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5 19:23:17|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孩子在那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多人在921之前是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他們覺得所謂的災難,不是發生於國外,就是電視上連續劇的情節,所以蓋房子時樑柱裡規定該有的鋼筋數,也沒人多去注意。沒料到地牛說翻臉就翻臉,讓所有人措手不及!只頃刻的工夫,有人失去了積蓄家財、有人沒了至親愛侶小孩……
那種夢魘很難醒轉,那種傷痛復原艱辛,許多人的日子越來越過不下去了,災區裡時常傳出有人選擇離開家鄉、親人或是自殺,因為他們重拾不回生命的原動力、失去了生活奮鬥的目標。冥冥中自然的安排教人心驚!但也有不懼自己生死的勇者──那就是母親。
「許多媽媽們在地震發生時的第一個念頭,往往不是怎麼保住自個兒的生命,而是『我的孩子在那裡』?」
回想起九二一那天,我還在做月子。因為身體虛弱,新生的寶寶暫寄養在褓姆家,地震當時的我,第一個念頭是: 「我的孩子……」經過這一次震驚之後,我就非常堅持寶寶一定得跟在自己的身邊,雖然時常體力不濟,先生看了難免於心不忍,三番兩次建議孩子還是暫放褓姆家,但是我還是非常堅持自己的想法與做法。
我想愛我的伊可能一輩子都不會了解:究底是甚麼力量支撐著我非得如此?其實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全天下的母親應該都是一樣的吧?
一天,讀到一本介紹動物世界裡親子關係的書,其中提到了「淡褐袋蜘蛛」的特性:雌蜘蛛生下上百個卵後不眠不休等待、守護卵子們的孵化,當小蜘蛛們孵出,完成第一次蛻皮出現茶褐色體色時,可怕的悲劇即開始上演:近百隻一公釐左右的小蜘蛛們會聚集在母親的周圍,並逐步靠近牠的身體,緊緊抱住母蜘蛛的頭胸部、腹部以及腳,用小小的牙咬穿母親吸食母親身上的體液……而母親對小蜘蛛們的為所欲為居然不做任何抵抗,如果有人此時想管閒事,母蜘蛛還會不領情地斷然拒絕,並氣勢洶洶地保護小蜘蛛們!
小蜘蛛們在飽啖一頓後,即留下已乾涸的母親屍體各自散去。
關於此,吾想到了「落紅本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的無怨無悔。
做為一個母親是如何看待自己和孩子的生命?為甚麼在生死攸關時,會如此義無反顧?並非不怕死,而是更在乎那由己而出的新生個體!
生命固然無常,但其中給予我們的不單是其本身的價值,而是怎麼發現、關照那美好,並且學習珍重、寶愛與延續。有個朋友語重心長地說,災難以後,留下來的人更不能有任何的僥倖或頹喪,必須要加倍地好好活著──其中一份是為自己,另外一份則是為逝去的親人,以及我們的孩子……
天地果然不仁,而真以萬物為芻狗麼?裡頭蘊含的絕非以小我的個體出發,而是一份真愛呀!

台長: kiwi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