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4 10:15:42| 人氣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錯事,是孩子溝通的方式

我的年少歲月,混跡幫派,聚眾鬥毆,曾被視為壞小孩,雖然沒有父母的貼心呵護,沒有手足的相互扶持,但我的心中仍然充滿感恩,沒有恨。因為自己曾經走錯路,所以知道犯錯的孩子其實很孤單,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傾聽,才能打開青春期孩子心中的結兒童發音問題

 

新生入學的第三天,下午三點四十五分,第七節還在上課,訓導處組長就拉著滿頭亂髮的雅青到導師辦公室。

 

組長生氣地告訴我:「這個學生作業不寫,上課趴在桌上睡覺,請她去洗臉, 她也對老師不理不睬牙齒痛。」

 

聽著組長敘述事件的經過,我的眼晴餘光飄向那位桀驁不馴的女學生,只見她頭髮蓬鬆、衣服雜亂,頭低得深沉,若有所思地站著。

 

組長把事件經過告訴我,請我協助處理之後就離開了。

 

我看著眼前的女學生,她面無表情,是不在乎呢,還是她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挺起腰桿,把衣服整理一下後,站了起來,兩眼正視著她,輕聲地說: 「請跟我來。」

 

我走在前頭,她緊跟在身後。到了女生廁所,我請她進去把頭髮和衣服整理整齊。在等待她的時候,我在外面的洗手台洗了把臉,讓自己清醒一下,想著應該如何處理這件事。

 

十分鐘過去了。我和雅青坐在學校操場的草皮上,抬頭望著高速公路上來回穿梭疾駛的車子,當時的我腦袋一片空白。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寬廣的視野,都讓我複雜情緒緩和不少,我相信這對學生的情緒平復也一定有幫助。我心想這個事件既然沒有即刻的危險性,不如先了解事件全貌和隱藏在背後的原因再來處理,應該更為妥適。

 

雖然以前有不少輔導學生的經驗,在學校修過不少學分的輔導策略,也看過其他老師用傾聽、同理心、晤談、罰站、寫行為紀錄表、記過或請輔導老師協助處理等方法處理類似個案,但當下的我實在想不出一個有效且合宜的方法,來幫助眼前身體檢查優惠

 

我們就這樣靜靜的坐在操場。

 

半小時之後,我開口了:「老師想想看,明天再說,好嗎?」

 

從雅青驚訝的表情中,我知道「明天再說」的決定是對的。

 

當雅青回教室後,我馬上聯絡她的國小老師,並前往拜訪。

 

據國小老師說,雅青自小父母離異,媽媽在日本定居,她極度缺乏安全感,平常在學校很少與同學交談,沒有比較知心的朋友,有時候連老師言語上的關心都會被她當成敵意,再加上雅青的哥哥和姊姊也都是學校的頭疼人物,因此從小到大,回到學校詢問訓導處、輔導室的同事,得到的結果也是大同小異。放學開車返家途中、吃晚餐以及在河堤旁散步時,滿腦子想的仍然是「明天該河堤散步回程經過便利商店,無意間看到行銷飯糰的一句廣告詞:「製造到配℃ 。」當下我很好奇,為什麼是18 ℃,而不是℃或℃?18℃時最不易老化,如果飯糰送到消費者口中是鬆散的,沒有Q勁,這項商品就不能長紅。

 

這個廣告詞,讓我有了一個想法:個案輔導不可能一次就成功,如果能成立18℃ 愛的工作坊」,協助個案及班上有需求的同學,一定可以達到。

台長: kitgrrf
人氣(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