妳覺得我準備好了嗎?

妳準備好了嗎?

癮男 4/16
在深思熟慮了漫長的一個禮拜之后


癮男:

男人,你準備好交出你的棒子了嗎?

石女 4/16


小記:這篇文字有一半是我寫的,另一半是好朋友與我FAX來去所成,至于是哪一半,你猜。

台長: J.C.
人氣(5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