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04 21:42:48| 人氣4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眾生皆具如來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一個觀修慈悲的人來說,謙虛愈益重要!因為一個很傲慢的人,自我意識會很強烈,「我執」就會像一座堅硬的山一樣不動搖,這樣的人,很難生起:「為了眾生,我願意放下自己。」甚至「我願意成為眾生的僕人」,這樣同理心地去服侍眾生。

換個角度來說,也不能「太謙虛」,《寶性論》中說:「眾生皆具如來藏。」所以不可輕視自己,過度輕視自己,以為自己什麼也做不到,等於說是輕視自己的「佛性」,這是五種過患之一,也必須斷除。

因此我們真正要做到的「謙虛」,就像剛剛談到:「即使過去學了這麼多學問、做了這麼多修持,但我知道這只是大海中的一粟而已,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還應該多多學習!」這才是一種正確的謙虛,並不是輕視自己。
節錄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願一切如母眾生,離苦得樂,阿彌陀佛!




台長: 凱蒂女王
人氣(4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