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19 13:08:40| 人氣5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往事如真.潮騷



很久很久以前

大概是我15 16歲
念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吧
CD影碟剛剛問世

家中牽的第四台
有個頻道常播些國外影碟片
較當時的 VHS錄影帶 
畫質算是清晰很多
因而我很喜歡

記憶中
十一月的某天放學
回到家後..我很習慣地
用手中遙控器切到那頻道
當時螢幕上
正在播一部日本電影



是關於海女和漁夫的故事
我看了約五分鐘後
做了一個簡單的判讀

本想關掉電視去做自己的事
但很奇妙地
手中遙控器的電源鍵   
就是按不下去

慢慢地
我被劇中那淡淡海的氣息
和一簡單而純淨的愛情故事
漸漸地吸引住了

女主角劇中叫"宮田初江"
剪著妹妹頭
不算艷麗卻是非常地清純可愛
笑起來就像是朵盛開的百合

我被她那淺淺的笑顏吸引住了
便決定將那部電影看完



故事是很簡單的純愛電影
描述在日本伊勢灣歌島這地方
一窮苦漁家青年和船家千金的愛情故事

劇情不外乎
男女主角因邂垢而互生愛意
但千金的父親看不起青年的家境
故不同意女兒和他交往
甚至將初江關了起來..

經一番波折
由於女主角對愛情的堅貞
船東給了女兒愛人一個考驗的機會
男主角也不負愛人託付
靠他的膽量和勇氣
在暴風雨的海上生死搏鬥
終於贏得了船東的認可
也得到他們的愛情

雖說是純愛電影
但劇中有幕
男女主角赤裸相擁的橋段
還是讓尚在青春期的我
著實心中碰碰的跳著不停



電影結束後
從片尾的演員名單中
我才知這部片叫做"潮騷"

而女主角名字
由於她的名字不是用漢字
只知道她叫 "堀~"
那是個電腦還在跑286的年代
日本影視消息
可說是的少的可憐
因不知女主角叫什麼名字
當時覺得非常遺憾



就這樣過了許多年
我幾乎忘記了這件事
也忘了曾看過這部電影

數年後
我成了一個大學生
有一天在圖書館閒晃時
在蒙塵的書架上
發現有部叫"潮騷"的小說
作者是鼎鼎大名的"三島由紀夫"
直覺告訴我
那本書或許和我有些淵源

我將這本書借回家
在一個熱的喘不過去的夜
一鼓口氣
讀完這部篇幅不算長的大師名作
沒有錯
那是我當年看的那段漁家故事呀

三島的文筆簡練
但對細微情感的描繪
卻掌握得極為精妙
景緻的描繪更是栩栩如生
雖說是小品
但讀來卻如夏夜臨沁涼
極其宜人
難怪是差點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文豪


但最後的最後
少年時讓我"驚為天人"的那可愛女子
到底叫什麼名字
我還是不知道



又過了數年
隨著網路世界的蓬勃發展
我知道了越來越多關於"潮騷"的資訊

潮騷是三島由紀夫
最常被搬上銀幕的作品
一共有五次
其中最有名的當屬1975年
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那個版本

當年我看到的
應該是1985年由小谷承靖執導
"鶴見辰吾"和 "堀ちえみ"主演的

此時距我當年初看那部片時
已過了二十多年
"堀ちえみ"早在1987年就引退
且後來有三段婚姻
是五個孩子的媽
直到近年才又復出螢光幕前

我頓時有些惘然
記憶中的那美好少女
原來早已變成中年大嬸了

頗有"倚天屠龍記"第四十回
"不識張郎是張郎"之感

若我永遠不知道的話
她會一直都是我心中
"宮田初江"的那美好容顏








很喜愛日本小說或電影中
那種 漁村 海潮 夕陽 和汽笛 的畫面
像 村上春樹"聽風的歌"
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或宮崎駿卡通"來自紅花板"
都有我喜歡的那種元素

只是這部"潮騷"
讓我追尋了將近二十年
所以我想寫這段文章
為它做個銘記

PS:

最近看新聞
才知道去年(2019)
堀ちえみ得了癌症
所幸手術算是成功
現已恢復中
希望她能一直保持著身體健康

台長: 聽風的歌
人氣(535) | 回應(0)| 推薦 (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那些年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往事如真.阿祖過世的那夏天
此分類上一篇:那些年的那些歌199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