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8 14:01:34|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爸爸的一對破舊皮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貧窮並不可怕,可怕是讓貧窮扼殺了鬥志。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威廉.享利.布拉格,沒有讓童年時期的貧窮使他抱怨和沮喪過,這全因父親的一封信,讓他不敢有絲毫的懈怠,致使他二十四歲就被聘為數學兼物理學教授。他的兒子小布拉格在二十四歲時,就成了劍橋研究院院士。一九一五年,父子二人同時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金。

威廉.享利.布拉格小時候,家裏非常貧窮,父母卻節衣縮食供他上學。布拉格是個很懂事的孩子,他知道自己的讀書機會來之不易,便更加刻苦學習,成績十分優異。由於他在學校上學時,生活上極之艱苦困乏,經常衣衫襤褸,連一對完好的鞋子也沒有。每日,他都穿著一雙很不合腳的破舊大皮鞋,這成了所有富家子弟開心取笑的對象,有同學更誣衊他這雙破皮鞋是偷來的。在許多譏諷和侮辱之下,雖然曾使他多次想把那些侮辱他的險惡小人狠狠揍一頓,以解胸中的積憤,但每次他都強行冷靜下來,強行吞下這口怨氣。因為他明白,打架是觸犯校規的,而且最後倒楣的還是那些沒錢沒勢的窮學生。殊不知忍耐也逃不脫惡運,流言蜚語終於傳到校方。

一天,學校訓導主任把他叫到辦工室,兩面鐵青,嚴厲的目光正逼視著他。布拉格已心中有數,在被責罵之前,他一聲不吭地把手伸進懷中,掏出一張磨損得非常破舊的信紙片,遞給了訓導主任,主任打開了信紙片,看著看著,臉上的鐵青和雙眼的嚴厲消失了。他默默地走過去,輕輕地拍著拍著布拉格的肩膊,並表示萬分的讚賞和歉意。這時,布拉格已按奈不住,哇的一聲大哭起來,原來這片破舊信紙是他父親寫給他的,信中說道:「……親愛的孩子,真抱歉,但願再過一兩年,我的那雙破舊皮鞋,你穿在腳上也不再嫌大。……我懷抱著這樣的希望;如果他朝一日你得了成就,我將會引以為榮,因為我的兒子正穿著我的破舊皮鞋努力奮鬥成功的……。」

人窮志不窮,不要被貧窮所誇勝,奮發地衝破這些人生難阻。陽光不會散播到有陰蔽的地方。不要永遠躲藏在困難的背後,勇敢地站出來,告訴所有人「我想變成怎樣」,「我是誰」,我是神的兒女,君尊祭司,神的精兵將領,天國子民……。人生應該活出神的呼召使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異象。

台長: ﹍..*沛..]]*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